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再当一个好妈妈

我不想再当一个好妈妈了。

小时候,我惧怕我的母亲,也会埋怨她,为什么对我的需求从不主动回应。

以至学习生活上有什么需要,都要做很长的心理斗争,甚至是拖到不得不开口的地步,才怀着小心翼翼的心,胆颤地开口。

我不敢开口,因为一开口所带来的就是拒绝,然后母亲的话语,带给我的便是久久不能散去的愧疚感。

怎么又要钱花了?️

前几天才买的资料,今天怎么又要买了?

你没衣服穿了吗,那些衣服不能穿吗?

要钱,找你爸去!

你也知道的,最近家里经济不好,怎么还老问要钱呢?

去拍什么照,浪费钱。

你就只会伸手要钱,你帮我了吗,能带给我的就只是麻烦。

你怎么净是给我找麻烦?

……

可是,我也并不总是任性啊,也确实是需要的啊。

我很希望母亲能够关注一下我,但到最后,她对我的关注,却令我十分不适。

一次是来初潮时。我下面出血了,我真的吓坏了,不敢把这件事告诉父母,只是拿着纸巾垫在内裤上面,想着或许过几天就好了,可是裤子还是弄脏了。

记得那一天,弟弟刚好是不舒服。应该是母亲发现我的裤子脏了,竟然问我是不是“办公”了,我一头雾水,又有些惶惶然,母亲是不是关注错对象了?她是不是更应该关注弟弟?

我不敢说话,又想母亲怎么会突然关注我?她拿出卫生巾和很大一捆的纸巾给我,教我怎么用,又告诉我用完卫生巾后不能扔进厕所里,要用袋子装好,再丢掉。

我很是受宠若惊。

还有一次是,母亲突然叫我不要跟奶奶太过靠近。小时候,我是跟奶奶长大的,那一段时间,我很害怕奶奶突然离去,于是很多时候都会特别听奶奶的话。

一天晚上,母亲趁大家都不在厅里,突然叫住了我,跟我说不要跟奶奶太好了,你奶奶当初害我害得实在太惨了。

这是我第一次直面婆媳问题,当时的我,想法很单纯,就是直觉要对老人好,要对奶奶好。

可是母亲却说起了奶奶对她的种种不好,说奶奶在她怀孕就快要生的时候,还让她下地干活,说因为生了个女儿,奶奶就不帮她带孩子,还说奶奶害她怎么样……

那时候,听着母亲说这些,心里感觉很异样,为什么突然要跟我说这些?也在那一刻,我好像根本就不了解我的母亲。

很多的种种,都让我想迫切地离开家。我甚至会想,我将来一定不要成为我母亲那样的人。我一定要做一个对孩子负责,对孩子好,给予孩子母爱的妈妈。

直到我当了妈妈4年,今日才醒觉,我不想当一个好妈妈了。

我不想当一个自以为是、自我感动的好妈妈了。

就因为这样的一个我,让我变得无知、愚蠢、自大,还害了自己的孩子。

我总以为,自己一定会比她们做得更好,会比她们更懂得养育孩子,殊不知,一切都是我自以为是罢了。

当得知怀孕的那一刻,我真的超期待,期待能够尽快见一见我的小宝贝。

或许这是我和我爱人的第一个孩子,让我舍不得放手,忍不住投入了过多的关注,这些关注,让我忽略了一些常识,给我的孩子带来了不可逆转的伤害。

我很内疚,也很痛苦,人生也太过讽刺了吧。

我希望做得比她们好,事实上,我方式错了,想法错了,一切都错得离谱,我没有资格再去埋怨我的母亲。

我并没有做得比她更好。

反而,差劲极了。

我不想再做一个好妈妈了。

真的太痛苦了,要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负责,如果因为自己的行为、话语稍有不慎,就会给她他带来原生家庭的伤害。

在他她的整个成长过程,因为爱她他,所以我整个人都要担惊受怕,怕那些不可控的意外,怕自己的爱是不是用错了方式,怕自己会一直舍不得放手。

有时我会想,像我母亲那样也挺好的,该骂的时候,就大声骂,不愿意的时候,就不愿意,该发火的时候,就发火,不用什么都压抑着,自己心情畅快了,一切都舒畅了。

然后,等孩子长得差不多懂事了,就停止了这一切,坦然地面对过去。即使日后孩子问责起,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说:那你还想怎么样,我那么幸苦养了你,你健康平安长大成人了,我的任务也完成了!

最后,就是在成年的孩子面前示弱,反正最终,孩子还是会体谅她的。

多好啊,我却做不到母亲的十分之一。

回想起那些日子,我是不是一开始就应该放手,是不是就应该信任身边的人,是不是应该更爱自己一点,如果我没有经手,一切是不是都不同了?

如果,我没有太爱自己的孩子,没有失业的时候回家,没有纵容孩子,一切是不是又有所不同?

一孕傻三年,我真的是傻足了三年。

我不是一个好妈妈,也不想再当一个好妈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