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妈不会再叫我起床了。

又是一个睡到自然醒的周日。

拿出手机,看到妈妈十点多发的微信语音“早餐在桌子上,醒来了自己热一下。”

这样的生活真幸福啊。

恍惚中想起高中。“快起床了,周日只知道睡懒觉,现在快起床吃早餐。”这样的话是一定会出现在八点以前的。那时候真痛苦啊,晚上睡的比较晚,每天在学校觉永远睡不饱,好不容易有一个周日可以在家睡一个懒觉还要被逼迫起床吃早餐,虽然妈妈一直美其名曰“大不了吃完了你再去睡”,可我知道自己醒来吃完早餐就睡不着了。

这种现象在高考结束之后依旧没有结束,高考结束,妈妈的闹铃还没有结束,考完三个月,我调整了三个月的作息,也终于找回了早睡早起的习惯。


上大学之后,大一比较忙,周一到周五晚自习早检各种会议周末还有各种活动,回家的次数真的是屈指可数,也没太注意到自己是否可以睡个好觉。直到前几天,和好友聊天,他问我怎么一个上午没有人影,我才突然意识到我又在家睡了一个上午。

是的,没有任何人打扰,我又睡到自然醒了。

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好像是和爸爸妈妈无意中说起有一周熬夜做表到三四点以后。妈妈版起床铃声就一去不复返了。进入大学,生活除了学习以外还被很多繁杂的事情所填满,父母好像突然离我们很远。我们的生活突然丰富多彩了,可是父母却不了解了,我们以前只会因为学习熬夜,因为寝室夜谈睡不了觉,而现在,我们熬夜的理由多了起来,各种会议记录总结报告很多我们自己都不能解释的东西充斥着每一个凌晨的农大,为学生工作熬夜成为了我们的常态。可是没有人可以能理解你的状态,你的室友不能,远在家里的父母更不能。

妈妈的语音从高中时期“晚上不要做题到那么晚早点睡觉”变成大学版“吃饭了吗?早点睡觉。”隔着屏幕都能体会到父母满满的无奈。她们突然开始非常不了解我们了。以前那个在她们眼皮子底下乖乖写作业的我们,朋友圈的妆容她们都不能认出来了,好像和她们一起生活了十几年的我们,就像换了个人。


不再是每天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我们的十八般武艺都被挖掘出来了。那些美好而又能干的一面,是过去的十八年她们都没有见过的。她们不知道你每天在干嘛,她们了解你的行踪只不过是根据你开学时的一张课表,课程表没有满满当当,她们小心翼翼的猜测哪天你能回家,她们不知道课表里你隐形的会议早检晚检晚自习抑或是你自己的学习计划,你不会一一告诉她们,你只说你不能回去,“我很忙。”她们不知道你在忙什么,她们也理解不了你为什么那么忙。

牙牙学语的我们,长大了。

不知何时开始我们的事情他们只是过问一下不会再帮我们准备了,她们做一些重大决定的时候也会问你的意见了,她们也开始放心你做的所有事情了。十八年的路标突然不那么清楚了。未来的很多事情你需要自己去想了。

她们放手了。

我们心心念念的要了十八年的决定权真的完全掌握在我们手里了。这一天来得太快感觉太不真实。


今年我十八岁,父母已经迈入中老年的队列,岁月也在她们脸上留下不可填平的沟壑,那是再多的玻尿酸也填充不了的。她们的眼里的孩子,也终于长大了。

长大的代价是在家的日子越来越少,与父母的沟通越来越少,你与他们的对话也越来越少,聊天内容也只有一日三餐,最固定的事情是她们每月给你的的转账记录。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不再依赖他们保持你的自行车平衡,不再完全听信父母的意见做决定,不再接受父母给你的秋衣秋裤,她们的地位好像没那么重要了。

她们自己也发现了。

没有那么多的依赖,也没有那么多的不舍,她们很果断的放手了。还会在你的身后做你的后盾,“但世界很大,你应该自己去闯。”她们都放心了,我们也不能怂啊。这个世界这么大,我们应该去看看。

未来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天的故事故事再长也是别人的故事,干货再干也咽不下去。 纸上谈兵再多也做不到大杀四方。想法再深入透彻他最多就等同...
    单双眼星人阅读 163评论 1 0
  • 秋天来了,秋天是舒适的,秋天是丰富的,秋天是温和的,秋天是富足的。我人生的秋天来了,经历了春天的勤奋,夏天的忙碌,...
    荷小胖阅读 369评论 2 2
  • 读高中那会儿,小蕾是我们班的班长。人长得文静漂亮,还心善,是我们班公认的美好人。 湖北人,跟着做生意的父母辗转到我...
    风干的屎阅读 685评论 0 0
  • 回家了。 在阳台数星星。 又有好几天没有坚持写作了。 这几天事情变化有点快,然而自己还是混混沌沌的状态。 跟不上世...
    山顶的黑狗兄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