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摩梭人亲密接触是怎样一种体验?

  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泸沽湖犹如一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滇西北高原上。正午的阳光照射在上面,星星闪动,使人仿佛身临仙境。

  沿湖居住的摩梭人划着猪槽船,载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驶入泸沽湖心。游客时不时向空中抛起鱼干,引来群群海鸥抢夺。

  泸沽湖畔,一群皮肤黝黑,脸上泛着高原红的孩子,一边唱着儿歌《让我们荡起双桨》,一边将一撮撮鱼苗装进小袋子里。这便是游客抛向空中的鱼干,每包不过一两多,售价达5元。

  “你们会唱流行歌吗?”我问道。

  “会啊,我还会唱李白。”其中一位小朋友应了一声,便哼了起来。他说的正是流行歌手李荣浩的单曲李白。

   不少摩梭人从出生就居住在近乎与外界隔绝的泸沽湖畔,保留着原始的母权制家庭形式,却又在政府扶持和汉文化的冲击下,从小就能顺利说汉语,还懂得如何利用“物以稀为贵”的原理,大掏游客的腰包。这就是在现代文明冲击下,传统而又不乏时尚的新摩梭人。

                                            

                                        至高无上的女人

  “如果平时你的男朋友经常欺负你,那么到这里你就可以狠狠教训她,如果他敢还手,我就帮你打断他两根肋骨。”在去泸沽湖的车上,炖猪(顿珠)导游的一句玩笑话,或多或少可见得,女人在泸沽湖这个叫做“东方女儿国”的地方的地位。

        清澈见底的泸沽湖哺育着一代又一代摩梭人,但姆格女神并不公平,偏袒与自己同性别的人们。居住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男性和女性的比例是4:10,但阿哥并没有占到“物以稀为贵”的优势。

        摩梭人的祖母家共有三道门,我们进去的时候只是跨过其中两道门,第三道门隐藏在衣服后面,只有在孩子出生和人死的时候才会打开,叫做生死门。孩子临盆的时候,孕妇就被抬着从这道生死门走出,到隔壁房间一张铺着白色布的圆床上,由在家族中占有至高无上地位的外祖母接生。摩梭人认为,蹲着生孩子比躺着更方便快捷,所以摩梭人生孩子都是蹲着的,如果下面再加盆水,就跟现在流行的水中分娩一样了。其实,这种无心插柳的“时尚”,在摩梭文化中随处可见,如火葬等。

  从外祖母帮忙剪脐带开始,阿妹的特权就开始凸显。摩梭人以生女孩为荣,生女孩的母亲可以休息一个星期,生男孩的母亲休息三天就要下地干活。外祖母认为,汉人休产假,是偷懒的行为。

    摩梭人13岁行成人礼,男女尊卑的差异进一步拉大。成人礼之后,阿哥只能住猪圈,(摩梭人的猪圈有两层,下面养猪,上面住阿哥)。而阿妹则住在位于房子二楼的花房里(花房与猪圈,美女与禽兽的差距)。阿哥只有通过走婚,晚上到阿妹的花房睡觉之后,才能摆脱睡猪圈的窘境。

  两人的世界里,总离不开财产、子女抚养等问题。这方面,还是女人说了算。

        摩梭人的家庭中,外祖母的家才是永远的家,而父亲等都是外人。阿哥晚上走婚之后,白天就回到自己的家族中,过回原来的生活,阿妹生下的孩子,由阿妹家族抚养,而阿哥则负责抚养自己姐妹的孩子。(摩梭人家中所有的男性都叫舅舅,据说不少孩子甚至长大后都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谁。生了孩子,连声爹都听不到,男人是不是很悲哀呢?)

        摩梭人也讲究传宗接代,不过他们传女不传男。外祖母家族的众多阿妹中,只要有一个生下女儿,这个家族就有了根,不用担心传宗接代的问题。摩梭人很容易就把根留住,是导致摩梭人人口增长速度缓慢的重要原因。尽管摩梭人实行自然生育,但人口增长速度之慢依旧是所有民族之最。

  周杰伦有一首歌,叫《听妈妈的话》,如果这首歌歌名换成《听祖母的话》,大概能在泸沽湖畔大火。听祖母的话,正是摩梭人千百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外祖母选出的时候,并不需要通过笔试、面试等诸多环节,而是由家族自然而然产生,选出来的人经过长期观察,各方面素质在这个家族的女性中,都是杠杠的。但是人就难免犯错,个人认为,“外祖母”某种程度的排外思想,是导致这个人群相对落后的原因之一。

        1982年前,泸沽湖没有任何一条公路,几乎可以看成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可惜这是个难以解决温饱问题的世外桃源。这里没有任何工业,地里能种出的植物不是苦荬菜就是土豆,平日里偌大的家庭仅靠舅舅上山打猎维持,生活十分贫瘠。

  在这种大背景下,“外祖母”认为对外开放,会破坏本土文化,拒绝与外界沟通。直到后来,政府有关人员多次深入沟通,在确定在不回收土地、不改变地方文化的情况下,“外祖母”才愿意对外开发,并从每个家庭中选出划船、跳舞、接待的成员进行培训,逐渐发展起旅游业。

        区位偏远、交通不便、思想封闭……多种因素汇聚,最终导致在人类社会发展到21世纪的今天,泸沽湖畔仍保留着母权制家庭形式,被人们称为"神秘的女儿国"。


                                        独一无二的走婚

  在泸沽湖这个“东方女儿国”里,做男人唯一的好处大概就是娶老婆的时候,不用房子车子票子,也不用高富帅,只要有手艺就行了。

  热闹的篝火晚会上,阿妹与阿哥手拉手跳起舞蹈。黑暗处,阿妹用中指对着阿哥的手心扣了三下,意思是“我喜欢你”。不一会,作为回应,阿哥也对着阿妹的手心扣三下,这段姻缘便促成了。导游阿妹当年就是用这种办法找到自己的白马王子的,看中对方的原因是——对方的木工做得好。

  重点来了,摩梭人找对象那么看重木工手艺,到底是为什么呢?

  首先,摩梭人的房子都是用木头盖建的(现在部分屋顶或墙用砖头),找到一个会做木工的阿哥,就如同我们现在找到一个有房的对象。

        另一方面是走婚之需。第一次走婚的时候,阿哥会带上三样东西:一顶草帽、一把斧头和一块肥膘肉,于半夜悄悄爬进阿妹的花房里。步骤一,将肥膘肉扔给看门狗,让他闭嘴。步骤二,借着斧头插入木缝的力量,从窗户爬入花房。步骤三,将帽子挂在阿妹的花房外,宣告阿妹已经名花有主了。天亮了,阿哥便起身回到自己原来的家中,照顾自己姐妹的孩子。

  天亮了,我还是不是你的女人?答案是肯定的。

  摩梭男女之间没有成婚,而是用“伙伴关系”取代“婚姻关系”,不仅从未出现情杀、乱伦等现象,还是当今社会涌现的独身主义、单亲家庭等情感问题的“良方”,值得现代婚姻制度参考借鉴。


                                      相伴一生的银饰

        摩梭人出生的时候,外祖母会湿热的纱布,包住葱花、姜末和银饰,在初生婴儿身上“滚蛋”,用银饰“吸”出婴儿身上的湿毒。摩梭人离开人世的时候,从生死门抬出,先是脱光身上所有衣服,再抹上酥油,缠上白布,最后往口中塞银子。(摩梭人下葬的日期要根据巫师占卜来定,少则死后10多天,多则一个多月,这也是防止身体过早腐烂的方法)。

  到了下葬当天,巫师将银饰从其口中掏出,如果是白色的,则证明死者生平为人正直,火化后将其骨灰装进罐子,放入熔洞里,助其灵魂早日升天;如果银子是黑色的,则证明死者生前不够干净坦荡,火花后要让骨灰随风飘洒,滋养大地,为上辈子赎罪。

  摩梭人不信奉法律,但信奉藏传佛教,认为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独能让摩梭人“破例”的,便是银饰。摩梭人没有结婚证、离婚证,结婚、离婚等种种关系的见证,靠的是一把银梳子。

  在阿哥阿妹双方确定厮守终生时,阿哥会送给阿妹一把银梳子和一个银镯子作为定情信物。相处久了之后,如果阿妹不喜欢阿哥,闹分居了,就将鞋子放在门口,在上面插上银梳子,意思是“我们分手吧”。阿哥如果另有新欢,要与阿妹结束男女关系,则将当初送给阿妹的银梳子拿走即可。没有财产纠葛,没有子女牵绊,不需要在现实与情感之间再三衡量,摩梭人的婚姻就是这么自由和洒脱!

  人有生老病死,祸福旦夕。外祖母认为,是药都有毒。那么,摩梭人怎么治病呢?

        行成人礼的时候,阿哥要带3样东西:银饰保平安,长刀盖房屋,匕首,嘿嘿,走婚的时候爬窗户用。而阿妹行成人礼的时候,则首先由外祖母传授各种偏方,其中,不少就与银饰有关(一般摩梭人家中都有三四个银碗)。如用姜加淘米水一起煮开,再用银梳子沾水梳头,可以促进头发生长;用银梳子沾热水或酒梳淋巴,可以防治感冒;用银梳子沾热水或酒梳肩颈,可以防止肩颈酸痛;用银梳子沾热水或酒梳太阳穴,可以治疗头痛晕车(类似现在的刮痧)。将银链子系在肚皮上,可以排湿毒,减少孕后肚皮上的黑纹。黑木耳炒干加蜂蜜,用于治疗感冒;干石榴皮泡水,用于治疗儿童拉肚子;柠檬切片泡水,用于治疗“三高”等。


后记:

梦幻泸沽湖 神秘女儿情

  8天旅行,目睹滇池的红嘴鸥成群,走过洱海的湿地林植物景观,领略过拉市海的现代化开发,感叹于玉龙雪山“白加黑”的壮美。但如果有机会再去云南,最想再去一次的地方,还是泸沽湖。

  泸沽湖以独特的摩梭风情和秀丽的山水风光闻名于世。居住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保留着母权制家庭形式(有点类似旧石器时代晚期的母系氏族制社会)。同时,又受汉文化的强烈冲击,在旅游事业发展方面,逐渐与外界接轨。支付宝、微信转账、刷卡机等现代化结算工具,在泸沽湖畔随处可见。牙牙学语的小孩,不仅能说得上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甚至对当今的流行歌曲和明星都了如指掌。

  这种传统与现代的强烈冲突,成就了泸沽湖畔独一无二的文化旅游资源,长期与世隔绝的摩梭人,也因此迎来发展的春天。

  这里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泸沽湖宛如一颗洁白无瑕的巨大珍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部,这个四川第一大天然淡水湖从高处鸟瞰,如一只展翅的飞燕,被誉为“高原明珠”。湖的东南面与草海连接,这里牧草丰盛,牛羊肥美,浅海处茂密的芦苇随风荡漾,蔟蔟花草迎风招展。每到冬季,天鹅、黑颈鹤等珍稀候鸟数以万计栖息于此,平添一种生气,一种景致。

  这里有着神秘而古朴的礼仪风俗。成丁礼、阿夏婚、母系家庭、丧葬……这些无形而又绝无仅有的“文化遗产”,在泸沽湖畔代代流传。摩梭人至今依旧保留着生吃饮的习惯。不过,品尝猪膘肉、苏里玛酒等摩梭人心中的美味佳肴,在游客眼中,只能当是一场略带惊魂的“猎奇“之旅。

  以前外出游玩的时候,首选是山清水秀的地方,随着年龄渐长,逐渐意识到旅游不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更是一次人生感悟和一场心灵洗礼。领略自然风光固然重要,探寻不同景观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更具一番风味。不少景点表面看起来单薄无趣,但背后浑厚独特的风俗文化和历史故事,却让景点变得回味无穷。

  泸沽湖的无垠碧波,对于长期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人们来讲,是一场视觉盛宴和一次独特的心灵洗礼。而居住在泸沽湖畔摩梭人的礼仪习俗,更能让人感受到母权制家庭形式的独特趣味。这大概就是泸沽湖在全国旅游景点中,持续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吧。

        撰文:小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