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使金樽空对月

文‖公子妙

1.

我十六岁初见杨一浪时,果如他名字一般,一眼望去便是风流成性之人。嗯,我向来不排斥这般人,当然,也生不出喜欢。

初见时,他的四周还跟着几个随从,而他抿嘴张狂立在中间显得身份有些另类。顿了顿,另类在我面前略带笑意缓缓蹲下,轻声问:你可有名字?

我眼睛直直的看着他,“小丫。”

“小丫?”他挑眉。

“跟我回府吧,以后就不用受欺负。”他伸手温柔的抚摸我眼角的於伤,旁人看起很是心疼我的样子,可我能感觉到,他身体的寒度,这是我与他之间的距离,正告诉我触碰我伤口的不过是皮囊一副。

果真他站起,双手放背后,背向着我。并没有管我答应还是不答应,随从把我带入府上,我就像他在街上看中的爱犬,他占为己有,我摇着尾巴乖巧跟他回了家。不过也好,我在他府上有得吃、有得住,果真此后不必颠沛流离,担惊受怕。


2.

不久之后的一个夜里,杨一浪亲自带了一位姑娘回来,我想着杨家公子还真是广结善缘、勤于助人。

而后听府里人说,这位姑娘与我们从街上带回来的女子不同,这是杨一浪的掌上珠。听说,姑娘姓王,叫王应良,姑娘性情硬气的很,并不接受杨一浪的各种好意,每次姑娘顶撞了他,他都气急败坏的将她送走,过几日气消又将她请回府上来。

姑娘的确与寻常女子不同,连我看向她时,都会收回尖锐的目光。我对她,不是羡慕,不是嫉妒,或害怕,这种感情叫做敬仰。在乱世之中,她能有双淡然而温柔的眼睛,绝对是个很好命的姑娘吧。

今日王姑娘好像心情不错,说了很多的话,饮了很多的酒,杨一浪的笑声在大厅内没有断过。

厨房命我给杨公子送去好酒,我伸着懒腰向前,太过安乐终究不是好事,像如今我在杨府也会有个毫不客气的架子来。王姑娘看了我一眼,一双好看的桃花眸子汪汪闪动,侧头对杨一浪说,这位姑娘长的可真美。

杨一浪挥挥手,示意我下去,并没有看过我一眼。

我举着杯子端庄坐在长亭内,突然感慨,我是该对杨一浪感恩戴德,可他好似什么也不缺,我便也接受的理所。

“别介意,习惯就好了。”说话的是杨公子好友,名字我不知。

“有何好介意的,我又不是他什么人。”我举杯好笑的一饮而尽。

“小丫,你想家吗?”

我提着裙子缓缓向黑夜中行走去,不打算回答。


3.

刚躺下正欲熄灯,两个家丁拿着棍子冲入我的房间。

“你可真够胆大,身在杨府,还敢毒害杨将之子。”

我慌乱的爬起来,一言不发。

“哈,默认了是吧,狼心狗肺的东西。”一名家丁气不过,一棒子打在我的肩头,我一口血卡在喉咙,两眼发黑,眩晕了过去。

听闻王姑娘照顾了杨一浪整晚,杨一浪次日睁眼,说是晚上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才病重,命人放了我。我在潮湿的地板上躺了整晚,走出来时还是不争气的吐了一口鲜血。

这一刻,我恨透了这个地方,他们只是换了个地方折磨我。家早已亡,我已无处为家,谈何想家。

“小丫,愿意跟我走吗?”那个长相普通的男子再度出现。要你来时你不来,不需要时凑人数,你我注定无缘,我心高气傲的想。

又忍不住嘲讽,“纳我做几房?”我盯着他看,满眼的垂怜。他一定不及杨一浪,虽然杨一浪身边女子成群,心里人却至始至终只有王姑娘一个,或许我再也见不着一个如他一般的男子了。突然,我就不恨他了,不恨他带我来这么个鬼地方,连莫名其妙的当头一棒我也不恨了。

“你误会我了。”他着急解释,这幅模样倒是有几分可爱。

我悠悠的答道,“那我想想。”


4.

高楼前围满了人,高楼下一名白衣人血肉模糊的躺在那儿。此刻一名男子冲入人群,全身颤抖着小心的抚摸着一摊血失声痛哭。那个人有着杨一浪的眉,那眉深蹙着,有着他的眼,那满眼的红。喂,杨一浪,你知道你眼泪鼻涕四飞的样子有多丑吗?

喂,谁能让他不要这么个难看样子面对众人呀?真有失杨府面子。哦,没人了,有那个能力的人已经死了,就在刚刚。

不断有人探头来看,我开始往外围走,场面太过血腥,我有丝丝可惜。美了一世的人,怎么选择个如此的死法呢,孑然一身,面目全非。


5.

我至今不知王姑娘为何离世,也生不起好奇。只是我本来打算与他人远走的心,变得安定下来。他近期一定不会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了吧?我管不了他,迟早我也要走,我再陪他一段吧,我想。

杨一浪,你命真好,我一如此好吃懒惰之人,会自愿放弃发家致富走向辉煌的机会,继续似空气般待在你身边。

杨一浪每晚都酗酒,白天便酣睡,脾气还特别不好。我一给他上酒,他就让我滚。我当听不见,他拿着酒杯狠狠砸在地板,砸在门上。

他嘶吼着:不要让我看见你。

直至某天清晨,他醒来,认真的看着我喊我,良儿。

我应着。

此后他的焦虑症好像好了很多。他看我的眼神分外温柔,我开始明白,他会愿意带我逃离水深火热,是因为我有着与王姑娘相似的眸子。我眼神淡然,是因为我早已没什么好失去,自然无所畏惧。而王姑娘是不肯向命运屈服,以死为证,我不同,谁给我荣华富贵我就向谁奔去。


6.

“委屈你了。”他这次没再叫我“良儿”,他的症状是否已经好了?如此甚好,以后我攀我的高枝,你寻你的“良儿”。

“杨一浪,你快点好起来。”本想与他商量些放我走的话,话到嘴边突然又变了,我的泪在眼眶里打着转儿,不想让他看见我这副难过模样,我捂住脸。

“你...在难过什么?”

“我真的怕她这么一走,你也会就此消极下去。”他不问还好,他一问,满腹温柔,我就觉得我很委屈,我一边想要远走,还要一边担心他会死掉。

杨一浪拍拍我的脑袋说,“不会的。”

我与他的距离竟如此近了,好像在他身上有了依赖般,刚刚,我好似还在向他撒娇?疯了吗我是?

“小丫,此后你陪着我吧。”

“嗯,你不叫我良儿?”

“她是她。”杨一浪的眼神变得冷漠,“你是你。”望向我时又异常温柔。很久之后我才明白,有的伤害是使用兵器刀刃,让你流血受皮肉之苦;而有的伤害,对方什么也不用做,一个眼神就足矣伤人。


7.

之后的每一天都是我陪在杨一浪左右,他不靠近别的女人,就像当初对待王姑娘那样待我。

他每日训兵队,我每日倚在他身旁。心情大好时,会好好打扮自己一番,嘴唇抹的鲜红,然后在他酣睡之时,在他脸上狠狠亲上一口。杨一浪醒来便抱着头盔往训兵场走,不明所以练了半天兵,一名士兵终于忍不住说,将军,您这脸娘们儿红。

杨一浪拿着兵器就往房里冲。

“私闯女子闺房。”我手里的花生被我吓得一颤,颗颗掉落地板,杨一浪,你浪费粮食,杨一浪,你赔我花生。

“在我脸上盖个盖章,还一脸无害样,看你是不知罪了?”

“民女何罪之有?”我明知故问。

“嘴硬!嘴硬!还在嘴硬!”

我继续一脸无害嘴唇碰撞他的嘴角,“你也尝到了,我嘴软着呢,嘿嘿。”占完大将军便宜又开始赖皮起来了。

“杨小丫!”

我愣了愣,想想好歹我也是杨一浪的掌上珠了,气势上咱不能输,“谁,谁说我姓杨,兴许我姓司徒,兴许我叫欧阳小丫呢!”

“在我杨府,你还想别的姓?”杨一浪似乎在发怒,似乎又在质问,我有点不懂他了,他好久没这么可爱过。好想抱抱说咱不吵了,咱和好了,我又怕他不干,只好默默咽咽口水。

“你非喜欢四个字的名字,就叫杨一浪妻。”说完杨一浪有点小小的得意,对自己的才华深感钦佩,还以为我没看到。

我抿抿嘴,做足戏,泪欲流“杨一浪,你终究是负了我……我都排第七了。”一个掩面状,赶紧飞奔出房间。幸福未免来的太过轻而易举,我深刻怀疑这是一个梦,于是狠狠的咬了下自己的手。这……居然是真的……我的心上人正爱着我?

“你再这么蠢就不怕我不敢要你?”背后传来杨一浪的一声闷吼。


8.

“杀。”

在我每日沉迷于杨一浪美色之时,窗前传来一个字条,上面就一个字。我想了想,将字条烧尽。杨一浪告诉我,从此我俩从良,祸害对方就好,不要祸害他人。况且我并不想得一个谋杀亲夫的罪名。

“小丫,你可是不受我控制了。”午后,翩翩公子站在我床前,他是那杨一浪不知名的好友,笨蛋杨一浪,好人坏人不分的收留。

我冷哼一声,“我何德何能被君控制呢。”

“你双手沾满鲜血,早没有回头路。”

我瞬间站起,双手离他眼睛一毫,“我双手沾满鲜血,不如再多送我双眼睛呐?”

“你明白的,你不去做,我自然有其他办法,不要做无谓的挣扎。”

公子将我抱起,说着要带我回家。我使劲打他,“杨一浪死,我绝不独活。”我打累了,满眼通红的问他,能不能……放过杨一浪……

他没有回答我。


9.

我被公子带走数天,杨府没有任何要寻我的动作。

我被饿了数天,打翻仆人送的饭菜,说了句“我要回家。”步履蹒跚到杨府。

见我一眼说带我回府,我把你的府当做了我的家,有你的地方才是我栖息的地方。

我走到杨一浪的跟前,他的锵在桌前,他正悠哉喝着酒。我迅速拿起锵,从背部刺入,“你居然不想我。”

他在流血,一动不动,我就是要你感觉疼痛又不让你死掉。我伤了他,他受皮肉苦,可是他看我的眼神,过分陌生,没有望向王应良的深情与认真。果真被我说中了吧,他身边女子成群,可加起来也不抵她一人。那么我呢?我算什么?

“咳,真是个蛇蝎心肠的女人,在我杨府,还胆大包天伤我两次。”

“你都知道?”

“小丫,一个整日抚琴的女子茧不生在手掌上。”他恢复以往温柔神态“正好,我想她很久了。”杨一浪,你说我们两个都是渣,你真是个不合格的渣,无论谁陪你,终究抵不过一缕亡魂,你想笑死谁?

我放你两马,你欠我两命,就欠着我,记挂着我,又记挂着她,此生活该爱而不得。

“你猜我现在是爱你还是恨你多一点呢。”

我重重丢掉锵离开,杨一浪,我会在外宣布你已死,此后,再不相见。


10.

两日后,杨一浪的头悬挂在我城上,壮士平民皆呐喊喝彩,我在万众瞩目下,领着杨一浪的头下一层层台阶,没有人看见一个杀手的手在颤抖。

杀了敌国首将,我成了我国的大功臣,真开心,以后荣华富贵不用别人给了,我自己就是繁华。

于是,我走在养我育我的国土上高歌。可是这首歌,我唱给你听的,为君披戎装,笑问君归期……

杨一浪,这一刻,我好想你,我从城楼越下,像王应良的样子,死要选个凄美的方式。

小丫终究命苦,不是享荣华的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