难忘的露天电影

文·萧山


虽然不在农村多年了,可小时候的往事却总能浮现在眼前。尤其是那让人忘不了的露天电影!

70年代的农村生活还是比较苦的,交通不便,消息闭塞要啥没啥!除了家家户户都有的有线广播每天定时定点播着的固定“新闻”,农村是一如既往地消停、沉闷。只有县电影队的人来的时候,小村的碾麦场上才能又一次热闹起来。

那个时候演电影是定点不定时的。放映电影的多少是要看村上和电影队的关系了。关系好了多来几次,关系孬了少来几次或者不来。好在那个时候人们不很在乎这个。

只要你演,我就看,不管它在啥时间啥地方。为了看一场电影,走个七八里路也是很乐意的事。

虽然那个时候年龄小,但我还是能愿意跟着村里的“大部队”“南征北战”的。

有时候赶到目的地,却听说人家不演了,或者是因为听岔了音跑错了地方。虽然没能看上电影,可大家回来的时候还是有说有笑的,并不觉得有啥后悔的,还戏称自己是“白跑战士磨鞋底”。

遇到有人问“放的啥电影”或“”咋早早回来了”之类的话,大家还要胡诌几句,骗着别人也“白跑一趟”。这样的回答似乎远比自己看了电影还高兴。那个时候最爱看打仗的电影,有些电影还看了不止三五遍,但还是乐此不疲的赶着场子。《地道战》、《地雷战》、《董存瑞》、《英雄儿女》、《闪闪的红星》等等等等,都是我们爱看的。

一场电影下来,少不了学些电影里的台词,装着电影人物的动作。什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要放空枪,开火,开火!”“高,实在是高!”什么“不见鬼子不挂弦”“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反正就是看一场电影,嘴里都要念叨几天。

但也有我们不爱看的电影。像那哲理伦理类的就“不受人待见”,在我们的眼里,只要是“一说一大堆,不扛炸药包不冲锋的”都不是好电影。一旦放了这样电影,虽然也要赶场子,但没有一次认真看过。多是场里场外的捉跑撵打,银幕前后的乱窜。有时耍着耍着就耍恼了,翻了脸,打架了,可过不了一分钟又擦了眼泪,笑着跑开了。虽然只是看了一场电影而已,可回到家好像是干了一天活似的,又乏又累可还高兴的不行。

刚看电影的时候是窄银幕的黑白电影,人都爱往前面挤。为挣一个好位置还要早早地“占地方”。后来有了宽银幕、彩色电影了,人们却显得不那么热情了。最起码是不爱“赶场子”了。看电影前还要有个“好看不好看”“路远不远”之类的想法。

都说有了条件才有了选择的资本。农村条件慢慢变好,有些有钱的人也会在他家过喜事的时候包上一两场电影。《喜盈门》、《咱们的牛百岁》、《牧马人》等都是后来常看的电影。

不管在那个村,一般放电影的地方都是碾麦场。

这里又宽又大,最能容人。前排都是本村的大人娃娃,因为他们是搬着凳子杌子的。旁边后边站着的,一般是懒得搬凳子的年轻人和外村人。

人们里三层外三层的挤着挨着,就为了看那银幕上的稀罕事,新奇事。也有的是趁着看电影的时间谝着家长拉个话,更有一些脑子灵光的小伙儿趁机给自己寻下个对象。而我们这些小娃娃则是前边跑后边撵的,忙个不亦乐乎。不管是谁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

现在想来,那个时候的露天电影已经不是纯粹的电影了,它是人们了解外边社会的大戏台,它是父辈们舒缓筋骨的休息地,它是年轻人恋爱的小鹊桥,它是孩子们欢乐的游乐场……

所以说呀!在那个年代,一场电影承载了农村太多的欢乐!

后来呀,改革开放的大潮席卷全国,我们那偏僻落后的小地方也开始热闹起来。收录机电视剧陆续来到农家小院。拆旧房盖新房,小电视换大电视,黑白的换彩色的,自行车换摩托车,摩托车换小汽车……露天电影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线……

再后来,进了城,农村的巷道几成空巷,碾麦场也变成了健身广场,这里再也没演过露天电影。

忙碌的城市没有放露天电影的地方,萧条的农村没有了看电影的人。那曾经的露天电影只能存留于我的记忆,搁浅于过去的岁月!

……

我那看不成的露天电影,我那回不了的过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乡土系列(一)睡在星空下 乡土系列(二)儿时的记忆 乡土系列(三)夜行 昨晚路过一小区广场,正在放映一场露天电影。...
    山居中人阅读 319评论 18 15
  • 吴贤德:难忘露天电影 六十年代初,笔者出生在豫南大别山下固始县,一个既偏僻又贫穷的山村,记得第一次接触电影是在8岁...
    豫南农民工阅读 154评论 0 0
  • 小时候放了学,没有电视以及太多的娱乐节目打发时间,一听说村里要来放电影,高兴的手舞足蹈四处相告。因为电影得等到晚上...
    唯进步不辜负阅读 635评论 7 6
  • 在七、八十年代鲁西南的农村,看电影属于高端的精神娱乐。 那时候一个乡镇有一个电影队,一个电影队两个放映员,用板车拉...
    悠然东山阅读 265评论 0 0
  • 旧文(原刊于新浪育儿论坛亲子杂志) 年幼的时候,因为没有电视,也很少有其它的娱乐节目,在乡村那些枯燥而单调的岁月里...
    芸燕阅读 324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