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去世的那天,奶奶开心的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讲了她大姨家的一件事。

这个大姨是个工作能力很强的医生,老公是某单位领导。家庭条件优渥。

姨夫在家里很有话语权,平时他们看起来也很和睦,大姨也一直是一脸幸福,说起老公,从来都是“我家老王”。

直到那一天,她不小心在门外听到了大姨和姨夫的对话。

对话的原委已经不知道,她听到的时候,就听见姨夫对大姨说:你纯粹是放狗屁。

大姨说:这怎么能是放屁,我不过就是问问你怎么去。你说怎么去不就行了。

姨夫说,我能怎么去?那么远肯定会开车去,要不然我走着去啊,你撅个腚的骑车子带我去啊?

大姨说:所以我才说你要是开车去,中午就千万别喝酒。

姨夫说:你这就是放屁!这不是废话吗?你眼瞎啊,这么多年我开车啥时候喝过酒了?喝酒撞车你高兴啊,我撞死了你再找个?

大姨继续说:我跟你讲不要喝酒哪里错了?这不是关心你吗?

姨夫继续恶言恶语:我要你关心啊?你他妈弱智啊,现在谁开车还会喝酒?你就是个弱智!

朋友说,她当时觉得大姨好可怜,姨夫也变得面目可憎。姨夫平时很温文尔雅的,在亲戚朋友面前都特别有教养,她一时觉得是不是他已经喝醉了才会说那样不知好歹莫名其妙的话。

这个转述的事情是很好明白的,老公要到一个地方去,老婆问他怎么去,如果是开车去,中午千万别喝酒。

这是生活中太常见的家常琐事,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这个老公的态度,面对老婆的关心,不但不觉得温暖,反而恶语相向,脏话连篇。

说白了,简直是找事儿!

然而这样找事儿结果却没事,可见这位妻子平时的隐忍。

还有一个信息值得注意,这个老公是某单位领导,平时“温文尔雅”。

有的人就是如此,把所有的教养礼貌谦虚等好的一面表达给外人,在外人面前谈吐不俗妙语连珠热情奔放助人为乐,在单位里作为领导气度不凡既可礼贤下士又可杀伐决断。

然后把所有的坏情绪带到家里,特别是在妻子面前,继续冒充领导,拥有绝对话语权。有时候甚至颐指气使,恶语相向,态度粗暴冷淡,怎么看妻子都不顺眼。

虽然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心态,以及这种心态的来源或者有没有什么原生家庭问题,有没有什么理论依据,但生活中真的有好多这样只对自己妻子说话难听且莫名其妙的人。

他们把妻子当做情绪的垃圾桶,任意倾倒,因为他们知道,这个垃圾桶永远都在,不会离开。

我正在跟秋菊边散步边吐槽这件事,迎面见到了正在溜达的老朱。

我和秋菊差点惊掉了下巴,因为他跟前赫然还走着个李姨——他老婆。

谁都知道,老朱当年也是领导,在单位简直是众星捧月,在家里更不用提了,是九五至尊。

可能是因为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都是他,所以对待老婆吆五喝六,非打即骂。

老婆做什么都是错的,只要是他看见她的时候,她都在犯错。

饭端到桌子上放的位置不对会骂,早上起床没看见袜子也会骂,下班回家看见老婆正在打扫也会骂。洗衣服时嫌她没做饭,做饭时嫌她没拖地。

朋友来家里吃饭李姨是从来不上桌的,孩子大了让孩子上桌陪客人她都不会坐在桌子边吃饭。

如果说出去跟朋友跳个广场舞逛个街,根本不可能,老朱不让她跳舞。

李姨也几乎没朋友,她一辈子都围绕着老朱过日子。

老朱一辈子早饭都只吃新鲜包子,李姨每天雷打不动五点就起来给他包包子,就这样把他伺候成了皇帝。

后来,老朱因一次事件被免职,昔日风光不再,以前的众星捧月变为现在的门可罗雀,看透人情冷暖,终于发现对自己始终不变的还是那个被自己嫌弃了一辈子的老婆。

于是,两人偶尔一起在院子里的菜园除除草,到门口公园遛遛步,去菜市场买买菜。

李姨,终于作为一个妻子,站在了老朱的身后,而此时已弯腰驼背,垂垂老矣。

他们这样一前一后,如影随形,走在回家的路上,前方是灿烂的夕阳晚照,如果拍下来,该是多么美丽的一副的画面。再配上煽情的文字比如岁月静好幸亏你在,或者最浪漫的事是一起慢慢变老之类的,又不知会感动多少局外人。

我们却知道,这一副画面之前的几十年,是李姨唯唯诺诺的忍耐和战战兢兢的克制,以及人前人后为了维护家庭和谐的屈辱。

或者说,她压根感觉不到这些,也许在她的意识里,所谓婚姻,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所以别说什么值不值,也别嫌这些阿姨不争气,不管是年代的问题还是性格的问题,不管是认识局限性的问题还是家庭氛围的问题,她们坚持的婚姻,总有她们坚持的理由。


我说李姨还是有后福的,毕竟老朱磨去了锋利,开始变得像个丈夫了。

秋菊听了我的碎碎念,说是啊,有的人到老死都不改呢?

她说的是她爷爷。

秋菊的爷爷前一段时间去世了。

我跟她说节哀顺变的时候,她只是呵呵两声,然后说:我奶奶终于解脱了。

爷爷是个老村长,一辈子在村里说一不二,在家里更是强势到底,甚至可以说作威作福,飞扬跋扈。

连秋菊的名字,都要跟秋菊爸爸妈妈争着取。妈妈本来打算给女儿取个洋气的名字叫娜娜,老爷子硬是得让孙女叫秋菊。

奶奶更是受了一辈子委屈,秋菊最恨的一次是她亲眼看着爷爷因为奶奶下雨没来得及收晒在场里的一篮豆子就拽着头发暴打她。

得了老年痴呆的这几年,生活几乎不能自理,都是奶奶在伺候他。

然而衰老和颓败并没有消磨他年轻时的戾气,老来多健忘,唯不忘骂人,忘记好多人好多事,却从不忘恶声恶气的对待奶奶。

每当有人替奶奶抱不平,奶奶就会说:快死的人了,跟他计较什么。

所以,这么多年过去,她依然能在老爷子撒泼摔碗后平静的打扫干净。

他去世那天,奶奶一如既往的打理一切,一点悲戚之色都没有,跟亲戚们说话的时候,有说有笑。

秋菊说,她觉得奶奶解脱了。奶奶身体还很健康,不知道奶奶怎么想,反正她为奶奶感到高兴,她该享点福了。

这几个月,奶奶被接到了秋菊爸爸家,每天溜达,散步,买买菜,做做饭,还会跟着广场舞大妈们偶尔伸伸胳膊腿儿。

秋菊说受了一辈子苦的奶奶,最近胖了些。

虽然知道这样说话不好,但她还是觉得,幸亏老天有眼,要不然奶奶连晚年的清福都享受不到一点。

我说,真可悲啊,有的人活着,就是为了让家人不能好好的活,必须得他死了,家人才能活的好些,。

秋菊叹了一口气说,你没发现吗?家暴男和圣母婊,是天生的一对。

我竟无言以对。

爷爷已逝,老朱渐渐改了脾气,那个姨夫还在拽的路上。

虽然圣经有言: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但时代总在发展,我们能看到多少,就应该学习多少。

今天的这三个故事,不需要学什么道理,你只要看到:

脾气最暴戾的那个爷爷,后来得了老年痴呆。

然后他的死,成为了对家人的恩赐。活着的时候伺候你,那是老伴心底的善良,你死了,就不能苛责她脸上流露出来的轻松的微笑。

死前惹人烦,死后无追念。

那个老朱,走到老年,性格也慢慢软下来了,他被免职了,除了妻子,没有多少人待见他。

看见他的人,心底也会说:呵呵,不像年轻时那样拽了啊!

亡羊补牢未为晚矣。

那个正在对妻子施以语言暴力的姨夫,当然,我们希望他有好结局。

只要你能看到这些,就够了,一个人的福报,体现在对别人的态度。

一个男人的福报,在于一辈子怎么对待妻子。

趁着还不晚,好好珍惜身边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续第六章 接上 实现不法风险: 重大偏异因果关系 结果之可避免性 无法避免即无效之义务 注意规范的保护目的 构成...
    蓝莓尔尔阅读 377评论 0 0
  • 这个世界 偶有风雨 偶有沮丧和不安 但愿你 依然对它充满希望 安然面对 砥砺前行
    丿CheNL丶阅读 389评论 0 3
  • 太阳晒干了卢梭的眼泪 时间尘封着佛洛依德的疑问 尼采摘下火焰里蓝色的妖姬 贝多芬梦里听月光片片破碎 世界美丽而...
    借我一把伞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