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真能决定我们未来吗?

创业行动家

有的人花了一辈子,却未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圈子;有的人误入歧途混错了圈子,担搁了一辈子。有些专业上有所建树的人,一辈子可能只要混对一个圈子;对于商场上想要混出成就,便要混更多的圈子,才能保持所谓人际交往的领先性。生活、人脉、行业,所有人的圈子,都是各自找寻的结果;每个人都想有自己的圈子,却很难把握自己是否混对了圈子?

1

圈子反映的是生活状态

你进什么圈子,便收获怎样的生活状态。前几天简书作者YIBAO在微信群中发起讨论:为什么很多人明知道大城市里房价很高,还宁愿挤在大城市里住着拥挤的二手房,却不愿意回小城市过更为安逸的生活。

更搞不懂的是,为什么现在家长会给孩子报名各种兴趣班,让只有2-3岁孩子过早接触所谓的正式教育,这背后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当时,几个人还在微信群中发生激烈的争辩,大致形成两派鲜明的观点。进入大城市是为了挤进更好的事业圈子;提前进入早教班,是不想输在起跑线,为了融入学前教育的圈子。

得出的结论是,没当爹妈的不理解当爹妈给孩子操的啥心,被误读成丢失孩子童年的欢乐时光;有能力买房的去批判那些蜗居的;圈外人看圈内是“白富美”,圈内人看圈外人是“陈世美”。

大部分人之所以向往大城市,并非是向往高房价而是未来的圈子。大城市中有哪些值得小城市里的人向往的资源;初入大城市的人,希望获得工作机会的发展、选择性更大,渴望融入都市生活圈,过上令人向往的生活。某种程度上,过上蜗居生活也是一种融入,只是未必融入大城市就一定要住大房子。

九年前,上海陆家嘴一次出差乘地铁的经历,让我感受到大城市的生活压力。地铁中素不相识的人,相互拥簇在地铁车间之内,都快挤成了纸人。地铁站出口行人匆忙的脚步,木纳的表情给人万分紧张的节奏感。不知文章的读者中,是否有这样类似的体验,你是如何看待此类问题?

有一位亲戚,上班需要在上海市区与郊区的地铁里穿梭。她是温州嫁过去的,由于,没有时间照顾家人的生活,孩子只能在学校全托,虽然说是过着早九晚六的生活,每天辗转地铁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早上需要提前3个小时出门,不然地铁就无法坐上人太多,太拥挤,每次到家时间都八、九点,做饭、做家务整个人的生活节奏非常紧张。

我生活在温州下面的一个县级市,在家中前往公司只有5分钟的车程,幼儿园小区附近有两所,距离都不超过100米。虽然,我明白大城市里机会要多一些,公司招聘的人才也更容易,哪怕是市场的发展空间也更大。如果过程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我认为这样的生活很压抑、很紧张;也许,还未来得及迎接工作、事业的辉煌,已经无法承受;假如,过程不快乐结果还能快乐吗?

我们每个人所在的圈子,或多或少决定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一旦你选择了这样的圈子,你就只能接受,抱怨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因此,更多的人为了追求所谓更好的生活,开始不断的从一个圈子跳到另一个圈子,可能或略一些其他........

2

圈子影响了工作的状态

拿北漂来说,真正北漂成功的人一定是少数。为什么很多人愿意过起北漂生涯;宁愿住着地下室,过着阴暗潮湿而不见天日的蜗居生活,就是为了渴望挤进这个大都市的生活圈吗?

记得去年在中关村参观,看到很多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带着自己的创业梦想来这里淘金。很多人之所以选择中关村,更多的是以为来这里创业钱不是问题。单纯的带着一个想法,来这里创业孵化、投资机构众多,便能够轻易的开启创业之路。

可是,当我参观那几家非常著名的孵化时,结果并非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能进入孵化器的项目凤毛麟角。创业者,虽然知道这是创业的圈子,但是自身条件不过硬,你想进还是进不去啊。

环境对一个人很重要,但是自身的能力加机遇同样很重要,你融入的圈子越大,竞争便是更加的激烈。

好的圈子是发展的土壤,也能使我们视野更具备前瞻性。硅谷之所以吸引很多的创业公司,除了拥有令人向往的创业配套环境之外,更多的是这里每天都能诞生很多优秀想法,拥有创新的基因与土壤。

创业者之间的交流与碰撞,更容易产生不同的灵感;投行方面的人脉、科技类专业人才,让你随便走进一家咖啡厅都能遇见;是这种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更多普通创业者。但即便如此,也是需要我们懂得融入这个圈子,只有彻底的融入你想要进入的圈子,彼此才能擦出更大的火花。

3

圈子决定了人脉交往

圈子对一个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取决于选择与被融入程度。圈子并不是你决胜的唯一,并非你进入了就是机会,还需要我们彻底的融入进来。无论你做的是大事业,还是小生意,我们都离不圈子内的人际交往;大的圈子有行业协会、企业家俱乐部,小的圈子涉及到我们的学习、交际。

融入行业圈子,便能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在做自媒体的这五个月里,前三个月我们基本属于闭门造车,不知道自己在行业所处的水平。后来,加入了今日头条与馒头商学院举办的21天学习课程,让我们接触到更多的行业前辈与精英,也让我们看到自己的差距与不足。从这些优质的人脉资源中,我们需找自己的差距,提升自己的空间。

多年前,我创办的软件公司在当地服务了很多客户,因此也结识了很多企业家。其中一家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与我认识后,便积极与我维护这份朋友关系;直到有一天他告诉我,想换更大的平台挑战自己。

于是,我刚好手头上有老板需要招聘高级人才。就这样前后5年时间,我帮助他介绍了3家公司,一路看着他从120个人的小厂厂长,成长到3000员工的集团公司副总裁。这其中有引荐的机遇存在,哪些老板对我比较信任;我之所以愿意引荐,因为这个职业经理自身素质与管理能力过硬!

作为一个创业者,圈子对我们来说确实很重要。有这样的一句话“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应该对圈子最好的诠释,但是你不能保证自己能否融入这个圈子。你的选择、主动性、人际交往的能力是否让你适应这个圈子,每个圈子都有自己的圈子文化,我们是否需要遵循但又不迷失自己呢?

圈子是什么,也许是我们融入的一家公司、一个行业、一座城市,融入的同时别忘记自我的提升,否则这个圈子会自然把淘汰你。当你努力让自己无可替代,成为圈子的骄傲时,会有更多的圈子被你吸引而来!最后推荐飞哥两篇文章如何快速结识更多顶尖的人脉》《怎样提升自己的人际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重新研究了下appium的移动端测试简单写个总结 appium 安装 配置java、android开发环境...
    忆江南_1569阅读 628评论 0 1
  • 今天最开心的事情是自己的一封自我介绍的信得到了肯定与赞扬。一句太棒了,写得好好让我如沐春风,浑身飘飘然的感觉。信是...
    一棵树的时光阅读 180评论 2 0
  • 阳台上有一盆花,我好奇那么没情调的你怎么会开始喜欢花了。没有多想,略带兴奋,我像又窃偷了你内心的秘密:“你怎么...
    婉舒阅读 7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