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秋

                          摸 秋

我的老家有一个习俗叫“摸秋”,其实确切的说应该叫“偷秋”,就是偷摘别人家的秋瓜秋果蔬菜豆类等。但在我老家一带不叫“偷”而叫“摸”,这又是为什么呢?听我慢慢道来。

“摸秋”习俗,在古时象征着人们的一种喜悦,代表着一种吉祥,也反映了当时人们对丰收的希望和梦想。

这个习俗由来已久,相传元朝末年,老家一带出现了一支农民起义军。这支队伍纪律严明,所到之处,秋毫无犯。一天,起义军转移至深夜,因不便打扰百姓,便宿营旷野露天。有几位年轻的士兵因饥饿难忍,于是便到当地老百姓田间摘了一些瓜果充饥。此事被其他士兵发觉并告到主帅那里,主帅为了严明军纪,准备等天明了便将那几个士兵治罪。

当地农民们得知后,纷纷向主帅求情,为帮助士兵开脱过错,有一老者随口说道:“八月摸秋不为偷。”那几个战士因此话而获赦免。那天正好是立秋节,从此便留下立秋节晚上“摸秋”的习俗,并被保存流传下来。

清代梁绍壬在《两般秋雨随笔》中记载:“女伴秋夜出游,各于瓜田摘瓜归,为宜男兆,名曰摸秋”。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人们不仅宽泛了“摸秋”的主体,不只局限于女子,男女老少均可,同时,对“摸秋”习俗逐渐赋予了一些讲究和寓意。

讲究之一:既然是习俗,人人须尊重并可参与。到了24节气的立秋节晚上,无论男女老少,都可走出家门,到别人家的田埂边、菜园里,山坡上去摸瓜果、蔬菜和豆类(仅限瓜果蔬菜豆类)。

讲究之二:凡是丢了“秋”的人家,无论丢多少,任何人不得叫骂。有的人家甚至专门都要留上一些成熟的瓜果在地里或者树上,供人摸秋,以此为乐。那是因为在当地有一种说法,说是自家地里被“摸秋”,说明自己人缘好。

当然,也有小气的人家,头天将成熟的瓜果全部摘回,让摸秋的人扑个空。此时,有的“摸秋”人会给“东家”搞点“恶作剧”,如把他的生瓜纽子摘了扔进棉花地里,把他种的葵花拧断脖子,让那小气鬼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讲究之三:“摸秋”不得空手而归,即使没摸到“秋”,那也要扯一把青草回家,这样做的讲究说法是“摸秋”与“丢秋”人之间“不能断青(情)”。

除了这些讲究外,人们还为“摸秋”揉进了一些寓意,反映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和某种期许与企盼。

比如,家中老人出门去村野摸“安乐菜”(即马齿苋),寓意希望家庭祥和兴旺(因为此物生命力极强,无需人们栽种管理,自己生长的特别茂盛)。

在生意场上做生意的老板,上山坡旱地摸“节节高”(即芝麻),期望生意兴隆,财源节节攀升。

年轻人去田边地头摸“甜到梢”(甘蔗),在外工作的祈祷工作添(甜)顺,事业有成;在家种地的盼望风调雨顺,田(甜)地丰收。

小媳妇或大姑娘去田埂边或山坡上摸南瓜,企盼生个大胖小子或找到如意郎君男友,(因为“南”与“男”谐音),小媳妇为婆家添丁加口,既增加劳力,又延续香火;大姑娘企盼“摸”来甜蜜爱情。

小伙子去小路旁的菜园和坡坝摸娥眉豆,期待“摸”来女儿或女友(因为娥眉豆是美女的代称,有的又称为扁豆,形似半月状,)。

正在热恋的情侣们,去莽林野地摸百合花,共同期盼和祝愿自己百头偕老,百年好合(因为百合花蕴含“百年好合”之意)。

“摸秋”的习俗现在好像被老家的人们逐渐淡忘了,但在我小的时候都还沿袭着,我还参加过“摸秋”呢。

大约是在我六、七岁的时候。那天晚上,我们几个儿时的玩伴在生产队的打谷场玩耍,皎洁的月光撒在打谷场边的树枝上,每棵大树就像披上了银色的缎带一样,满场的萤火虫发出或明或暗的黄色光点,在打谷场上群飞,柔和的月光下,我和我的小伙伴一边跑着、笑着、欢呼着,一边玩着抓萤火虫的游戏。

我们嬉闹着追赶萤火虫,不一会儿,我们的小瓶就装满了萤火虫,一只只萤火虫在瓶中发出光亮,仿佛一道道黄色激光在闪烁……。

玩过抓萤火虫后,我们又利用打谷场上的稻草垛玩儿起了捉迷藏。不知不觉中,已是月上中天,打谷场边的树叶和场内的稻草垛上落了重重的露水,就如珍珠一般。

此时,一个小伙伴突然想起并提议道:“唉,今天立秋节,我们去‘摸秋’吧”,大家齐声应和同意。于是,我们立即四散,消失在浓浓的月光中……。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各种瓜果在田野里和树上飘香,早诱得儿时“吃货”的我们垂涎三尺,大家早巴望“摸秋”时好好过一把瘾。

一会儿功夫,我们的“人马”带着各自的“战果”从四方汇合到打谷场,有脆生生的秋桃,有甜沙瓤的晚熟西瓜,还有脆甜的大枣等等……。

大家将摸来的“秋”放在一起,“有福同享”,嘻嘻哈哈,海吃胡吃,直到一个个肚大腰圆,打着饱嗝,才十分满足地四散回去。   

我真是叹服于先辈乡民的仁慈和厚爱。

“摸秋”,一个“摸”子,不仅把秋天渲染得甜美而又温馨,更是道出了我们儿时的喜爱和乐趣。

一个“摸”字,“摸”出了农村男女老幼的喜悦,“摸”出了乡野村寨的淳朴,“摸”出了儿时梦幻般的境界,“摸”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摸 秋 我的老家有一个习俗叫“摸秋”,其实确切的说应该叫“偷秋”,就是偷摘别人家的秋瓜秋果蔬...
    彭春祥阅读 813评论 1 3
  • 摸 秋 我的老家有一个习俗叫“摸秋”,其实确切的说应该叫“偷秋”,就是偷摘别人家的秋瓜秋果蔬...
    彭春祥阅读 724评论 4 1
  • 运动饮食1:9,是日本作家森拓郎所写的一本关于减肥的书籍,虽然不能认同作者的所有说法,但是其中有几个观点还是可以认...
    清寒泠冽阅读 2,837评论 0 4
  • 稀里糊涂的收拾,和动脑子的收拾能一样吗!
    东儿飞阅读 175评论 0 0
  • 黄似仁春心激荡 现在,老有女人对我吼:“男人有钱就变坏!男人有钱就变坏!”好像,我很有钱,又很坏。 其实,我...
    泥巴一一龙凤楼主阅读 1,686评论 53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