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学习地图

作为一名心理学专业人士,学习和应用心理学已经有20年了,学习和实践NLP也有13年,但是对于NLP的理解自认为还不够深入,为了更好的自我学习,也帮助NLPer共同学习与成长,整理了这张《NLP学习地图》,梳理一下框架结构。特别说明,该图中有些内容我还没完全理解,只能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先尝试作图,随着后续持续深入的学习与研究,会不断对结构做调整。欢迎看到本文的NLPer留言提供建议。

本图总体结构为下方为基础,上方为应用。看图方式有2种:没有学过专业心理学课程,即非心理学专业毕业或没有考过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直接学习NLP者先看NLP部分,从下部“概念”开始往上看,一直到应用技巧。如果是专业学过心理学者,先从全图最下端开始往上看,相信基于过去的学习积累会很好理解下半部分。


结构说明:

1.   全图最底层还隐藏了“自然科学结构”,不再赘述,总体是宏观到微观的设计思路。

2.    最底层“生理”内容有很多,只说明跟NLP应用高度相关的2个部分。

1)    眼耳鼻舌身是五官,关联五感,进而关联次感元VAKOG,以及Ad。

2)     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Mental Health )大脑研究和行为实验室主任麦克林(Paul MacLean )把具有三个不同结构的大脑命名为“三重脑”。虽然这样的区分不是标准的脑结构划分,但是很好的揭示了人通过五感完成信息导入后怎么样一分二处理外部刺激,并进而通过生理与心理共同作用做出思维和行为反应过程与内在逻辑。

3.      中间“心理学”模块,延续生理学、脑科学,衍生出认知神经科学,整个体系太过庞大,不做深度表述,只选择部分呈现。

1)      心理过程:认知、情绪/情感和意志,必须先明白知情意行结构,否则无法跟不上理解人的内在是如何思考的,也就无法跟不上做好疗愈。

2)      心理学科“普发社异资”是作为心理学专业人士必修科目。

� 普通心理学包含前序生理基础,心理过程以及需求、动机、能力和人格等个人内在部门。可以把人看成1个点。

� 发展心理学是关于人从生到死的过程中发展通性,是时间线上的演进,前因必有后果,也是基于此可以基于任何时间点上的状况做过往分析和未来发展推算。点连成线。

� 社会心理学是个人在社交过程中个人与群体的互动模式、关系等方面的研究。点展开一个面。

� 在学完普发社3个基础学科后,可以理解点线面形成的立体结构。人的心理生病或不舒服,主要是3方面原因导致的:生理、心理与社会,所以要从这3个方面去分析为什么出现偏差,以及偏差度有多少,所以作为NLPer必须把异常心理学搞的非常明白。要先根据表现状态,了解症状并分类,然后结合级别确定症状。基于“先高后低”原则,要先筛选出心理异常人群,这些人按《精神卫生法》规定,只有医生有资格处理。在正常人群中会出现严重心理问题、一般心理问题和健康问题。

� [一旦心理出现问题,就需要进行咨询或疗愈。因此必须掌握咨询的一般技术和对疗愈过程的把控。

3)    心理学各流派众多,无法全面呈现,只能依据心理学第一、二、三势力列举最重要的3个,以及我个人认为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积极心理学。然后就是NLP的3大源头:Satir家庭疗法,皮尔斯格式塔心理学(完型心理学)和艾瑞克森催眠。

4.     “NLP”模块在2位创始人分开后,以及演化出不同细分导向或流派,基础当然都一样,但是细分会有不同,这里只说明偏灵性疗愈的ABNLP。

NLP是否属于心理学大家族范畴一直存在争议,但不可否则NLP确实源于心理学。(需要理解被我隐藏的自然科学体系)

1)    概念当然必须明白的,包括定义、为什么学(WHY)、学什么(WHAT)以及怎么学怎么用(HOW)。

2)    基础是在学习和用NLP无论如何要先有的基础知识和思维,这部分都不理解,后面根本没法用啊。

3)     收集资料是很多只学过NLP的人和小白心理咨询师很不懂或很容易忽略的部分,所以必须在此说明。基于时间线的发展,一定要先把当下的一般资料也就是真实的信息要搞明白,然后反推过去发生的事情并求证,才能做好后续的疗愈。所谓根基不稳,高楼必倒。

4)      部分Parts源于格式塔,需要基于物理的维度论,明白细分与整体的概念,脑子里要有结构化思维习惯,任何状态都可以尝试拆分,好的部分要保留和发展,不好的部分要改善,没有的要新增。细分要整合才能建立格局,有更大价值,整合以后会产生新的顿悟,让人豁然开朗。

5)    沟通模式顺进程发展,不再赘述。

6)      沟通的力量细分内容太多,每个子模块展开都是长篇大论,反正做疗愈,对这部分内容理解约深刻,疗愈效果越好。

7)     亲和力建立在基础知识与沟通的基础上,在做疗愈过程中如何更好的与被疗愈者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与开展的基础。

8)     从TOTE模式入手,让这种架构更简化为一线性的表象。这种公式化的操作让疗愈变的更加方便、高效。

9)      关键技术是疗愈过程中应对不同的需要疗愈的内容所采取的不同技术,掌握的越多就能应对更多需要疗愈的类型。多多益善。

10)  灵性成长需要结合罗伯特迪尔茨的逻辑层次和积极心理学相关知识共同思考,可以把人引导向更积极、幸福的状态。

写在最后~

我一直觉得“玄学”作为一个哲学概念,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跟四书五经一样,都需要深刻理解内在的逻辑关系,才能在实践使用的时候做到有章法,才能稳定发挥其作用,才可能传承与发展。

现在被归为玄学的周易八卦,包括西方的星座等等都是有系统才能传承,否则怎么可能传上千年,没有发生重大偏差。

不管什么理论,作者一定有一套自洽的思路,也许不完美,有漏洞,所以有演化过程。但在传承过程中,因为导师的教授能力和学生的理解能力,甚至有主观故意,都会导致后人的理解出现偏差,所以需要研究搞明白,先继承,再发展。

NLP不管算不算真的的心理学门类,期实用价值不可否则。断然否定,本身也是一种“迷”。用科学的精神看待事物的本身和发展,要么证实、要么证伪。不懂的就想办法搞明白,自己搞懂了就让其发扬光大,帮助和疗愈更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阅读一本书 Char4 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 4.1检视阅读一: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 1)先看书页名,然后...
    又像了阅读 1,138评论 0 8
  • 1、长时间高效学习可能吗? ▍时间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
    米米粒粒阅读 1,540评论 2 0
  • 对于java中的思考的方向,1必须要看前端的页面,对于前端的页面基本的逻辑,如果能理解最好,不理解也要知道几点。 ...
    神尤鲁道夫阅读 738评论 0 0
  • 时间回到一年前,人生中第一次前往帝都,可惜不是来欣赏风景,而是面临毕业的压力,迫不及待的想要在毕业前找到一家合适的...
    雪花漫山阅读 490评论 4 14
  • 这是我们家的第一个故事,也是一个开始。 虽然不能给你惊喜,但是我想,能够给你接下去每一天的陪伴和爱,便是我的礼物。...
    画念风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