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职场修养很重要

有一段时间,一直跟着领导或者自己接待供应商的答疑和申诉,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每个供应商的职场修养。

职场修养不是进入职场的那一刻与生具备的,它也是需要学习,需要观察,需要培养。谁又能很自信的说自己进入职场的那一刻起,就已经面面俱到,礼仪做的很到位了呢?我对初入职场的认知就像下图来比喻-“摸着石头过河”。而职场修养是什么呢?这段时间的接待供应商,对职场修养,我的看法是:1.着装得体 2.彬彬有礼 3.谈吐举止 4.业务熟悉。

1.着装得体

着装这一块,其实在我的公司中并没有刻意强调,对供应商就更不会有具体要求了。但是着装却实实在在的增加了印象分,尤其是第一印象吧。当别人拜访向你介绍自己是某某公司主管或者经理时,却穿着一身运动装或者学生打扮的服装,难免会影响别人对你的专业能力和任职资格判断,所以稍稍符合职位的打扮以及面对不同场合的得体着装,既是对受访者的尊重,也是增加自己谈判信心。我收集了一篇职场中不注意着装礼仪而丢掉客户的小故事:一名刘姓企业高管作为一名公司的部门经理,代表公司与一家外资企业进行业务洽谈。这名业务经理职场能力和各方面的能力都很优秀,公司委以重任让其与外资企业进行业务洽谈,原本以为洽谈会非常顺利,也会很成功。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合作失败了。原因是这家外资企业认为对方公司缺乏合作的诚意。最后,经过朋友打听才职场是这名业务经理在洽谈的时候系错了自己的领带。

在商务礼仪规范中,领带结应该是倒三角形,放在领口下第一个纽扣上。但是这位经理的领带系得很松,拖在衬衣第二个扣子下,衬衣的领口还打开了,根本就没扣第一个扣子。这样的职场着装小细节直接影响了他的职业形象,同时也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整体形象。也许一个微笑,一个眼神,就能让自己的职场之路更加顺畅。

2.彬彬有礼

礼貌我总结表现在三个方面:电话、面谈、同事相处。

接电话时看不到人,唯有听声音和说话语气来判断了。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三个月前项目正式启动,每天会接到不同供应商的电话咨询,某天临近下班时接到一位供应商打来的,语气很冲,没有等到我开口第一句话,她先抢着说:“你们这个软件怎么回事啊,我注册好的信息刚填上去,保存后又变成空白了。”我回答道:“请问你现在用的是什么浏览器?要不先......”话未说完,被打断了。“我们公司一直用的这个浏览器,没出现过什么问题,是你们这个软件的问题!”对方说话的语气依然那么冲,总是在我刚要开口说话时被打断,然后简简单单的问题原本可以很快帮她解决,就这么被折腾的花了十几分钟才搞定,准确说,十几分钟后我才可以顺畅的说完整句话。

同时在不久前,接待供应商中,发现很多人忽视了细节上的东西,比如拜访不带名片,进门不敲门,上来不自我介绍,喜欢打断人说话,说话肢体动作过于夸张等等,都成为了自己注意到并且总结出以后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同样在面谈,同事之间的相处,尊重和礼貌是让自己工作顺利的基本原则。

3.谈吐举止

刚工作那会儿,我在领导面前说话紧张,会咬到舌根,说话表述不清楚(也真的是怪我的那个女老板气场太强大了),有一次销售总监找我谈话,他说话时我总是眼睛往下看,给他回复时也是说着说着眼睛就看向另一方向,在谈话结束时,总监给了我一个提醒,他说:“杨琳啊,你刚入职场可能还不懂这些,因为今天是你我公司内部之间的交谈,我不在意,但是当你面对其他人或者供应商时,对话说话一定要认真的看着他,自己说话也要眼睛目视对方以表尊重,如果你觉得看对方眼睛会有害羞情况,告诉你注视对方最好的位置不一定是眼睛,而是额头到鼻子的那一块三角区位置,千万不要低头乱看,一是表现出不自信,二是没有礼貌。”这一次的教训影响了我后面工作中非常注意这个细节,所以,很感谢领导当时的提醒。

前不久,以为外企的供应商来拜访,我将他们带到工作组去接待,我看着那位所谓江浙沪总负责人行为举止及其傲慢和不尊重,面对年龄偏大而且资深的专家老师,而老师又在认真解答他们的疑问时,竟然说了句:“老师啊,我知道你的时间很宝贵,但是我的时间也很宝贵,我大老远从杭州赶来,我们就长话短说吧!”我深刻感觉到了专家老师表情的微妙变化,心里也在默默想着,堂堂的大区负责人,又是如此有背景的公司,职场修养怎么是这样?难道是公司背景造成了你这般戾气?

谈吐举止的文明不仅仅代表个人修养,也代表着所在公司的形象。

4.业务熟悉程度

拜访客户前的准备阶段对谈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代表着对业务充分熟悉。一个对业务不熟悉的人很容易扫兴并且怀疑整体能力。业务熟悉能够很快切入谈判要点,在公司中,个人觉得也是快速融入集体的一种方式吧。

今天写的是自己亲身经历后的感悟,职场上,个人能力如何优秀,个人的道德修养上也是一个考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