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计划自检清单 | 做自己人生的CEO,重新定义年度计划

2020年的第3天,不知道你的年度计划开局如何?

很多人的年度计划给自己列了一堆要做的目标,有物质的,有精神的。

积极上进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能不能顺利达成呢?每个人内心深处可能都有一丝忧虑。

今天我给你提供5个护身符,希望能让你检查一下自己的年度计划,顺利达成。

每张护身符上都有一句话,分别是:

◆ 先定位,再决定做什么

◆ 先列关系,再列清单

◆ 先问为什么,再问怎么做

◆ 先做好一个,再去做其他

◆ 要关注结果的产品化,而不是过程的数据量化

1

先定位,再决定做什么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CEO,你会怎么做年度计划呢?

我想没有哪家公司的总经理也会列出一大堆事务吧,事无巨细,从员工福利,到公司办公室装修等等方方面面 ?

如果你是CEO,你的年度计划,其实就是战略计划。

指挥官意图,它可能是一个目标,但是决定了接下来一年,公司各部门全体同仁做事情的时候,都在朝这个“指挥官意图”努力。

那你2020年的指挥官意图是什么呢?

换句话说,你2020年,列出这么多要做的事情,核心目的是什么呢?

一旦你用战略思维去思考自己的年度计划,你会发现,我们之前陷入了细节误区,忘记了制定年度计划的前提,是有一个年度核心战略。

那现在让我们看看你的年度计划。

这么多事,都是冲着一个战略去的吗?

还是你画了一个生命之花,希望自己在2020年把方方面面都照顾好?

换掉生命之花,用漏斗重新审视一下:

◆ 我想做的

◆ 我能做好的

◆ 社会和组织当下急需要的

◆ 我做起来很有特色的

如果你原来的计划是每年读100本书,那你要用这个漏斗和自己对话▼

我想做的是:

2020年读100本书。

我能做的是:

读我自己感兴趣的,而且要图多,不要太厚的。

社会和组织当下需要的:

最近公司在做运营结构调整,大家都很关心增长,所以我必须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多涉及一些运用和增长,营销相关的书。

怎么让我自己在这个计划上和别人不一样呢?

我做PPT很厉害,我可以把读的内容全部做成读书PPT;

我自己平时也会拍一些小视频VLOG,我可以试着做一些短视频读书介绍,给同事们参考,还可以发在网上让别人知道我的专业度。

2

先列关系,再列清单

很多人的年度计划是清单体,也就是列一长串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做完一个打一个勾。

这样做当然没有错,但是很多成长是一个系统,目标与目标之间是有关联的。

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呢?

①找到这些关联,可以让你知道自己当下做的事情,对其他目标有什么影响。

比如,我的团队今天开会说要新增一个直播专栏,计划每周一次,目的是品牌宣传。

我就问她们,这件事情对现有的项目有影响吗?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这样你知道重要紧急程度和做事的先后顺序了。

②厘清目标之间的关系,可以让你“一鱼多吃”。

一鱼多吃,意思是一件事情,可以同时作为几个用途进行复用

比如今天这篇文章,就可以复用做直播,也可以拍成短视频。

这样做的前提是我们知道直播,文字,短视频,都是为了塑造彭小六的“阅读力”品牌。

3

先问为什么,再问怎么做

厘清目标关系图,有两个作用:

①如果现在你面临一个机会,或者有一个新的想法。

你就可以拿出地图,问问自己:这个新的机会或者想法是在地图上的哪个位置,为什么要做?它能起什么作用?

很多人想一出是一出,在年度计划执行过程中,会被新的状况打断或者干扰,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什么都没有做好。

②你在检查自己的年度计划的时候,如果发现一个计划和其他计划毫无关联那说明有问题,因为一个孤岛式的计划,很可能需要消耗你大量的资源和精力,是很容易被你放弃的。

4

先做好一个,再去做其他

你可能会问,那小六你的年度计划是什么呀?

说实话,我的年度计划其实没有。

我就这张地图。

日本的锻刀大师宫本武藏曾经说:面对千军万马,你要斩杀的每次其实就面前一人。

我在一段时间里只关注一个节点的目标。

比如洋葱阅读课程每年2-3次,每次一个月。

那在授课那一个月,我就将所有的精力全部放在课程和学员学习上;

课程结束后,我的精力就会从课程设计转移到社群运营上。

要多问自己,在不同的阶段做的任务清单,是在让这个地图的节点(堡垒)越来越坚固吗?

我们没有办法同时做好几件事。

只有一次只做好一件事,我们才会不断积累成功的经验,不断有信心挑战新的任务;不然会是一个什么场景呢?就是你疲于在各种目标中穿梭奔波,一事无成。

5

要关注结果的产品化,

而不是过程的数据量化

很多人的年度计划是用SMART原则梳理过的,比如一年要读100本,认识20个新朋友……

这当然没有错,但是有一个问题:一个人的品牌(别人对你的认识),不是由这些量化数据决定的,而是由你的作品决定的。

你要具备作品思维,也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关注最后的产出。

比如我跟我的团队小伙伴说,当你离开这个团队,你的绩效不是帮我做了100场直播,出版了多少本书,而是你有没有输出自己的专业产品。

你有自己的岗位知识体系吗?把它变成手册了吗?

比如肖肖你是做内容策划的,你形成自己的内容方法论吗?小雪你是做运营的,你有做出洋葱的运营手册吗?甚至每周一场直播,有形成SOP吗?

我健身100天,输出了一本健身册子,关于吃、穿、练、睡,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

产品输出有什么好处呢?

①关注产品,会让你的年度计划变得目标指向很清晰,而不是那种玄乎的感觉。

②这会让你很容易传播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基因”复制给别人。

你影响了多少人,其实就是你的观念和想法基因复制了多少份。

做年度计划的时候,要大胆,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区,挑战不可能,只有这样你才有机会进步,所以尽可能多地罗列没有问题。

但是年度计划也需要自检,检查年度计划的时候,可以用今天的这5个方法,看看自己的年度计划是否可行。自己做出筛选和修正。

采铜在《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中提出,要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需要三个方面努力▼

专注:选择做收益半衰期长的事

专业:持续稳定的输出作品

独特性:永远和别人不一样

今天和你分享的这篇文章:

◆ 先定位,再决定做什么。

◆ 先列关系,再列清单。

◆ 先问为什么,再问怎么做。

◆ 先做好一个,再去做其他。

◆ 要关注结果的产品化,而不是过程的数据量化。

2020年,让我们大胆想象,认真对待,重新积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