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文艺男相亲

图片来自网络


“你知道我最喜欢书是什么吗?”杜青问我。他边说话边搅动杯里的咖啡,“卡布奇诺是我最喜欢的味道,可别笑我老土,我就喜欢重咖啡的味。”

“不了解。你说说看。”

“看过《尤利西斯》吗?最近我正在看,很多人都说看不懂,我觉得还好。不过,我最喜欢的是罗贝托·波拉尼奥的《2666》。知道罗贝托·波拉尼奥吗?你真应该去了解了解。”

“不知道。是谁啊。”

“智利作家。很有名的。”杜青回道。他从包里拿出一个黑色的平板电脑,手指在上面轻快的滑动。

“苹果有黑色的款?”

杜青摇摇头,把平板电脑往我眼前一搁,“是kindle。这是《2666》的电子书。借你看。”

我低头看了一会儿,而后揉揉眼睛,“看不懂。我还是喜欢看《西游记》。《西游记》的原著我可是看完了的。”

“小孩子的东西罢了。”杜青喝下一口咖啡,“不过前段时间《大圣归来》挺火的,虽然剧情弱了点,也比《小时代》什么的强多了。”

“《小时代》是挺烂的,不过衣服好看,人好看。也算是有那么一点点良心。”

杜青眼睛一瞪,“我还是第一次听人这么说《小时代》呢。那你平时看什么电影啊,《小时代》都变得良心了?”

“哈哈,一般不看电影。”我说,“大多数是在网上看盗版。”

杜青把咖啡勺放盘上一放,“看来你必须得改造了。”

一个小时前,我跟杜青相处得很好,我们谈论大学时候的事,谈论彼此的爱好、兴趣。而现在,他说我必须得改造。尽管这句话在旁人看来是不尊重,但在我看来,从他嘴里说出来的每句话都是有道理的。

“这次跟你见面的男孩是时下最受欢迎的文艺青年。长得挺帅,个也高,本来是不准备让你跟他认识的,但我想了想,你不是喜欢在网上写些东西吗,也算是文艺青年,这点倒合适,所以安排你们见面。”董小姐边说边把我往小房间领,“抓紧点。”

一个面目清秀的男生坐在沙发上,见我来了,起身道,“你好,我是杜青。”

最开始,我们聊些大学时候的事,他读的理工科,现在却从事广告文案工作。我问他为什么选择跨专业的工作,他只是笑笑说他喜欢。

看得出杜青读过很多书,十句话里必带一句名人名言,一场对话下来,你会觉得他说的话有论点又论据还有名言佐证,非常有道理;他说话不快不慢,应该是那种性格温和,生活闲适的人;跟之前相亲见面的人不同,杜青很热情很懂礼貌,见我杯中的橙汁没有了会主动帮我倒上。

我对他印象很好。慢慢地,我们的话题开始延伸。

“听说你在网上还写些东西。”

“嗯,是。没事的时候就在天涯社区写点八卦,有几篇上了首页,点击率还不错。”

“八卦,是影评之类的吗?”

“不是,就是八卦。比如《那些打死也不红的女星》,《盘点一线明星的情感史》等等。”一说到这,我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

“这一类的帖子多,你要受欢迎就得有特色,不是单单贴几张图,还要做点评论。有图有评论,有理有据,大家就看得过瘾。要知道,有网友还说我那是技术贴呢。”我昂起头,收起嘴唇,“可是我妈总说那个没钱,说我是费自己的力给别人赚点击。其实对我来说,那是精神上的满足。”

杜青没说话,他把杯子捧在手里。“咖啡好香啊。”他把鼻子放在杯边,“你妈妈说得对,的确是白费力。”他又笑笑,“那些内容点击率是高但没营养,看过了就过了,留不下东西。”

“就是。”我点点头,“我也是这么觉得,已经很久没写了。那你呢。听说你是个文艺青年。”

“哦,也不算,就是看看书,写写诗。”

诗人。这是我第一次和诗人面对面坐着。我很激动,“那你写过哪些诗,可以说说吗?”

“呵,胡乱写的,说出来你会笑的。还是说说书吧。”

杜青把咖啡勺放盘上一放,“看来你必须得改造了。”

“改造?”尽管这句话在旁人看来是不尊重,但在我看来,从他嘴里说出来的每句话都是有道理的。

“怎么改造?是改造成跟你一样的人吗?那太好了。我一直想成为真正的文艺青年。”

杜青笑笑,“那你就得听我的。首先呢,别上天涯了,那里乌烟瘴气的,猫扑也是,页面看上去太LOW了。”

我点点头,“知道知道。已经很久没上天涯了。”

“听歌吗?别给我说蔡依林,龚琳娜什么的。”

“流行歌吧,影视剧主题曲什么的。”

“唉,看来你的眼界真的窄。民谣,爵士,乡村那么多好听的歌怎么不多接触。给你推荐几个歌手,宋东野,马頔,都是唱民谣的,近一两年挺红。国外的,就鲍勃迪伦吧,说多了你也不认识。”

“我倒是知道一个叫莱昂纳德·科恩。网上不少文艺青年在追捧呢。”

“哦,是有这样一个人。”杜青眼神有些躲闪,“可以去听听。不过我说的更好。”

“嗯嗯,记住了。那其他呢?要不要学会弹吉他,品咖啡,看歌剧,看话剧?”

“嗯,挺机灵嘛。我们那个圈里不学吉他,我们都学尤克里里,学口琴;咖啡嘛,我是里面最老土的,就卡布奇诺,他们都是自己买新鲜的咖啡豆在家里熬,再做点花式咖啡;歌剧,话剧嘛,我们这个小城市哪里有?不过我们有更新鲜的,密室逃脱游戏。”

“哇。”我情不自禁地感叹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逼格吗?”

“不是逼格,是格调。”杜青纠正我的用词,“说话一定要注意文明。”

“嗯嗯,受教了。那再推荐几本书吧。我看书不多,也不会挑书。”杜青回答道,“就我刚才说的那本《2666》。不过你说你看不明白,那就看些简单的,看些作家的合集,毛姆,加缪。”

“哦,我知道他俩。我国外的书看得少,国内倒看过几本,《山海经》我可是看完了,四大名著,孙子兵法,前段时间还恶补了《华阳国志》。这几天在看《传习录》。”

“你都毕业了,还看教辅?”杜青的一句话把我问糊涂了。“我最讨厌教辅了,我说的是《传习录》,阳明先生的《传习录》啊。”

“哦哦,刚刚听错了。那名听起来太像教辅了。”杜青的脸有些红了,应该因为误解而有点不好意思吧。“你别老是看古代文学。多看看国外的书。不觉得你看的那些书没格调吗?”

“格调?我觉得还行吧。我看书不看格调,看质量,看好感度。”杜青听完我的话,摇摇头,“光凭这一点就成不了文艺青年。文艺青年看书是要挑的,不是什么书都看。中国文学能看吗?文言文有意思吗?知道意识流吗?知道存在主义吗?别人看《追忆似水年华》,你看《论语》,怎么跟人谈话呢。格调,格调,懂吗?”

我有点不高兴了,“那不是装逼吗?明明喜欢《论语》却为了格调去啃你那个什么年华。好累。”

杜青脸色一变,“装什么?不能说不文明语言。你不想成为文艺青年了?”

“想,但不是这么个改造法。累,自己一点选择权都没有了。”我嘟起嘴,“换个简单点的。”

“那我给你推荐几个网站,最简单的了。”杜青的脸还是铁青的,话语里带着明显的不耐烦,“知乎,果壳,犀牛故事,简书。文艺青年都玩的。”“没豆瓣吗?”“哦,对对,把最重要的豆瓣给忘了,还有豆瓣。”

“豆瓣。我突然想起我好久没上豆瓣了。糟了,已经拖稿数日了。”

“拖稿?换在豆瓣里写八卦啦?”杜青瞥了我一眼,“少玩小组,多看看影评,书评。实在不行,在里面看看原创作者写的小说。”杜青喝下一口咖啡,“如果我能成为里面的原创作者,我在我们圈里的话语权就能上好几个位。”

“为什么?能成为纸媒作者不是更厉害吗?”

“我当然知道。但格调,格调,懂吗?”杜青白了我一眼。

“不懂。”

“算了,就按我说的努力改造吧。到时候我带你进我们圈子。”

我低头思考了一会儿,“我不想进你们圈子了,为了逼格,哦,格调,太累了。我决定我还是继续做我的普通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香梅 生活究竟是什么?没人说得清,也没人看得透。 生是有心跳,有脉搏,活是有欢声,有笑语。 生加活便成了生活,...
    烟雨梅花阅读 186评论 1 1
  • 今天终于把阿耐写的小说《欢乐颂》的三部全部看完了,结局出人意料,让我意犹未尽。好希望这部小说能像美剧欲望都市、绝望...
    馨雪清菡阅读 1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