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间,非黑即白《黑白边境——晨光暮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是野兽,活在这世上就看谁装得更像人一点。      ——《黑白边境》

人生是道多选题,温柔的人喜欢用谎言来伤害对方,而残酷的人喜欢用现实来粉碎整个世界。

是什么改变了这些人?又是什么让他们走进了无尽的深渊?父不父,子不子,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无可奈何,一切似乎又是那么的黑白分明。

这一切得黑白之分都在来自于这样一本书,书名叫《黑白边境——晨光暮色》。这本书的封面传递的罪恶之感让人窒息,沉重的黑色中夹杂着希望的暖色调让人无法忽视,压抑感和扭曲的人性让人对书中传递的思想感到好奇。

封面上,两个相似的人,扭曲的在黑白之间变换,太阳与月亮的交替上演,是谁主导着黑暗与光明?

是人主导着这个世界,还是这个世界主导着人的命运。

向往自由的心人人都有,可当一切都摆脱不了的时候,我们是选择继续忍受痛苦,泯灭良知,还是选择放手一搏,追逐梦想,我想通过这本书我们会找到答案。

书的作者任彧,80后作家。本书是他写得第三部小说,也是一部他极力去改变创作思维和写作手法,而书写的一部悬疑推理小说。

书中作者用简练的文字,赋有画面感的内容,电影般的节奏与故事架构为我们揭露了人性的黑与白。小说的情节让人身临其境,仿若亲身经历了这些惊心动魄的场面。而这些场面的惊心动魄都来自于书中的这样一对兄弟间的爱恨情仇。

杰瑞和艾伦是有名的葛林若家族的两个孩子,在特莫内斯这样的城市里,他们兄弟之间看似友爱,实则从小说开端的小丑舞会上杰瑞的受伤,就已经为兄弟间的感情打了一个问号?小说的主线在这里就已经埋下了伏笔。

兄弟俩一个善良,一个看似有精神病实则高深莫测,操控一切。善良的弟弟艾伦在哥哥杰瑞故意伤害后母流产后,为了保护哥哥把他送进了精神病院。

艾伦善良的以为阻止了哥哥被父亲伤害就能救哥哥一命。可他的善心没能阻止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反而被哥哥利用。为了救他喜欢的女仆,不让父亲再次强暴她。他选择了和哥哥杰瑞商量,逃出这个城市,去过自由自在的生活。

来自家庭的不幸,父母的疏忽,以及对未来的迷茫,让这个两个见识了太多社会黑暗的青少年心生偏执。哥哥杰瑞利用弟弟艾伦的弱点让他策划了这样一起绑架案,而绑架的对象就是他们后母的孩子。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血缘天性的亲切,也没能阻止藏在人心中的欲望。都说人性本善,可用善良去伤害别人这就是一种社会的危害。

我们都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善良,却从来没发现,当我们极度渴望一个东西的时候,善良已经被抛之脑后。那些人性的邪恶与占有欲会操控我们,让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去得到他,然后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

艾伦从他选择为了自由而绑架妹妹那一刻,就已经走进了罪恶的边缘,迎接他的将会是黑暗的深渊。一个人在任何时候保持本心的善良不容易,可想要一个人变坏往往只需要一个念头就能实现。

一念之间,非黑即白。艾伦一念之间的绑架逃亡,让他这样一个正在成长的青少年成了犯罪分子。本来他有大好的前途,以后会继承家族,成为首领,可他却选择去和父亲对抗,和整个社会的体制对抗。

他一路逃亡至城市的贫民区,被这里的神父所救。这片区域和特莫内斯的富人区是不同的管理。社会阶层划分的太过明确,苦难得贫民在这里渴望救助,渴望投入神的怀抱来缓解贫穷造成的苦痛。

而神父亚拉伯,在这片贫民区他的善良拯救了很多苦难的人,也因此他救了艾伦和他的妹妹。艾伦为了自由,勒索父亲的财产准备逃出这里。无奈,他的勒索和绑架让他的父亲走入了极端,追杀令的下达标志着正义已经被暗势力取代,情节至此推向高潮。

如果说警方的调查是匡扶正义,那么暗势力就是目无王法。任何时候黑与白都是相辅相生。人们习惯于用光明的手段去解决一件事而无功而返时,就采用一些歪门邪道。而这些在黑暗里解决的事情往往更见效,但副作用却更大,足以让一个人彻底被毁灭。

艾伦在用邪恶的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他的父亲和杰瑞也是一样。这个家族的人骨子里藏着得疯狂与偏执就如一头野兽,每个人都在装睡,只是看谁苏醒后发狂的更彻底,坏的更透。

在多方因素的重重阻碍下,艾伦没能达到目地。为了让计划提前,他的哥哥杰瑞把爱慕他的同学雪莉指引到了贫民区并对接上了艾伦。而这个关键人物雪莉,至关重要。她是彻底让艾伦被追杀后陷入惨境的人。

雪莉的出线让艾伦进行了第二次的绑架,他利用雪莉对他的爱,最终让雪莉因他被别人毁容分肢。而雪莉是助他能逃离特莫内斯的唯一人选,也是追杀他的头目的女儿。

艾伦走入了黑暗的深渊,所有的光明与希望在雪莉被伤害的那刻注定会被掩埋,掀起腥风血雨。

所有孤儿院那些善良的孩子死了,艾伦也被枪杀了,世界仿佛被血洗了一样,那些被艾伦影响的人和事都成为了过去。

19年后,沧海桑田,一切都变了,一切似乎又没变。那些善良的人最终都成为了邪恶的暗势力头目,策划着一场场的血雨腥风。似乎这个世界从来只有黑暗是永恒的色调,保持内心的那点纯净又谈何容易。

如果上天让我们熟视无睹,又为何给我们分辨善恶的能力。如果一切都已成定局,又为何要奋起反抗。或许是让我们感受到无能无力的感受,又或许是在唤醒人们内心的那些良知。我们渴望光明和自由,我们无法去改变自然的规律,可我们可以创造一片蓝天。

上天给我们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大脑不是让我们去制造问题而是解决问题。一切罪恶的源泉来自于社会的体制的差异,贫富差距以及阶级矛盾让渴望自由民主和平等的人奋起反抗。

任何的不公都会激发人们内心的欲望,如果一切反抗建立在正义的基础上那就是一场幸事,如果这些个人的欲望建立在别人的痛苦和伤害之上,那么带给社会的就是无限的灾难,一念成佛,一念成魔。

从这本书中,我们会发现,关爱青少年的成长是多么至关重要的事情,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家庭的环境和教育是引导孩子积极向上的重要组成。心中有爱,则回头是岸,人若无心,苦海无边。

这是一本值得读者深思的书。作者是中国人,却采用外国文学的名字和写法,让我们去深思和理解。我想或许只有在那样的环境里,作者的思想才能被传达,人性的善恶才能体现的淋漓尽致。当我们还在迷茫的时候,可以看看这本书,你会发现,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世界是多么的幸福,我们向往的自由,民主都有,还有什么理由不一心向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