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細節設計系列之三│咖啡館腦圖全覽

查看完整思維導圖 若公開使用請註明出處  聯繫原創劉遠嵐 (yolandaliush@163.com)

圖一

能不能使用非常左脑理性的把咖啡馆经营方法论描述?拿掉所有情怀,所有情感,我们只专注观察需要具备的要素,尝试做一个假设:就算是一个不那麼喜欢咖啡的人,掌握这些要素也能把咖啡馆开好。有这种可能嘛?我们来试试看。


圖二

这张图,才是第一张。我们只提四个面向,并且在此不讨论咖啡馆最头疼的租金和选址问题。我们假设资金充足,选址正确,客流具备基础流量。从咖啡馆的人、咖啡馆的事(更多是日常的事)、咖啡馆的硬件、咖啡馆主个人的软知识储备。这四点为大家做拆解展开。

圖三

一切的根本都是人,一切的问题都从人开始。一个地方,人对了就算事情不对也会慢慢变对。一个组织如果人不对,怎么样都走不到更好的境地。咖啡馆里最简单的组成就客人与员工,员工數量可以根据老板本身的财力野心定义有多少。员工里面有内场和外场。内场就吧台,外场就服务客人的服务员。内场还包含了你看不到的前制步骤包括二次加工烘焙(現在有些咖啡店也選擇讓烘豆呈現為透明流程)、初次加工挑选、最前端的种植。一个咖啡店老板如果不是有开连锁店的雄心壮志(走广度)那极有可能就是想向上游追朔(求深度)。这样以深度为核心的店,很有可能就因此收购一个咖啡农园。让农场主成为自己的外部员工。

接着说到老板,男老板女老板的差别是很大的,会直接影响到本店到底看重哪几块。为什么这么说,可能要你真的待过两个咖啡店以上,分别体验过老板的差异你才能懂我说得。烘豆师,自从第三波咖啡浪潮兴起之后,很多人对于自己烘豆跃跃欲试。也有看到市场上有一些韩式咖啡馆甚至主打可以自己烘豆…但是我们要问得是:大众真的感受到了烘豆的乐趣了嘛?对此,我留下一个问号。生豆商与生豆猎人,如果你有兴趣成为这种角色,可以先看一本书叫《寻豆师》对咖啡市场来说,这是新生定义的行业。目前我自己对这块也还不太懂,所以不敢多发表过多言论。

说完员工部分,看回图三,说明客人。客人因为性别年龄区分男女老幼。这很直观我就不多说了。但是你看着的时候可以想想,我最希望哪种人当我的客人?我希望常常相处得是什么年龄层的客人?我和哪些人最有话题?我什么情境下可以最侃侃而谈觉得舒服自在。如果一个好的店,肯定只能服务单一种特定族群的人。世界没有通吃,你知道你的店精准定义目标客群,能够更好的帮助后面的装潢风格等细部规划。男性,是装备控还是雅痞?女性,是小资精致还是文艺女学生?老人,是不是附近有合宜的老年公寓?青少年,你是不是一家新颖新潮的店?小朋友,你的店合适亲子氛围嘛?

圖四

咖啡馆的事情细琐复杂,关于各种知识的学习都是必须要持续改进的。有人常常问,要从零开始学习开好一家咖啡店,最短时间需要多久?这真的是很难回答得问题。如果我们先从图上看,物流仓储属于后台支持系统;店铺营运和产业社群需要面向最前线的社交能力;进修学习也是需要各种条件才能支持。你说一个人能同时具备这么多面向的能力嘛?普通情况下非常难,所以也就是为什么要开咖啡店是一个高死亡事件。通常你在热情灌注的时候,也许可以请到很多朋友贵人为你撑腰,但时间久了之后,是否对此保持持续性的进度和投入这是对咖啡馆主最大考验。事情永远是做不完的,你必须学会优先排序,你必须掌握关键成果。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分段来说明,咖啡馆里的事。


圖五

物流,最基本进退货问题。你有合作的物流商嘛?区域合作小物流商还是很贵的顺丰呢?客人的小件可以寄,进货是自己开车还是打车呢?自己的车是货车还是客车呢?自己有一台车划算还是打车划算呢?当你寄东西产生客诉时候的处理方式是什么呢?客诉责任归属物流费应该谁承担呢?讲到这里你发现了,一切都与成本有关。物流看似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你说,我们独立咖啡馆又没有这么大规模,会有什么大问题嘛?应该还不到系统性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吧!我只能说,魔鬼就在细节里,你想得多细关乎于开店成败。

仓储,你问,需要租多大的仓库?好问题。你想开多大的店?想备多少天的料?你知道你要备哪些嘛?哪些东西是常备哪些东西是要了再叫货,你分得清楚嘛?首先是生豆,你咖啡馆如果咖啡豆都断货干脆不要开了。你的生豆怎么采购?你自己烘豆嘛?你有烘豆机嘛?仓库你是放到几楼是地下室吗?你知道咖啡馆至少要几种杯子吗?热饮和冷饮不同,各种容量不同,根据你的菜单品项定义咖啡杯的数量。拿铁等调味咖啡可以一种规格,浓缩咖啡是一种小杯子。冰品用玻璃杯,热饮用陶瓷杯。省钱,就都去宜家特价的时候买就好了。讲究,就只能你慢慢花时间收集了。你是一家除了卖咖啡还卖其他饮品的店吗?你卖吗?你想卖吗?茶又分好多茶简直是另个世界。酒又分好多,你的店铺营业时间合适卖酒吗?会不会因为卖酒而带来更多困扰呢?(比如有酒醉客人徘徊在店里不肯走);你准备推下午茶套餐吗?你有蛋糕甜品的烘焙技术吗?你有和别人共同合作甜点部分吗?甜点的储存时间大约是几天呢?

这里说得衍生品可能是以咖啡为基础的各种文创商品或是饰品。这种小对象可以提升一家店对于咖啡除了味觉嗅觉之外的触觉理解。当然,这是加分题不是必选题。

飾品
圖六

如果物流仓储”这些客人看不见的基础设施”做扎实了,那恭喜你,你才有资格,可以开始讨论”装饰门面”的问题。现在很多一股脑热青年学子想开咖啡店,因为都看见光鲜亮丽的这面,觉得有趣觉得好玩觉得就是一场大型的办家家酒游戏。不过就是卖几杯咖啡吗我就不相信有这么难,那恭喜你,你就去试试吧!烧了钱你就知道了。

圖七

店铺营运,我们谈什么?销售额是一切的基础,你没有钱进帐没有现金流,你还想玩啥?销售额是一个老板的直觉也是最赤裸的检阅。能不能有个持续经营的本钱,是否架构一个生态永续反哺机制,就完全看你如何经营了。前面说到,最辛苦也是最令人兴奋的,应该是装潢风格的细节了。我前面写过两篇《咖啡馆细节设计系列之一│菜单MENU应该长啥样》《咖啡馆细节设计系列之二│推开咖啡馆门应该的样子》也是尝试要从这个大众化热点议题开始捉取你的注意力。但是我还是要再次再次提醒,这些真的只是表相,你要有好的咖啡馆,还是要扎实的面对很多你觉得很烦的部分才行。我后面会陆续在写些关于风格的文章,请大家持续关注本系列。

常客维护和办活动其实可以一起说。讲简单点,就是要让你咖啡馆里面一直有人。说到这里你可能会笑,就是有人有这么难吗?嘿嘿,我跟你说很多咖啡店真的开了就是没人。所以,办活动有人气,有人来,从新客人变成老客人,从老客人变成常客。这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的关系建立,还真的没有办法有什么一秒爆红的方式。关于活动策画,这完全也是另外一个专业,你江湖上有没有足够多的各行各业朋友?他们是不是有趣的人?他们来了之后有没有好的体验?活动有几个必要因素:场地+分享人+分享议题+呈现形式+观众。你在这些点上,能不能尽可能变化出新花样,这种考验人品和创造力的游戏,你能够玩多久而不腻?

圖八

你开一家独立咖啡店,绝对不要觉得旁边咖啡店是你竞争对手。大家肯定要抱团取暖,一起来把这附近街廓的咖啡氛围做起来,有钱大家一起赚,不是更好吗?(连锁咖啡就不在此讨论范围)你对现在咖啡市场的价格敏感吗?咖啡生豆价格会波动的就像石油的价格一样,你知道吗?你知道哪家咖啡馆的店长又跳槽了吗?他后来下一家去哪里了?你的咖啡知识有持续进修吗?你和供货商的关系好吗?他会常常无故给你涨价吗?还是他有什么第一手消息都会让你及早有心理准备接受市场变化呢?

旅行、上课、比赛、认师父。这四点很清楚。其实你要怎么让自己进步,都是要慢慢去尝试的。我并不能告诉你什么才是最合是你的,这中间也要考虑到你自己对于咖啡的爱好程度,你最擅长并且有热情的部分是什么;同时,考虑你现在可以负担的成本,毕竟出门旅游也是蛮花钱;上课考证也是有压力的;比赛竞争更是面对面捉队厮杀,心理承受能力要更强。选择自己当下愿意接触的形式,保持开放心态,我相信你可以找到让自己成熟的方法。(我之前做过几次针对咖啡文创为主题的定制旅行,如果有有兴趣的人,也欢迎简信与我讨论。)

硬件

圖一

关于硬件,我没有说太多,我自己并非咖啡吧台专业出生,所以就不多讲以免误导大家。有关于设备知识的学习,除了多去店里观察各店使用的机型,可以参加咖啡、飲料、酒相關展会,在商展上可以一次学习更多新的机型与模拟差異。意式咖啡机、手冲、虹吸式、法压壶、爱乐压、冰滴咖啡、还有比较少见的土耳其咖啡等,大家有兴趣可以单独研究。

意式咖啡機
手沖咖啡

軟件

圖九

人、事、硬件你都搞定之后,最后我们看一下软件部分。身为一个咖啡馆主,持续学习必定是你的竞争力来源,你处理玩事务性日常琐事,处理员工之间的无知纷争,你还有多少力气来想想,我一开始的初心到底是想要怎样的咖啡馆?你愿意留给自己多少时间,认真的看一看还有什么流程能够改善细节增加顾客体验?你如果和别行业异业合作之后,你知道怎么计算品牌溢价吗?当你变成空中飞人觉得时间不够用了之后,你愿意留多少时间给你的家人?你知道自己这么忙到底在忙什么,是要继续扩张还是艰辛维持现状?还可以列举好多好多问题,但是这些都不如你亲身感受和体验。

本文到此结束,希望可以用某种我个人的角度,为你解剖咖啡馆的秘密。欢迎交流。查看完整思维导图若公开使用请注明出处联系原创刘远岚(yolandaliush@163.com) 謝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竟然收藏最多,赞赏却最少,咖友怎么能差事儿呢,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赞赏一下,请我喝一杯好了 ^_^ Thank...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9,085评论 9 120
  • 2018.4.4 烘豆子的道理,跟烹調很像。阿仙說。 因為梅納反應在日常的美食烹飪中不可避免會發生。麵包媽媽會燒菜...
    seg阅读 1,005评论 0 3
  • 来不及吃饭的我匆匆忙忙去超市买了一桶泡面还有华夫饼。泡面是泡椒味的,华夫饼是软的。吃到嘴里感觉不到以前的美...
    深罧阅读 191评论 0 1
  • 2016年8月2日凌晨3点35分,大鹏半岛,深圳。 台风妮妲来袭,成30年正面登广东最强台风。我在酣睡,全然不知外...
    尔时云起阅读 219评论 0 0
  • 欲望总是很容易让人堕落。所以我们总是想方设法要抵制它。我就是想要抵制欲望的人之一。 我很清楚自己最大的欲望在于看故...
    小木山庄的溜溜阅读 34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