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强大到混蛋,才能换来真正的岁月静好

1

晚饭过后,我来到小书房,点开一个学习网站,准备学点专业之外的东西,给自己充充电。

要学习就要做笔记,我转动旋转椅,绕到椅子背后的小书架上翻找笔记本。

随手拿起一个线圈本,大大的线圈,暗红色硬纸封面,之所以这么详细描述,是因为我对这个笔记本毫无印象。

刚准备翻到空白页进行记录,却看到前几页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

强烈的诧异让我使劲回想这些文字出现在什么时候。

当时字迹潦草(虽然现在也不是很工整),大小不一,有些还被反复涂抹删除。

内容十分黑暗、悲观。

比如:我还是不要出去工作的好,我不适合出去工作。我就应该呆在家里,家可以给我安全感,让我呼吸顺畅。我天天焦虑,担心没有工作的我被别人看不起。没有工作心情很差,动不动就对老公发脾气,甩脸子给老公看。羡慕别人家的幸福日子,还把别人家当成自己的模板和榜样。敦促自己利用无业的那段时间练习厨艺(结果自然是无疾而终)。记录了一次失败的面试,在笔记本上把自己骂得很惨,说自己是傻B,把自己批评得一无是处。其它的内容就是不知道从哪里看到的毒鸡汤,反复书写……

诺大的房子里就我一个人,我却生怕别人会发现似的,看得满脸通红、头皮发麻。我竟然还写过这样的文字,竟然还有过这样一段黑暗悲观的日子。

我想起来了,那是2015年,那件事、那段日子,已经过去整整两年了。

2

当时我还是公司的一个小编辑,虽然我年龄比公司的其他人大上几岁,但说实话,这大出来的年纪并没有给我带来相应程度的智商和情商。当时的我,与任何人都很和善。所以,没有经历过职场斗争的我,犯了职场人所不应该犯的大忌:交浅言深。

我把一位同事的学历告诉了两位和我走得比较近的小同事,我之所以知道她们的学历,是因为我去人社局给她们办理保险,看到了。

第二天,出事了。她把我所说的话添油加醋告诉了领导和那位同事,大意是我看不起专科生,云云。而我还并不知情。

她们三个人在领导办公室嘀咕了一个上午,出来就变天。所有人都远离我。

我仍然不知情。

疑惑与委屈,让我终于再也承受不住。下班后,所有人都走了,空荡荡的办公室,我呆呆坐着,眼泪刷刷往下掉。

我不会给自己开脱,自己有错也是活该。

一直哭到公司大领导回来,他没说什么,只是不停地给我递纸巾。

第二天,我辞职。开始了两个月的无业生活。

3

对自己犯错的悔恨,对自己容易相信人的缺点,对自己没有敢于正面沟通的懦弱,对自己失业境况的窘迫,对经济上的压力……所有这一切,让我在那两个月里一度悲观到近乎抑郁。

老公做了很多努力,带我出去旅游,去公园吹泡泡、去海边吹海风、回老家看亲人,可我就是走不出来。我实在没有办法原谅自己犯那么幼稚的错误。虽然所有人都不知道,但我总觉得他们都在背后议论我。不管走到哪里,我都如坐针毡、强颜欢笑。

我恨时光为何不能倒流。如果能回到过去,我一定会扇醒自己,告诉自己,不要轻易相信他人,不要交浅言深!

然而,时光从来不会照顾我的情绪。那段时间,我既不让自己好过,也不让老公好过。现在想来,真是混蛋。

期间也出去找了工作,但说不上来为什么,我总是对原单位念念不忘。就想再回去争口气,好像要把自己失去的一些东西给找回来。

这中间,公司大领导找过我很多次,他希望我回去上班。我给他说过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他这个人,算是比较拎得清,他十分清楚我没有说过分的话,仅仅表达了一个事实,却被有心人借题发挥,添油加醋,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在了我身上。

他知道我受了委屈。

4

两个月后,我选择了回到原单位。

忘记我是用怎样的勇气去面对他们的了。公司大部分人都还好,看见我,都热情地打招呼。独独那个同事,非常冷漠地哼了一声,我当时依旧懦弱,自知理亏,感觉是我对不起她在先,所以她做的任何事我都没有计较,包括搞小圈子、小团体欺负我,我也不在乎,一心只做好我自己的工作,不和任何人拉帮结派。

我回去后,大领导出去谈事都是带着我,极少带那位同事。渐渐的,她有了很大的怨言。但由于我的业务能力实在高出她太多,加之她经常在大领导办公室说些有的没的,大领导开始对她有意见。矛盾渐深,直至爆发,两人大吵一架,同事辞职。

大领导说,给她机会让她冷静,想清楚之后再回来上班。

她却一直妄想领导亲自打电话去请她回来。

最后的最后,我成了公司的二把手,清除了单位内部所有不具备岗位素质还爱搞事情的员工。

我也对小团体行为深恶痛绝,好在自那件事以后,公司再没出现过类似事情。

5

今天翻出来这本笔记本,再次勾起了我对那段往事的回忆。那件事之后,我再也没有犯过类似的错误,但我依旧与人为善,只不过再也不是纯天然的善良,而是有所选择和保留。

而那段时间的黑暗和悲观,此后也再也没有出现过。我发自内心热爱现在这份工作,所以我才能在那种环境中一忍再忍坚持下来,并努力做到全公司最好,取得公司领导的最大信任。

王朔曾经说,一个人的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

回想那两个月,我内心特别脆弱,脆弱到需要靠心灵鸡汤让自己清醒;重回工作岗位那段时间,我内心又是变态般的强大,明里暗里的欺负我都能忍得住,所有需要一块完成的工作我都和她一起完成,不管她什么态度,我都憋着一口气,靠实力说话。那段时间,公事、私事我分得极其清楚。

现在的我,每天工作很忙,上上下下很多事务需要处理,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我没有那么多功夫去悲观。

这种热爱,成全了我自己,也让公司一切都步入了正轨,我们的业务开展得井井有条。

最关键的,公司里再也没有出现过小团体,也再也没有出现过打小报告那种见不得人的事情。矛盾肯定有,人际方面的问题也存在,但那种很伤人的排外、鄙视等行为再也没有出现过。

6

经历过之后,我明白一个道理,什么勾心斗角,什么你争我抢,什么阴谋诡计,一切都是虚头巴脑。

实力,才是硬道理。

就像一个公司,如果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广告做得再好,终究会被市场淘汰。

一个人,如果没有过硬的本事和能力,再怎么折腾,最终吃亏的都是自己。

不要去耍小聪明,不要去想那些旁门左道,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手中的每一份工作,努力提升自己实力。它所带给你的回报和收益,是你想象不到的。

曾经,我放下了心中芥蒂,希望领导让那位同事再回来,毕竟她能说会道,嘴皮子很厉害,这点我很佩服。

可是领导很坚决地拒绝:绝不可能。

事情已经过去两年,她最近还在各招聘网站上投简历找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