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中观太极门 | 第六章 落英刻榜名

图源自网络

恍恍惚惚中,程昊觉得身在火海之上,四周都是滚滚浓烟,唯有这一根铁索能逃出生天。

只是刚踩在了铁链上,周围便剧烈的抖动起来,前方浓烟中有一个白衣人伸出手来拉了他一把。程昊被人握着手腕刚往前走了几步,便听到身后有人在唤他。

崖边站着的父亲,还是如往常一般萧萧肃肃,爽朗清举。只是火太大了,而父亲却无知无觉的仍旧等他,朝着自己招了招手。

程昊低下头,不过几步的路,脚下的锁链却都变做了绞在一起的利刀,一步也踏不过去。这一耽搁,父亲收了手,便转身要往火中走。

程昊心中万般急迫,提气便要飞身过去,却被白衣人纂紧了手臂,感到一股真气由头顶往丹田处灌去。

他动了动,醒了。

云岚正握程昊的胳膊将他摆成禅坐的样子,见他醒了立刻单手按住程昊右肩,沉声道:“凝神敛气,意守丹田。”

感到一股能量瞬间涌入体内导引着自己,程昊便阖住双眼深吸了一口气,慢慢静下心来。

两人微微调了个息,听到铁索的声音,周遭突然暗了一下,转身发现守崖人已经不见了,只有一条锁链搭一个索钩上。

程昊睁开眼悚然道:“守在这里的是谁?”

云岚心性极静,潜行如风,落地如羽毛,这守崖人无形无迹,竟是轻功更在他之上。再想多问几句,却见云岚面无异色的站起身来,拿出了一把剑。

爱欲于人,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之患。

此剑正是“无憾”。少年热血,身怀武功手持利器,要修一颗无欲之心才是难上加难。故而此剑虽难以掩其锋芒,但并未开刃,是以凛然觉照,嗔怒自留三分,不可平添憾事。

“小师弟心性尚且不稳,行走江湖不可轻易依靠利器。待到你禅定功夫练好了,再来找我为你开刃。”云岚向上弯起眼睛,将剑柄对着程昊示意他拿起,笑道:“既然守崖人网开一面给你点了灯,那就准备去崖榜刻名字吧。”

程昊接过了剑,随着云岚的目光看去,才发现挂在亭子里的灯已经被取了下来,转而被挂在了崖顶。

山上有一个崖面,刻得便是过了此崖人的姓名。

中观屹立在这江湖的许多年来都是开着山门教徒弟,不管是正派邪派只要真心想来修学,皆是坦坦大道,进了门拜过一个师父,便都是师兄弟。

过于刚猛或阴柔的武功有了中观心法可护其习练者不自伤其身,若有不藏私的门派弟子,日常练武中切磋帮助,倒比本门的人更亲切些。但若哪个少年英雄过了落英崖刻上名字,便不能再以山中的次第来划分了。日后回归江湖世俗,有仇报仇,有恩还恩,正邪还是不两立。

落英崖难过,考得不仅仅是武功还有内功心性,故此这许多年修学的儿女多的是正门上来,又正门回去的,过得了此崖的却寥寥无几。

能过此崖,程昊算是平白捡了大便宜。剑柄握在手中,掌心都微微出了汗,小心的拉开剑鞘,剑光却似寒霜,透而生寒。他甩剑而起,攀上崖边的一颗斜松,在最末端,一笔一画刻上了自己名字。

手边便有个名字—乔小琬。岩上名字虽然普通,但写的张扬肆意,“琬”字犹如细雕更显内功深厚,程昊的惯用的楷书放在旁边便显得有点小家子气了。

程昊落地,叉着腰神气无比的瞧崖面。待到夜风一刮,自己的名字便藏到了树影里,像是“琬”字多了个点。他顿时酸道:“这乔小琬是谁?”

云岚笑了笑,道:“乔姑娘,倒是个真性情的姑娘,你若下了山免不了听到她惊云门主的威名。”

云岚也不想多谈,提了灯,便转身先行往山下走了。

程昊收了剑默不出声的跟在后面,心想这就算要告别了,如果还有机会,也该询问师父今日禅坐时见到的境界何解。

回头望了望落英崖,忍不住恻然,这是最后一个能保护他的地方。他曾今以为进了中观就已经是皇城仕途子弟中最有后台的纨绔子弟,没什么能让他再花费半分心思。

现下,没早些入仕途帮父亲,连武功也学的一塌糊涂。一日之间骤然遭遇多番变故,以他这些年懒散不精进的样子,大约去皇城的路上都不知道会遇到多少难过的坎。

师父说,遇事心不动。

这话父亲也说过,不过他讲的是“失意事来能治之以忍,怨恨事来能安之以忍,忧悲事来能平之以稳。”

可是尽管父亲知道又能如何,如今生死不明,难不成也要忍之平之吗?

百思不得其解,程昊便追了云岚几步,问道:“师兄,怎样才能做到’心不动’?”

云岚笑容渐收,低声道:“真正的‘心不动’是妄心歇,真心显。真心没有出现的时候,体会不到什么叫真正的心不动。”

程昊伸长了耳朵,也没明白云岚到底有没有给出答案,便赌气道:“我悟不出来,你既然知道,为何不直接告诉我。”

“先把心安住在丹田里,最初丹田动就是心动。”云岚沉默了一会,道: “小师弟,你的缘要自己去经历,历这一世的劫来悟这生生世世的解。”

程昊微微挑眉,这究竟是什么意思,谁也说不清楚。难不成是让他做好准备,即便踏遍江湖,这个答案也可能是一场虚妄的误会,需要从原点初心再开始。

只有内观自己才能明白一二。

但他确实想去试一试,这世间什么才是不动的真心。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