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与口才】大学生自我介绍常见问题及其三原则

你好,我是王声升,你的私人演讲培训教练。今天我们开始《大学生自我介绍常见问题及其三原则》,说起自我介绍,不得不提一个大家普遍存在的误区:很多学生会误以为只有在面试的时候或者比较正式的场合下,你站在很多人的面前,很严肃的讲话才叫自我介绍。

其实不然,我对自我介绍的定义为:当你向别人介绍与你有关的信息时,便是自我介绍,与场合、人数多少、介绍的时长等都没有绝对的关系

理解了自我介绍的新定义,接下来你便会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场合会用到自我介绍,比如:认识了新朋友,你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你自己介绍给对方;参加各种聚会,彼此间互相打招呼,你需要简单的介绍你自己;当别人问你是做什么的,你的回答其实就是在自我介绍;甚至当你去一个小区或者陌生学校时,遇到保安,他们都会问你:你是谁,从哪里来,你要做什么?这个问题其实也是让你做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是需要认真对待的,因为你是独一无二的,每一次自我介绍都是在建立你的个人品牌,你需要通过嘴巴把独一无二的自己展示出来。

首先,你先看一个我们常见的自我介绍,看完后说说你的感受是怎样的?

大家好,我叫李晓明,我家是四川成都的,我从小喜欢看小说,金庸的,古龙的我都爱看。现在的话,我在四川大学上学,今年大一,我的专业是工商管理,我最喜欢的事情是旅行,爱美食,如果你也喜欢美食的话,我们可以一起交流交流。哦,对了,我的性格积极乐观,做事比较负责,我家里人也经常夸我从小就很懂事,我人生的座右铭是:只有知道了通往今天的路,我们才能清楚规划未来,今天和大家认识,我相信这就是缘分,希望我们私下可以多交流。

看完了李晓明的介绍,你的感受是怎样的?有没有觉得这个自我介绍似曾相识,我相信你的答案是“YES”,这类自我介绍基本是这样的:自己叫什么名字,自己的爱好是什么,自己的家乡是哪里的,目前是哪个学校,什么专业,自己比较喜欢什么,自己的座右铭是什么等等,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个样子的自我介绍,你好像听了很多遍了,没错,很多人傻傻的认为,把该说的信息说出来就是自我介绍。

其实不然,做任何事、说任何话都是有预期的目的,自我介绍也是如此。

当你给别介绍你自己的时候,一般而言是有三个预期的目的,分别是:记得住,好印象,可共鸣。

说的更通俗一点,自我介绍就是要把你推销出去,首先是让别人记住你是谁,其次对你有一个很好的印象,最后对你讲的话有共鸣,愿意和你进一步交流或者帮助你。

而要想同时达到这三个预期的目的,你便需要去精心设计你的自我介绍,在讲如何去设计自我介绍前,你需要先明白绝大多数人的自我介绍经常会犯哪些错误,你看看你自己有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

第一、自说自话,没有与听众产生共鸣。你要知道,做自我介绍的目的是让听众认识你,甚至可以说,一切不以让听众认识你为目的的自我介绍都是耍流氓。那么,你说的每一句话,便要能够加深听众对你的认识,你需要特别在意与听众的互动和共鸣,因为他们是受众,你说的信息要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和共鸣,而不仅仅是自己在那里说些不痛不痒的信息。

第二、思维混乱,没有逻辑。记住,自我介绍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演讲,所以依然对逻辑是有要求的,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刚刚那个自我介绍,基本上就属于想到哪里说哪里,东一句,西一句,可能说着说着,突然来一句“哦,对了”,然后继续介绍,有些时候,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忘记说了,在结尾的时候赶紧匆忙补上,给听众的感觉就是整个自我介绍没有任何逻辑可言,听完后,大体上有一点点印象,仅此而已。

第三、千篇一律,没有新意,就像我刚刚说过的,很多人的自我介绍做完后,给我们的感觉是似曾相识,长得一样。听了好多个自我介绍,很少有几个是我们能够深刻记忆的。好的自我介绍应该是介绍自己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由于你特殊的标签和经历,下面的听众对你产生了信任、充满了好奇或者崇拜,想进一步和你去交流。

当你知道了自我介绍常见的三个问题,那么如何去避免呢?答案是,将这三个问题改正过来,应用自我介绍的三个原则去介绍自己,给别人的感觉就会完全不一样。

第一个原则,将听众纳入自己的语境中,与听众发生关系,产生共鸣

怎么理解呢?就是说你要明白,听众为啥要听你说,是因为你讲的内容跟听众有关系,你把他们纳入到了你讲话的语境中,从而吸引到他们,就比如说,你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对听众进行赞美和夸奖,这些话,会让听众心里觉得很爽、很舒服,从而愿意去听你讲接下来的内容,又比如说,你的自我介绍内容是和听众关心的事情有关系的,能够帮助到他们,他们自然会被你吸引。

第二个原则,按照一定的逻辑介绍你自己

记住,永远别让听众费神、别让听众很费力的去捕捉你的信息,因为每个人内心里面都住着一个懒人,我们都懒得去思考,而当你的自我介绍有了逻辑之后,前后的信息介绍就会很好的衔接,过渡也会很自然,听众记忆起来也会方便很多。

第三个原则,体现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在一个教室里面,有20多个人依次做自我介绍,可能第一个人你会用心去听,去记忆。第二个人也会,越往后,你的大脑里面的信息就会越来越多,你自己也很难把信息和人一一对应起来,但如果有那么一个人,他的自我介绍和别人的完全不一样,给你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相信,一定是因为他体现了自己和别人与众不同的地方,才让你很容易就记住了,这是一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通过展示你的独特性,吸引台下对你的独特性感兴趣的听众,自然就会有人接下来下一步和你的交流沟通,人脉就是这样积累起来的,因为你的独特性对别人有价值。

我常说,没有刻意地练习就不会取得进步,今天我们的课后作业是,第一、找问题:回顾你自己之前做过的自我介绍,分析一下犯了哪些错误,可能你自己压根想不起来自己当时说了什么,如果真是这样,你可以想一下,你自己都没有记住,怎么可能让听众印象深刻呢。第二、根据今天的讲解,给自己重新设计一个精彩的自我介绍,并把你的自我介绍发到我们的评论区。

下一篇文章我会根据你设计的自我介绍,进一步告诉你,如何有逻辑地去设计专属于你的个性化自我介绍,通过自我介绍打造属于你的独特品牌,让我们下一篇文章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我是王声升,你的私人演讲培训教练。上一篇文章《大学生自我介绍常见问题及其三原则》结束后,有些学生在留言区问道...
    ss终生学习者阅读 2,726评论 0 70
  • 君已陌路,向来缘浅(目录) 君已陌路,向来缘浅(第一章,第二章) 几经流年,又回到了这里,回到这个满是回忆的围城。...
    姀笙阅读 456评论 0 2
  • 要让自己当得起主唱的喜欢
    66e8489f5282阅读 131评论 0 0
  • 我很喜欢朋友之间的感觉是想聊就聊的状态,就是你想聊了他怎么都能接,无论开心或者不开心的,只要你发过去他必回,这就是...
    blessing在阅读 426评论 0 1
  • 【观点回顾】 鹏凯在周四早评中都指出,周四继续维持震荡调整格局,市场走势与鹏凯推测完全相符: 盘中推测收盘K及上证...
    看市者鹏凯阅读 3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