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9:《真实的刘邦》(三)

       上次提到刘邦带着一支队伍去了一家新的公司——楚王景驹的阵营,可惜景驹的公司好景不长,不久就被项梁(项羽的叔叔)的集团打败,对于只求混口饭吃的刘邦就自然归顺到项梁集团旗下,并成为楚国的一员大将。后来,楚国CEO项梁被秦朝的大将章邯所杀。之前项梁一人独大,早就引起董事长楚怀王的不满,项梁一死,楚怀王马上开始了新一轮的权力洗牌,就是这样,刘邦被扶植了起来,有了自己的班底,成为独当一面的大将,与项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刘邦与项羽的时代即将到来……

       项羽跟随主力军团北上抗秦救赵,为了帮亲叔报仇,他解决了阻碍他报仇的绊脚石——他的上司宋义,然后以兵力7万对30万的悬殊力量,在巨鹿向其杀父仇人章邯发起了战争,成就了史上著名的“巨鹿之战”。这场战役中更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背水一战”的故事,最终以项羽大获全胜结束了这场战争。正因为这一战,项羽声名远播,其威猛善战的形象深深烙在各个诸侯的心里,从而奠定了他在诸侯联军中的最高统帅地位。

       同一时间,刘邦则领着另一支军队西征进攻关中地军,以牵制章邯的兵力。途中刘邦遇上了影响他以后事业的贵人——狂生郦食其,后来也再次遇到在打游击战的张良,张良看到自己的老上司来了,觉得还是在刘邦的帐下更能发挥作用。于是,张良开始正式成为刘邦的属下,为刘邦制定了详细的军事战略规划。刘邦自己真的不太懂这些,但没关系,他很信任地把这工作全权交给了张良,张良很是感动,信任的力理,让张良把自己卖给了刘邦,而且是一辈子!这就是充分授权、信任带来的好处,一位统帅如果总是不放心下属或者喜欢掺和下属的管理工作,引起多头管理或被认为不授权,试问有多少人愿意真正去卖命呢?

       由于正确策略的运用,西征军队一路很顺利,也为西征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就这样,刘邦被历史潮流所推着似的,比项羽还早来到了咸阳城,当时咸阳城已经空无一兵一卒,刘邦带着大军很顺利地进入咸阳,统治中国15年的秦帝国正式灭亡!

       占领了咸阳城的刘邦大军,本来足可以自称为帝,可以过一把皇帝瘾。但刘邦的核心管理团队很理智且有远见,不会因为眼前的胜利而冲昏头脑,他们很清楚地知道现在的刘邦军队力量较项羽军队来说仍显微弱,所以在自己没有壮大之前不能去接这个烫手的山芋,否则会招来灭亡之祸。进入咸阳后,刘邦颁布了三条条例:“第一,杀人者死罪;第二,伤人者抵罪;第三,盗窃者抵罪。原秦朝的法律一律废除,所有官员与行政单位全部保留。”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违法三章,这为他们以后再取关中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然后,刘邦下令封存秦国的宫殿府库等一切财产,在军退出咸阳,以免成为众诸侯的众矢之的!

        现在我们没有实力拥有这些,就要很果断地舍弃。刘邦集团的人太恐怖了!一个人面对金钱和美女,不为所动,在经受得住巨大诱惑的同时,大脑还能理智地分析局势,刘邦真的太幸运了,拥有这样的核心管理团队。不过,与其说刘邦幸运,不如说是刘邦的性格及格局所致。嗯,我只想补充一句:刘邦,你值得拥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