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技术-零基础-MangoDB数据库存储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つ•̀ω•́)つ【人工智能通识】


如何将用户的姓名、邮箱数据存储到服务器的数据库中?首先我们要了解和安装数据库。

上一篇文章软件技术-零基础网页和Golang服务器数据通信
人工智能通识-2019年3月专题汇总

什么是数据库

数据库是什么?

简单的理解,excel表格就是数据库,我们可以通过excel打开它往里面写入各种数据,也可以读取数据和删除数据,还能在excel中搜索,比如找出所有叫Tom的人的数据资料。

数据库就是一种数据的存储、读写、查找机制,可以看做就是一种软件

数据最基础的操作是CURD,即创建(Create)、更新(Update)、读取(Retrieve)和删除(Delete)。

数据可以划分为两种,结构化数据Structured和非结构化数据Unstructured,excel表那种整齐的数据都是结构化的,每个数据都包含姓名、性别、身高...等固定字段;但是像小说、评论文字、音视频这种就不是结构化,数据格式不统一不确定。

对于结构化数据可以使用标准的SQL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言)对数据进行操作,这类数据库也叫做关系型数据库,知名的有:

  • Oracle RDBMS数据库,一种高性能的商业化关系型数据库软件,售价昂贵,多用于政府和大型企业。
  • 微软的SQL Server,售价数万甚至数十万,虽然有免费的开发者版本,但并不能在正式部署时候使用。
  • Oracle公司的MySQL,分为昂贵的企业版和免费开源的社区版。MySQL可能是曾经使用最广泛的数据库软件,但后来由于Oracle对开源软件的态度很不稳定,所以开发者正在快速逃离。
  • 开源免费的MariaDB,这是MySQL创始人带领社区力量重新开放的数据库,是MySQL的新生,很多老用户都转移到这里。
  • 开源免费的PostgreSQL,适合大型商业项目使用的关系型数据库,它比MariaDB更复杂更强大,对于一般Web项目不推荐使用,支持的编程语言也不多,不支持Golang。

而对于非结构化数据则难以建立统一的处理方式,我们统称为NoSQL数据库,也叫非关系型数据库,主要知名的NoSQL数据库有:

  • mongoDB,应用最广的NoSQL数据库,开源,有付费的企业版也有免费的社区版。这是一种文档型数据库,每个数据像是一个文档,可以灵活存储各种信息,而且具有强大的查询能力。
  • Apache Cassandra,这是有Facebook基于Google的BigTable技术推出的非关系型数据库产品,它是开源免费的,它易于分布式部署(就是安装在很多台不同城市的电脑上协同工作),适合大型商业服务软件使用。
  • Redis,开源免费,这是一个基于内存的高性能数据库服务,它的数据结构只有非常简单的几种,但功能强大。常被用来做性能要求很高的部分数据存储服务。
  • Apache Hbase,他也是一款开源免费软件,基于谷歌BigTable技术的分布式数据库,和Cassandra类似,目前已经是大数据技术的核心内容之一。Hbase和Cassandra很像,Cassandra相对更完整;而Hbase需要依赖其他组件才能实现完整数据库功能,也恰好因为这个,它可以很好地融入到当今主流的大数据技术中去。

关于数据库,需要了解的更多几点:

  • 各种数据库各有所长,没有哪一个是万能的。
  • 很多项目都是多种数据库综合使用,充分利用每种数据库的优势强强组合。
  • 选择数据库要根据具体的需求来选,企业并不一味追求价格敏感。
  • SQL数据库的操作大同小异,都遵循统一的SQL通用标准语法。
  • NoSQL数据库会有些不同,可能需要逐渐积累经验。
  • 很多数据库都支持分布式存储到很多机器上。
  • 很多云服务商(比如阿里云腾讯云)都提供了云端租用数据库的产品,这也是很多企业的首选,——而不是完全依赖于公司自己安装部署数据库。

我们接下来会只使用MongoDB,因为它是NoSQL数据库,存储快速,但同时又是NoSQL数据库中查询能力最强使用最简单的。

安装MongoDB

直接到官方网站下载社区版Community安装包,注意确认操作系统正确。
点这里进入下载页面

对于windows用户,请选择安装MongoDB as a service,使用默认的Server Name等设置即可。安装成功后数据库就自动运行了,可以从程序里面或者目录C:\Program Files\MongoDB\Server\4.0\bin\打开mongo.exe启动管理。

对于MacOS用户:

  • 下载tgz文件解压,然后前往文件夹/usr/local/,创建mongo文件夹,把解压得到的bin文件夹拷贝进去,然后在用户目录(小房子首页,或者前往~)使用快捷键Command+shift+.显示隐藏文件,打开.bash_profile文件,添加下面内容:
#mongoDB
export PATH=/usr/local/mongo/bin:$PATH
  • 使用source .bash_profile命令刷新设置。
  • 使用sudo mkdir -p ~/data/db命令创建必须的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就在用户目录。
  • 使用命令mongod --dbpath ~/data/db启动数据库服务,这个~/data/db必须和上面创建的文件夹一致。

macOS下也可以使用brew install mongodb-community@4.0命令进行安装,然后brew services start mongodb-community@4.0命令启动数据库。

安装成功后我们可以在新窗口执行命令mongo能够进入命令提示符状态,尝试使用下面的代码创建数据:

db.inventory.insertOne(
   { item: "canvas", qty: 100, tags: ["cotton"], size: { h: 28, w: 35.5, uom: "cm" } }
)

成功的话回访一些标准信息:

image.png

数据库管理工具Compass

都是命令的方法看上去不太方便,我们可以安装MongoDB Compass软件来进行管理。

点这里进入下载页面,注意选择正确的操作系统。

下载后直接安装。

启动后,链接到主机Connect to Host使用默认设置,

在左侧Test下的inventory中可以看到我们刚才用命令创建的数据。

我们点击左下角的加号创建一个数据库,DataBase Name为myweb,数据集Collection Name为user用户,接下来我们将用Golang把用户从网页发送来的数据存储在这里。

这是使用界面软件管理数据库的方法,在下一篇我们介绍如何使用Golang将用户名存储到mongo数据库里面。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 つ•̀ω•́)つ【人工智能通识】


每个人的智能新时代

如果您发现文章错误,请不吝留言指正;
如果您觉得有用,请点喜欢;
如果您觉得很有用,欢迎转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