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听过六小龄童,却不知这版西游出自女人之手

本文原载于她影微信公众号,欢迎转发

万万没想到,经过了上一周八卦的侵袭,周一收到的第一个消息竟然是老艺术家去世。

一直被奉为是影视改编经典的86版《西游记》的导演、总制片人、编剧杨洁于上周日2017年4月15日去世,享年88岁。

说起86版的《西游记》,大概所有能读懂中文的人都看过,这部戏风行国内外20年,屡次被作为国礼输出世界各地,从演员到配乐无不火翻全国,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更是成为了数千万人的偶像。

然而,尽管这部《西游记》的所有主演都因此走上了人生巅峰,但这部戏的导演却一直没有走进观众的视野,甚至时至今日,当她的死讯传来,还有很多人不知道86版《西游记》的导演和制片人是一个女人。

杨洁86版《西游记》总导演、制片人兼配乐词作者,中国第一代女电视人、中国第一位女制片人、新时期全国影视十佳导演 、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杰出贡献奖”获奖者。

她指导牵线的86版《西游记》是中国电视史上第一部魔幻电视剧,自放映至今仍旧为人称叹。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优秀的代表作却是杨洁心里永远的痛,13年她在采访里这样总结《西游记》:

《西游记》是我心中永远一个结一个痛,十年我没看过它。

到底发生了什么,会让杨洁说出这样的话呢?

从无到有的艰难


别看现在《西游记》被誉为国产经典,在当年可是一个三无项目:无资金、无人手、无资源。

找景、选人、搞钱全都得杨洁一个人抓。

杨洁身体本来就不大好,24岁的时候因为患肺病动过手术,切去了几根肋骨,拍西游为了保证九九八十一难的真实感,每切换一个场景,西游团队就要寻找新的拍摄地,不光踏遍了中国,就连泰国也几乎被杨洁带领的西游团队横扫了一遍。

如果说只是单纯的跋山涉水也就罢了,重点是西游的取景地大部分都是未开发的荒郊僻岭,条件艰苦、行进艰难,在拍摄过程中,走悬崖小路是家常便饭,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几乎要把杨洁原本就不好的身体拖垮了。

不仅取景,挑选演员也让杨洁伤透了脑筋,光是演唐僧的演员就前前后后找了三版,后来成为全民偶像的六小龄童也是杨洁踏遍了京剧圈的猴戏大师们才最终确定下来的,甚至连几集就过去的女妖精白骨精杨洁都屡次登门拜访劝说,才找到了当时号称上海第一旦的杨春霞来扮演。

除此之外,西游记作为中国第一部魔幻电视剧有大量吊威亚的镜头和特效镜头,大陆当时没有拍这类特效片的经验,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杨洁一没经验二没人才,为了吊好威亚扯好绿幕只能带着摄影师去香港取经,现学现拍。

当然,还有最难的还是——没钱

根据杨洁的回忆,西游拍到一半就已经花光了台里的资金,屋漏偏锋连夜雨,因为演员轧戏,杨洁临时替换了唐僧的扮演者,大量镜头需要进行补拍。

有人就反映说《西游记》剧组乱花钱、不拍戏、专门游山玩水,这些罪名反映到了中央,中央专门组成调查组深入剧组来调查……而领导也不愿意投更多的钱,要求她匆忙收尾。

但杨洁不愿意全剧组的心血付诸东流,极力劝说央视准许她引入外部资金。在多次游说之下,央视终于答应引入资金,但不能是外部投资,于是杨洁和西游剧组的工作人员东拼西凑,终于凑齐了钱,将西游记拍到了25集。

没有掌声的幕后英雄


《西游记》一经播出,万人空巷,师徒四人一时间成为了炙手火热的大明星,甚至就连杨洁做词的那首《女儿情》也都红遍大江南北。

但这些红火却都和杨洁没什么关系。人们只看到台前演员的光鲜,却看不到幕后人员付出的努力。

杨洁的自传《我的九九八十一难》记录了《西游记》走红之后幕后人员的遭遇。

扮演师徒四人的六小龄童等演员在走红之后迅速膨胀,时常出去走穴赚钱,耽误剧团为新加坡交流进行的排练。不仅如此,还向领导告杨洁的黑状,甚至怂恿剧组里的其他人一起孤立杨洁:“谁要敢去杨洁家里就不带谁去新加坡。”

西游或者说师徒四人都是杨洁一手奶大的孩子,但翅膀一硬就飞走不说,临走之前竟然还踹了杨洁一脚,这让杨洁彻底寒了心。

心高气傲的杨洁实在无法忍受这样的对待,她跟央视的领导说自己不愿意再带队西游剧组去新加坡交流,领导一开始以为杨洁只是气话,谁知不管怎样劝说,杨洁都不肯改变心意,心灰意冷地说道:“今后不论上天堂下地狱,我都不会和他们走一起。”

而这一恨就是十多年,直到94年杨洁再次筹拍《西游记续集》,师徒四人登门下跪,哭着赔礼道歉,杨洁才终于原谅了他们。

细数杨洁与西游的故事,说不心酸是不可能的,观众只看到台前风光,看到六小龄童的孙悟空演得惟妙惟肖,但却从很少有人提过杨洁。

六小龄童的自传曾经在各大高校中小学签名巡回售卖,但杨洁的《我的九九八十一难》几乎没有什么人见过。

事实上,六小龄童最近几年还有节目可以参加,偶尔甚至还有电影可以拍,猴年的时候,更是有不少的商业广告找到他。

参演烂片什么的,也是厉害哦

但与此同时几乎已经没有人去关心作为西游最大的功臣、真正的缔造者的杨洁在做些什么,生活的好不好。

她唯一能获得大众关注的机会就是赢得一篇悼文

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去年才通过众筹完成办一场《西游记》音乐会梦想的作曲家许镜清。

他作为《西游记》的原创配乐作者,谱写出了脍炙人口的西游系列主题曲《大圣歌》、《敢问路在何方》、《女儿美》、《天竺少女》、《猪八戒背媳妇》……

这些歌被一代又一代人传唱多年,已经成为了一代人的时代记忆。

可没想到是,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却没有给许镜清带来多少收入,根据他的描述,《西游记》完成至今30多年,他能拿到的版权费少之又少,最少的时候甚至只有2.7元。

《西游记》的成功让作为主演的师徒四人赚足了名声,可身居幕后的剧组成员们却都被淹没在了茫茫之中。

六小龄童曾经不止一次在采访里讨论自己的的孙悟空是否无法超越,但杨洁这么多年却只说过:

“西游记剧组最值得说的,是那个时代电视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命精神。”

她是中国第一个女制片人

是《西游记》的总导演

她在影视行业至今仍旧望其项背

推荐阅读|以下链接在【她影】微信端点击跳转查看(👈注意啦)

女艺术家的故事

她首先是最才的女,然后才是最贤的妻

费雯丽,永远的乱世佳人

势均力敌的爱情里,不该有一方只能被称作xxx的夫人

逝者如斯未尝往,2016年我们失去了她们

另附彩蛋一枚

“是我让那贱人火了” | 一段简史: 女人出力,男人扬名

合作、投稿、商务联络tf@nxnightwave.com

由“她影”原创,如需转载,请登录新榜网站版权频道(http://cc.newrank.c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