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哈哈日记(2019.11.25)

文/博土

今天是礼拜一,北方好像流行了礼拜一买卖稀的俗语。

我早早的回家,顺路送了茶叶。来回走了半个小时,放放风,幸好风没有很大,空气很干净,马路上也少了很多人,清清静静,有些冰凉。心血来潮就回家洗澡了,真是一个舒服的过程,冬天不洗澡,不用天天洗澡,可以省很多时间,也可以带来想洗澡的那种解乏,舒适感。大家都知道我不爱洗澡了,但我必须提这一次,并不是因为我不洗澡,还很香,而是因为如果没有洗澡,我就没有写日记的内容出现了,以前喜欢洗澡唱歌,听歌,最近都没有,就是静静的,让脑袋里浮出一些不一样的想法。今天提到两个词,茶道、茶文化。

【茶道】

这个词语,相信大家在熟悉不过了,就连没读过书的人,也会知道“茶道”这件事,传统意义上来讲,它是一件事。或者说是因为被传成一件事,又或者是因为今天我的异想天开,认为不是一件事。但,您且听听。

我必须把这两个字拆开,一是茶,一是道。这里没有首先其次。茶,茶叶,茶水,一般闽南语的die是指泡出来的茶,也就是茶水。喝茶,饮茶,就不会说是误解喝茶叶,而是喝茶叶泡出来的茶汤,但是为了顺口简便就是喝茶了,当然,除了杠精,现在也没人会不理解这个,我还是提一下好了。所以茶叶这个词,延伸出来的项目就有,种植茶叶,研制茶叶,研究茶叶成分内容的生物化学…。而茶水这个词,延伸出来的项目有,泡茶,茶艺,禅茶,茶事……。

大家现在都在讲茶道,这个道是单指茶叶的道理,茶汤冲泡的道行,还是和琴、棋、书、画、诗、酒、篆刻、医道、武道、天道、人道的道一样,只不过载体不一样而已呢?

许多朋友,新接触茶叶的朋友其实都曾经有过这个困惑,就是一进茶馆,就被说的“五迷三道”的。颠覆许多认知。按道理来说,是不会的,如果是上文的后者,那么“道”是一样的,是我们为人处世,是我们人类文明留下来的规则,比如杀人犯法,那么这些道相通,只要您是在社会真真切切生活的,您就明白了“道”。那么您不了解的也许是茶。

董其昌曾经写《骨董十三说》,首当其冲的是“天下”。剩下的古董紫砂壶也好,古玩珍品也好,字画核桃也好,在“天下”面前都是“雕虫小技”,所以朋友们来了都想一股脑把茶叶都学会了,就算您把陈宗懋院士的《中国茶经》吃进去,一时半会也消化不了不是?所以我都说喝茶是雕虫小技,慢慢来。这是真话,不是我狂妄,也不是我谦虚。那么之所以我还热衷于学习不同的茶叶,是因为我从事于此,我就得尽可能专业,“忠贞”于它。这是职业操守。我自然也看过“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老话,我并不因为它是“雕虫小技”而终止自己学习去盲从其他康庄大道,按说不应有分别心,应是勤勤恳恳做好每一件事,所以我特意加上引号,不是诋毁,我依然会坚持学习,探索,享受茶叶带来的清欢,平淡干净的生活。于我而言,我从事这行,那么它首先是我的标签,之所以说它“雕虫小技”,只是因为不想大多数朋友因为“喝茶”而荒废自己的生活,也不是用来遁离生活,如许多人修行便是为了逃避生活。

那么茶事这件事呢,对于许多茶艺师来说,他所掌握的仅仅只是茶艺表演,这个行程,以及普罗大众一些的掌握冲泡各类茶的方式,所以这得基于对各类茶的茶性了解。而对于种茶,土壤,气候,植被品种,种植环境,培育条件,几乎是没有参与的,当然有些人自认为上个茶山就了解了,就可以冒充茶农了,就连茶农都不愿意做茶农,您一位茶商会愿意做茶农?太苦了,一辈子在山里勤勤恳恳的生活,不是所有人都能做的,这些都要缘分的,所以欢迎茶商们努力销售茶叶,到世界各地,去看望茶山里的“衣食父母”,给他们带点现代科技社会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物资。当然也不要总是问茶艺师关于种植和制茶的内容,年轻一代的不知道,很尴尬,心里又想卖出去茶叶,又怕你说他不专业,其实他泡的茶很好喝,过程行云流水没问题,但采购的是老板,定价也是老板,销售任务在自己身上,那您要是因为人家不了解某个偏门不火热的茶叶就说人家不懂茶不买人家茶叶,让自己喜欢的茶叶也失之交臂了,那就是砸人家饭碗了,损人不利己嘛,对吧,去茶馆喝茶,就是喝这个茶,价格能接受,好喝多喝几泡,不好喝换茶,再不好喝就下次不来了,或者这家茶馆茶艺师不好看,换一家,这家茶馆离家不方便,换一家,这家茶馆,没有博土,换。所以博土还是希望大家更明白事理一些,普及喝茶这个生活习惯,至于在喝茶这个过程的任何思考,觉察,那都是您自己的产出,如果因为茶艺师的一点动作,觉知而产生的思考,那您应该是交这位朋友去的,这也是缘。所以茶艺师,没见过的,不知道的,大方说不知道,然后共同学习成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嘛。

接下来是制茶,许多茶农现在是有自己制作茶,那么每个产地生产的茶,当地流传的“土方法”,都不一样,家家有自己的“秘籍”,也不是适用所有茶类的,所以不要去一家单丛茶店问人家生普的制作,也许人家专业于单丛就是未从事生普制作,所以不清楚细节,比例,这也正常,但是千万别为了掩饰自己不知道,就说人家茶叶不好,对身体不好,等等来抬高自己的茶叶,天下茶人是一家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是任何茶叶,没有不爱的,苦丁茶有苦丁茶的美,茉莉花茶有茉莉花茶的香甜,不适合自己身体的就少喝几次,喝淡点,让自己包容点,普通点,适用性也就强一些了,至于茶叶过敏的人群,我只能祝你们安好,早日提高免疫力,冲破身体困惑,好能好好享受。目前茶农自己种植,自己制作,自己门店销售加批发的形式比较多,这种有自己的天然优势,当然不倡导所有人都说自己家有茶山,有茶园,有茶厂,不吹牛,大家还是好朋友,也给我们这些“外来户”一些生存空间,请各位老板行行好,别说的整个云南都是你们家的一样,整个福建都是你们家的一样。另外不倡导所有人都跑去包茶山,做茶叶,销售,当然,钱实在多想玩的那就另说了,真想拿这个当一辈子事业的朋友,希望核算自己的人生,三观,再核算所有成本,以免祖传财产被“愚公移山”,从北京移到云南,老挝,也不远,一分钟电子支付。

那么接下来要谈的就是科学技术人员,生物化学研究茶叶成分以及各种工艺下茶叶成分实验统计数据的工作人员了,他们比较忙,几乎是理论,数据,实验室人才,研讨学术性人才。所以您看,讲了半天还没到“道”呢,茶道,没那么容易说完的,下次抖音直播我就讲讲这个,现在打打草稿,待会发布出去,同行的人别和我抢啊,您要说我内容也可以,您就说是博土说的,别说你自己想出来的,刚好和博土想一样了,我可是五天没洗澡,在享受的这种情况下才浮现的,您一天也不能少,趣味不一样,香味更不一样了,我是叶子的香味,偶尔有点甘霖,就美得不行了。

其他茶事人员,比如有写书的呀,其他人家的论文啊,编辑一堆出来拼凑到一起,“贡献”给更多大众看,我常说成年人的世界先做好一不说假话,二不浪费这两件事,这样不诚信的人都正好“违背”了。但人家也是混口饭吃嘛,不伤天害理,上天有好生之德嘛,可是浪费了纸张,就要砍很多树,砍树很多动物就没叶子吃,动物不天然循环了,人也不正常了,什么都敢吃下去,遵循了事物自然发展规律,这也是“道”,天道。

那么前面“茶”都讲完啦,现在聊聊我的浅见,关于“道”。

无论是前面说的哪种载体,我们先字面了解一下“道”,道理,方法准则,路途,首先走在前面的准则,方法,人立足于世(进入群体生活)首先靠的是什么?难道是茶叶?是书法?是诗歌?还是喝酒?我五岁就喝酒了,难道还真是?我再好好想想,组织组织语言,来瓶酒解冻一下寒冷的北方冬天的思路,唤醒一切迷途羔羊。靠的是忠义礼智信,这些的本质都是真诚的初心,初心的跳动带来的热情,热情带来血脉喷张后的性情,性情带来的没有套路的靠谱,所以快速建立公信力而存于其他同类和异类当中,因为无论同类还是异类,都不会拒绝一个与自己无伤的人,不用防备。这种套路,装不出来的,举头三尺有神明,夜里房间里的玻璃弹珠声音就能吓死他们了。

所以道,是有自省的,自省就需要思考,用什么方式思考?儒释道(或者其他善修行),什么方式能帮助思考?琴棋书画诗酒茶,医道武道,所有的思考归于何方?善,真知是善,修行修的是人的行为,包括说出来的话也是行为,因为说是这个行为动作,我们为什么修?为的是自己行为不当,所以需要修到符合人类群居的共同承认遵守的准则,然后呢?就是所有生命共同的生存准则,许多人在讲生活,不讲生存了,以为不讲生存讲生活就可以让这种高级感代替点生存的辛酸和平等性,用别的生命的生存来享受服务自己的生活,从前说许多人就是在用别人的自私来掩盖自己的自私,这应该是和咕咚在上海那阶段聊的内容。那么这样的行为,平心而论,应该嘛?不应该,那么就改咯,你不要和我说别人怎么样,别人怎么样不妨碍你做你对的,应该做的事,你要坚守确定这一点。人与人之间因为时间,空间的问题,产生了极多种排列组合结果,你是可以确定下来的,别人因为还没到那个程度,所以还不能立马坚守,所以你需要做这个标杆,榜样,排头的人站直了,后面的人才能对齐,不是嘛?。

所以无论您用的是哪个载体,您理解了道,都是大道中人,既然是大道中人,进入茶馆,就是懂了一半的人,用您自己的生活感悟去把自己所学的载体,换成茶叶,形成同样的知识体系,这样学起来自然事半功倍,但如果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肯定被敲晕,甚至连自己原有的觉知这都被丢弃了,一切像白纸一样,从头再来。虽然很多人都“我不想不想长大……”或者“想回到过去……”其实您想想,如果没有时间间隔,你还愿意回到过去吗?那个傻傻的自己,现在至少您掌握了某种逻辑,思考逻辑。所以我给茶修的学员们讲同修茶道这个事,是大家理清楚一个做事的顺序,统筹安排,为自己节约勤俭,让自己精简干练,脑袋清净,节约的时间不是用来急躁,而是用来培养耐心。

【茶文化】

同样的,茶文化,我们分开讲茶,文化。茶,上面讲了,文化我们也分开讲文,化。

文,一开始是记录的意思,从哪里来的记录呢?纹路纹理,通假字文,文理,文明的理由,因为遇到杠精你得说服他,得给他一个理由,又不能打他逼他就范,所以得文明,你可以说有点牵强,没关系,反正我也不是在做学术,我是在写日记,所以你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好,不需要一板一眼。文明从哪里来?从上面的道来,因为有了道,才能以此化民。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懂得这个纹理的辨别和记录,所以从前靠口述,口述太慢,生命短暂,所以就得记录给口述过的人,让他一边传给下一个人,以此增加传播速度。为什么要化民?就说明一开始大家不知道群居的生活准则,所以需要长老们说,典谟以此开始,所以前辈们说的是经验,前辈们难道会教你坏的吗?不会,顶多和你开玩笑,他们都会引导你向好的学,也会让你有足够基础学习,带领别的新生。所以近几年的某些培训课程,我实在担忧,晚上和小段聊天也说,那些心理咨询的老师无论如何人家是博士是教授,人家给你上课,是开导你,你是终端客户,到你这就结束了,你什么经验也没有,执照也没有,其他能力也没有,你是怎么敢想着学学回去自己的家乡就也开课指导别人呢?传授如此简单?这样的传播力量,实在是太可怕了,虽然它大,但它如果是黑暗的,那就是无天啊,所以劝有缘人们,希望你们不要因为学点心理咨询课程,或者什么课程,就想以此为事业来把之前学费挣出来,这样的恶性循环,终有报的。小段说,没有真正受训的心理咨询师,万一有个压抑的人和他倾诉,讲不定自己就陷入困境了。我说不会的,他们有个必胜的信念支撑他们,您知道是什么吗?那就是无论如何,只要挣他钱就行,别的不管,两耳不闻,心有旁骛。南师所言,不要一群盲人接引一群盲人了。眼睛明亮的人只需要让有需要的盲人相信你能带他安全到达,而身为盲人的我们,只需要相信他能带我们安全到达,如果他连一个盲人都忍心骗,你再做什么措施是有用的呢?何不如留一点真诚与爱给硝烟弥漫的世界以和平。不要和我说这就是知识付费?怎么知识付费的概念一出来大家就变得更势利了呢?没有分享,爱好,没有自己主体技能工作所以才闲的倒出想“捞鱼”,您看钓鱼鼻祖(没证实过),姜太公,人家无勾的,就是闲情雅趣,你是直接用网的,用所有当下热的“传统文化”编制的一张,网到谁就是谁,太小的漏了就漏,给自己做倍(备)输。

所以当身边越来越多人认识一个新朋友介绍,都是先看他有没有钱的时候,我就十分担忧人类文明的生命周期是不是到头了,也许我不应该杞人忧天,也不该有挂碍,可地藏菩萨能发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为何我们连小小的捍卫、警醒觉知的事都不敢做呢?

所以茶文化,除了指有关茶叶的相关文明记录,由来历史,制作工艺,生物化学等等还应当是通过茶叶谈及的其他文化。便是载体其他文明,粗俗的虽然也是生活,但为了信达雅,我们尽量心照不宣,所以古代文人雅士,不会因为喝茶就爆个粗口,也不会举止言谈不端正,不符合文明,真正知道了规矩,准则,行事有方,那才是最大的自由空间。所以茶文化,或者文化茶,琴文化,文化琴,书文化,文化书,诗文化,文化诗,那都是共通的,便是“文化”二字,这个文化二字与“道”有何区别呢?为何需要分开写呢?

茶道,茶文化,加起来就是上篇所言的艺术吧,茶艺术,但不需要起新名字了,因为浪费,何必多造呢?

且听下回茶讲

实在太困了,凌晨一点三刻了。

晚安,祝各位生活愉快,但行好事,学作好人,纸包不住火的,多念阿弥陀佛只会让佛祖知道得更快的,所以做好事,做好人,才是积德。

哈哈哈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