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糖的诱惑

我们都知道蜂蜜是好东西,有那么几年,几乎每天早上都雷打不动的先喝一杯蜂蜜水,那时年轻气盛,爱吃辣食,经常上火,早上起来嗓子如果不好受,一杯蜂蜜水喝下去,嗓子不疼了,便便也柔软了,可见这蜂蜜消炎润肺通便的功能是很管用的。

但随着市面上假蜂蜜越来越多,虽然超市里琳琅满目,价格也一路朝下,但喝了就是没有什么鸟用,就慢慢不再买了。假蜂蜜都是白糖弄出来的,怎么会有疗效?!这早上一杯蜂蜜水的习惯算是彻底给戒掉了。

这次来新疆,早就听说这里有世界四大名蜂之一的黑蜂,也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保护蜂种,黑蜂体型大,体质好,体能强,抗病能力也强于任何其他蜂种,又耐寒,在零下三十度和海拔1800-2500米的天山深处,都可以采集鲜花分泌物,如此强悍的蜂种,酿造的蜂蜜可想而知,是有多珍贵,多环保无污染,营养肯定是没得说。

如此集众多优点于一身的黑蜂,却有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性情凶暴,不易驯养。残暴到什么程度呢?时不时的有牛羊被蛰后丧命。

由于这个特点,再加上人们也无力分辨真假黑蜂蜜,养黑蜂的就越来越少,只有不多的一些哈萨克牧民还在养殖,为了避免黑蜂和普通蜜蜂杂交后导致的蜂蜜不纯,这些养殖人只好搬到深山的更深处。

一顶帐篷,一片花草,一片蓝天,就是一个蜂点,花开人来,花落人走。无论在喀纳斯、禾木、国道217、省道232,都有卖黑蜂蜜的,但都没敢买。

一直到天山,在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车外的气温已经只有不到10度,由于刚刚下了冰雹,牧民都穿上了棉袄。路边有蜂蜜在卖,想着如果这里都不真,那还就找不出真的了。我的基本判断是,在这个海拔高度上,其他蜜蜂是活不下去的,车子在天山上上下下,时间路程都很耽误,牧民作假的代价又太大。蜂蜜是500K一瓶,一瓶70元,都没怎么还价,牧民看我还有点犹豫,主动降价到两瓶120元,于是立刻愉快成交。买好蜂蜜,我们顺带在附近看看,这里已经靠近峰顶,远处山顶上的积雪终年不化,草自然长的也不好,生活在这里的牛羊就比较辛苦了,没有广阔的草原和吃不完的野草,还要爬到陡峭的半山腰去找草吃,真是同是牛羊,怎么就这么不同命呢!

山上停留了半个小时,来往的车辆不算少,但能停下来买蜂蜜的并不是很多。

牧民都说哈萨克语,交流起来也挺困难,大概问了下这样一天,能卖掉多少瓶黑蜂蜜,年级轻点的小姑娘比划了下手,大概四十多瓶,少的话也有二十几瓶。看她能听懂汉语,就和她聊了起来。从她断断续续、不是很流利的汉语里了解到,他们一家四口,父母和兄妹两人,不远处,还有叔叔和伯伯两家,他们来这里主要是养黑蜂卖蜂蜜,这里海拔高,虽然花源不是最好,但保证了蜂蜜的纯正,爷爷和爸爸已经养蜂很多年,主要收入来源也是卖蜂蜜,牛羊也有,但不多,天再冷的话,他们就迁场了。她读过书,但时间不久,凡是天山路上来往频次多的车辆,都知道他们的黑蜂蜜好,所以产量不多,但也不愁卖,非常知足的一家牧民。她还告诉我,也有专门来收他们家黑蜂蜜的,但价钱低,他们也不舍得卖给他们,这些人收走后很多都掺假后再卖掉。她说这里的路修好之后,这些年车子特别多,他们就每年来这里卖蜂蜜,明年还打算增加十只蜂箱。

我问养蜂辛苦不辛苦。小姑娘说,哥哥就是觉得太辛苦,不愿意养蜂,现在假蜂蜜又多,像他们这样在路边摆摊自己卖,但外地游客也有不相信不敢买的,卖不出去就忍痛转给批发商,时间长了,赚不到钱,很多都不自己养蜂了。

我想起来一路上,沿途不少摆个桌子卖蜂蜜的,真正会买的游客,并不是很多。其实对这些自己养蜂自己卖的牧民,对他们最大的保护就是能买的就捎上一瓶,他们赚到钱了,明年才会继续养蜂。

听着小姑娘的话,心里就有了冲动,于是立刻又买了四瓶,一路上还在想是不是明年才来一次。若不是顺丰的车子不到这里,我真有留下地址和电话的冲动。

这样就可以再次过上一年四季有放心蜂蜜喝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