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01

宝仔小学生涯的第一次数学考试结束了。老师在家长群里公布了成绩,我不记得有多少人考了100分,只记得有一个孩子没有及格。

接宝仔回家的路上,宝仔说:妈妈,我们数学考试了啵。

我装做不知道:哦?那你考了多少分啊?

宝仔说:6分。

我心里‘咯噔’了一下,实在是不太敢相信我家宝仔是未及格的那个孩子。看来我平时信誓旦旦不做焦虑的妈妈的立场也不过如此啊。

故作平静的问:那你是很多不会吗?做错了很多吗?

宝仔说:我做错了一题。

我问:那怎么会才得6分呢?

宝仔说:反正就是得了6分。

我百思不得其解,实在忍不住一探宝仔分数的究竟:宝仔,把试卷给妈妈看看?

宝仔把试卷递给我,呵呵,我舒展了,96分。

我说:宝仔,你这是96分啊,不是6分。

宝仔:我以为这就是6分啵。

第二天去晚托班接宝仔,老师一看到我就很高兴的说:宝仔的学习成绩很好呢!

我问:刚刚上几天小学,哪里看得出他有好成绩了?

老师继续说:在晚托班我们从来没有辅导过他的学习啊,他都能考得那么好。

我笑说:我跟他说‘宝仔,你这个课本说的是什么意思啊,我根本看不懂,和我们小时候的课本完全不一样。’

然后他就赶紧把课本拿过去,从第一页开始,给我把所学过的知识详细的讲解一遍,其中还不停的问‘妈妈,你懂了没有?

老师说:这真是个好办法!

02

我把晚托班对宝仔的表扬告诉老李,老李回答我:宝仔学习好?哪次作业得过A啊?都是B啊!C啊的!

我忍不住要为宝仔辩解:B啊C啊怎么了?就凭这都是他自主完成的作业,就比其他天天拿A的同学强万倍,我并不觉得B啊C啊有什么不妥,反而,我觉得很好,也觉得满意。

老李秉承我“在家里从来没有错过的”宗旨妥协了:我也不是别的什么意思,就是觉得宝仔这样不算成绩好。

什么才算好成绩呢?

03

昨晚的语文作业,宝仔很快把朗读作业读完给我听,然后是拼音的拼读,宝仔基本分得清所学的单个拼音,拼读还是有点乱,比如,他会把ba的拼读最后读成pa的音。

这其实也没什么,哪个孩子都会有这样的现象。

于是我跟宝仔用这个拼读玩起了小游戏。

我故意坐得离课本有点远。

“第一个拼音是什么了?我不太看得清”

“是t”

“t的后面是什么呢?”

“是i的第二声。”

“哦?那ti就是什么呢,这个读音能组什么词呢?”

宝仔说:“提包的提,我妈妈每天都会提着她的小提包去上班。”

我宝仔话音刚落,我真心的赞叹:哇!我的宝仔这个词说得好,这个句子造得很完美啊!老李!你还一个句子都还没抢答出来啵,到底你小学的拼音还记得不啊?不记得就赶紧来跟宝仔学一学了!

宝仔乐此不疲的与我玩完了这一页的拼读游戏。

04

“现在送孩子接受的各种教育,都可能是落后的。

但只要他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就能在未来的世界,用他天马行空的方式,找到人生值得去做的事情”。——朱德庸

上面朱德庸的一番话,点醒了我们。

我不记得小时候班里的第1名,现在混得怎样了?不知道你还记得吗?

在这个到处都用分数和成绩给孩子排名的当下,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拼得异常辛苦。但真的只有考第1名,未来才是最有出息的吗?

事实上,在科技时代,没有创造力、想象力和内心强大的人,最先出局!我们改变不了很多客观现状,但从认知和心态上,为什么不可以改变?

我们应该把重心放在如何帮助孩子保护童年的想象力、创造力、幸福力,让孩子成为一个真正内心富足的人,一个素质全面的人!不要只拿分数衡量他,孩子也可能就因为你的理解而改变一生的轨迹。

05

因为我的观点是如此的根深蒂固,所以在带孩子上,我永远不会焦虑。

我在与孩子的日常相处中,总是和孩子一样的幼稚。宝仔洗澡总拿不到高高在上的喷头,他总会问:哪个帮我拿喷头下来?

老李也在家的日子,我总会高高举起手跳起来说:我!我!我!

然后再鄙夷的看着老李说:你太迟钝了,我抢到机会了你都还不懂怎么回事!

有时候老李会跟着我的反应在后面跟着大喊:我我我!

这时候宝仔又会乐不可支。

我们生活中与孩子相处的每件小事,都值得认真去对待。

我也享受着孩子在一件件小事中获得的成长。

我是一名能把游戏很好的融入生活的妈妈,我希望你也能在对孩子手足无措的时候尝试用游戏的方式唤醒他。

06

宝仔开始洗袜子估计有一个多月了。昨晚去踢球回来,放下书包的时候告诉我说:妈妈,我的作业还没写呢。

我说:不急,先吃饭,你写作业很快的,作业没有什么难得住你。

吃过饭,宝仔写作业:妈妈,你来!这题什么意思?

我走过去一看,又玩起了一贯的伎俩:呀!题目是这个意思,但是这个怎么做的我真不懂啵,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宝仔123把题目做了出来,仰着自信的小脸蛋看着我的一脸苦恼。

老李忍不住也来插话。

宝仔对老李说:你别说先,我教会妈妈先。

我终于恍然大悟了,宝仔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

最后一题是猜一猜,看看写着数字的纸盒里还能有什么卡片。

我又纠结起来了:宝仔,这个能怎么做啊,我怎么才能猜得到纸盒里有什么呀?

宝仔:这个纸盒上有个2,有一个0+2=2的卡片了,那还可能有1+1和2+0,因为他们都是可以等于2的。

我用欣喜的目光注视着我家宝仔,我也觉得他有点厉害啊!

宝仔做到最后一题的时候,一边写一边对我说:妈妈,没有什么难得住我。

写完作业,宝仔要先洗好袜子再洗澡。袜子刚刚洗好一只,老李进来了:能不能帮我也洗洗袜子啊?

宝仔说:好啊!马上去地上把老李的臭袜子捡起来要一起洗。

老李说:我的袜子臭,以后你要先洗好你的再洗我的。

我教会宝仔如何循环利用水把几个人的袜子都洗干净。

老李说:宝仔,以后你就这样啵,洗好你自己的袜子就帮我洗啵。

涛哥从小学开始帮老李洗袜子,寄宿的初中生涯,基本老李的袜子是积攒一周给涛哥寄宿回来突击一次,而我,是大千世界中的父母里最能忍受不去插手的少数妈妈之一。

涛哥高中了,也因为搬了新家,卫生间不再是公用的。偶尔听到涛哥说:我去我爸房间帮他洗个袜子先。

偶尔,涛哥也不再记得帮老李洗袜子就又返回学校了。于是,涛哥忘记的时候我重拾自己的好心甘愿为老李洗了起来。

恭喜老李,终于,在涛哥为他洗了六年袜子之后,老李又有了新的洗袜子接班人。

也祝贺宝仔在家里又有了新的担当。

07

很多妈妈问我什么该在什么时候教孩子。我碰到这种问题是很手足无措的,因为我并不知道,我也并不想去探索。

我总觉得,对孩子的教学应该是完贯融入生活里才是,并不用特意去教会孩子某种知识。

因为特意的教学是很累的,而我,没有那个精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