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高考教会我的人生

今天,广东高考分数线公布。天气像极了五年前,无风无雨,阳光灿烂。

也是上午出的分数线,中午可以开始查成绩,心始终悬在半空,因为无论是之前的感觉不好还是状态不佳,都只有在成绩知晓的那一刻,像案情真相大白,命运获得宣判一样,赤裸坚硬的现实,才能让人清醒,让这种情绪彻底结束。

五年前,大考前那几天,天气异常的闷热,教学楼被封了,大家只能在实验楼自习。那时念的是全日制的寄宿高中,是小城市里最好的高中。为了最后的胜利,我考前坚决没有回家。那几天,食堂的饭还是很难吃,想好好对待自己,结果总是点了一堆都没吃下去。饭堂天花板上的吊扇开得很大,还没吃几口,饭已经凉了,用不锈钢勺子把饭一点一点凿碎,一点食欲都没有。气氛怪怪的,每个人说话都小声温和,但是压力好像就融化在空气里,一呼一吸都能感受到它。每个人都在撑着,持久战打久了,到最后的时刻,当初高考倒数100天的激情已经褪去。大部分人已经很累了,受够了每天那么早起床,受够了没有娱乐和玩耍,受够了五年高考三年模拟那些做不完的题目和试卷,那个时候我一有这种绝望的念头,都在心里安慰自己,不需要再多做些什么了,再这样坚持几天就好,一切都即将结束,我就解脱了。

一:高考是一场奇妙的人生体验

考完后的那天傍晚,爸爸来接我,两个人匆忙搬空了所有的行李,学校临考发的能量饮料都没喝,就扔在宿舍桌子上。贴满书架上满满的励志名言也没有撕下来,它们曾经在无数个我对自己感到失望和迷茫的时候,激励着我。时间硬生生地切断了我跟高三生活最后的联系。回到家,我坐在沙发上大哭了一场,感觉没考好,而可怕的是我的预感一般都很准,事实上也好几次在大考上掉链子。对于这一场关乎我命运的高考,在我最后交卷的那一刻,我再也无能为力。那个时候未曾想过,五年后的我,会坐在这里,干着一份不喜欢的银行工作,心生万般感慨。这也许,就是人生的奇妙,充满未知,历经艰险。

小姑家的女儿今年高考,美术生,艺考重本,文化科没上一本。不甚理想,现在据说在家里哭。家里经济一般,她自己想去复读,小姑叫她去读二本。五年前的现在,我也在家里哭。从眼睁睁看到电脑屏幕跳出来的成绩开始,就嚎啕大哭。哭累了,躺在床上睡着了,醒来妈妈在拖地,抱着她又是一场痛哭。上一年高考爆发在读211985的哥哥打电话来,冷静地跟我说,要么就去读XX学校,这是你这个分数最明智的选择,要不就去复读,但是这一年心里的压力会更大,也不一定明年就能考好,你要有心理准备。没什么大不了,又不会死,你的人生也不会完蛋。家里电话响个不停,各方亲戚来电关心询问,那个时候,本来寄希望我能考重本的爸妈,心里也是很难受的吧。

后来,我毅然卖掉所有的书,断了复读的念头,在行为上接受命运,去了省内一所二本重点财经院校,一分都没浪费。但是那种屈服命运的选择,和抗拒接受的心情,一直让我十分难受,在阴暗消极的情绪笼罩下度过了大学伊始非常痛苦的几个月。

命运是很讽刺的。当时,我们班好几个平时不怎么出彩的同学,高考爆发成了黑马去了不错的大学,有的后来还出了国。有同学比我更惨,实验班出身,发挥失常离谱到二本中游去了,去学校领毕业证的那天,我们两个人相视苦笑,不堪言表。平时她都是口齿伶俐,人来疯的那种,那是我唯一一次看到她这么失落。后来她也没复读,在大学继续活跃,现在也在银行,做客户经理,拿着不错的薪水。我们宿舍有个同学,平时的成绩不好不坏,考出来也不好不坏,从高中,到高考,再到发榜,她好像对于成绩这件事情都是满不在乎,什么分数出来都不笑不哭,不早起床不晚睡,该吃吃该喝喝,雷打不动地坚持她养生规律的生活。我后来想起她,都好佩服这种生活学习的态度。后来毕业了,她一直没找到工作,许是性格所致找工作缺乏热情,就闭关呆在家里考公,跟我们都没联系。蛰伏一年,前几天她终于考上公务员了,简直扬眉吐气,感恩的朋友圈都发了好几条。我们也很为她高兴,这一年待业考公的心情,也只有自己才能知道。高考能决定你去哪一所大学,但决不能决定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二:没什么过不去的坎,要勇敢面对

现在回想起来,高考也就是一道人生的第一道坎,难迈,但总有过去的一天。也许当时之下难以接受,创伤很大,但是时间会治愈它。高考后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很负能量,虽然身边有很多亲人和朋友甚至比我考得更差的安慰我,但是不知好歹的我一点都没有好受一些。我陷入情绪的恶循环,感觉我人生就被毁掉了,我上不了想上的大学,以后没什么机会能让我扭转命运了。我接下来这四年一点都不知道该怎么过,当然这其中除了我对高考成绩和学校的不满之外,也包括对新生活新环境的不适应。一段时间后,某一天,我觉得我好像到达悲伤的极点一样,受够了这样的自己,我觉得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开始交新的朋友,发现新朋友蛮有趣,去参加热闹的活动,融入到人群中,开始看书,寻找平静和智慧,然后,情绪就慢慢变好了。很久之后,痛定思痛,好像,是在看很遥远的一件事情,没有那么痛了。其实如果当初能够勇敢面对,积极地控制情绪而不是任由情绪泛滥,痛苦会更早地结束。有人说,高考的迷人之处,不在如愿以偿,而在阴差阳错。阴差阳错的高考,会决定你去哪里,认识什么样的人。高考是必经的成长之痛,无论如何,你都会过上一种全新的生活。所以,如果此刻你悲伤失意,你可以短暂地放声大哭,尽情泪流,但是哭过之后,请一定要坚强,勇敢去面对,做一些积极的事情,把情绪扭转过来,不要做情绪的奴隶。负能量就像黑洞,你如果不理智地把持住自己,只会越陷越深。不要把自己闷在被窝里,困在房间里,走出去,看看别人的人生,看看天空的辽阔,树在发它的叶,花在开它的花,这一天世界还是照常运转。只有当你勇敢地面对所有坏的经历,才能真正地跨过它,更好地走下去。这只是高考,以后还要找工作,找伴侣,买房子,养小孩,人生的考验,一道接一道啊,少年,你可千万要挺住,往后的人生,还很长。

三:努力不一定会有好结果,但是你还是要继续努力

高考让我很伤心的一个原因,是我觉得我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不奢望爆发,我只是想正常发挥,上一个我平时成绩就能考上的大学。仅此而已。但是事实上我差了好几分 才能上重本,连我平时都没想过去的压线学校都上不了。努力没有回报,让我觉得十分委屈和挫败,倒霉。倒霉的人可以很多,可是为什么偏偏是我。但是,这就是人生啊。没什么好解释,如果平时的成绩确实比高考好得多,那就无需觉得是自己努力不够怨恨自己,这只会增加自己的精神负担。没什么好责怪,好抱怨,事实如此,坚硬如石,只有接受它。每一个奋斗中的人,可能都会看一些成功学的书,成功学的话虽然励志,但也适可而止。什么努力一定会成功,不成功就是失败,没有什么不能靠努力改变,这些都是很可怕的精神毒药,它会在你得不到想要的结果的时候,加大失败对你造成的伤害。努力不一定会有好结果,这是高考带给我最大的人生领悟。高考如此,人生如此。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勇敢面对,接受它,然后,还是要继续努力啊。去到任何一所大学,你还是要继续努力学习,要考试,要考证,要学英语,应对各种社团,继续成长。

去到任何一所大学,你还是到处可以看到努力的人。尽管我们学校大多是像我这样高考失意的人,但是四年后找到很好的工作,考研考到很好的大学,甚至拿了奖学金出国去了世界名列前茅的名校也大有人在,所以你的人生,虽然可能走了些弯路,但是是可以努力扭转过来的,不要放弃信心。我们班有一两个人,一学期难见几次去上课,大学就窝在宿舍打游戏,考试也科科红灯,后来搞到毕不了业,家里安排的工作也去不了,要上大五。别说是高考失意来我们学校的,即使读的是名牌大学,也存在这样的人的。所以,无论如何,要继续努力啊。高考结束,人生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呢。

高考之于大部分人,都是十几年人生中第一个重要的关口。十几岁的少年,太平盛世下没见过大风大浪,温室里长大,不知人间疾苦,对人生也没有什么深切的感触。我以前每次哭,都是试卷发下来觉得自己成绩不好哭,给自己定的目标很高,通常达不到。那时候我还信奉一句狗屁名言,定一个很高的目标,那样子即使失败,也在别人的成功之上。高考成绩出来后,我之所以那么痛苦,都是之前过的太压抑,对自己太苛刻,很少有开心的时候。顶着对自己过高的期望,和巨大的压力在学习,其实心态就不好,这也间接导致我考试情绪失常影响了正常发挥。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当初我应该过得开心一点的,十几岁如花似玉的年纪,那么纯真的校园时代,全身心献给了应试教育,可惜,遗憾。一场高考,确实能让人成长很多。

高考前的最后一夜,我和好朋友实在吃不下饭堂的饭,我们一起吃了一碗泡面,像往常一样,坐在图书馆楼前的台阶,边读书边看着红色的夕阳落下,天黑了起身告别,拥抱着对方说明天加油,各自回去自己的班级。夜修结束后,全班唱起了我相信的歌,所有的班主任陪着学生走回宿舍,又挨个叮咛嘱咐。班里有个男生,给全班人发了长长的祝福的短信,我一直没有当面跟他说谢谢。那一晚,我失眠到凌晨两点。不管你是不是在最佳状态,高考如期而至,又很快地结束。于我而言,这些都不是好回忆,所以一直不愿想起。我也没再过上那样的生活,每天满满的时间表,做不完的题目,看了一遍又一遍划满重点的课本,听不完的励志歌曲,煲不完的心灵鸡汤,每天喝茶养神,不敢困了就睡,蹲个厕所都要带一张英语周报,一点都没有浪费时间,有希望有动力,好像挨过去了考上理想大学就是人生巅峰了,就可以为所欲为了。高考后,当初一起并肩作战的人散落各方,大部分没有再相见,也终于在翻山越岭之后,明白山的那边,是没有答案无尽的海。

才发现,高考要让我们学会的,是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不停催促岁月 我不曾有过抗拒 只是随波逐流 任浮躁充斥生活 直至尘世喧嚣 吞噬掉最后的麻木 世故虚伪的外壳 才...
    二维蚂蚁阅读 185评论 0 4
  • 哑巴看着窗外阴沉沉的天,内心无比的烦躁。他在阴暗、狭小的房间里走来走去,身上的铁镣哗哗做响。 不远处放着一碗...
    西门独行阅读 499评论 0 4
  • 梅利酱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