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1世纪我们为什么要有故事写作

要解决21世纪的问题,那首先得从几十万年前开始说起。

据说在几十万年前,人类的语言系统还不是很成型的那段时间里,人们靠着手势和象声词交流,每天晚上围在火堆旁或者洞穴里,比比划划,算作简单的交流。:

然后突然有一天,火被风吹灭了。

外面月黑风高,野兽环绕。

然后他们大概就是这种状态【满地乱跑,大喊着:“这咋整,看不着了,好害怕啊!”】

就在这时有一个人说,【你们这群怂货,怕啥,听我给你们讲故事】,然后他就开始讲起来他之前打猎的一次经历。

这个人咿咿呀呀、连比带划地说起了那次他是如何猎到了一头大象的,说着说着,人们开始稳定了下来,围着声音坐成一圈,他们安静地听着这个人讲述着自己的经历,仿佛恐惧从没有来过,野兽也不在窥视着他们。

这个形式在后来被众多的种族会议、讲堂等形式继承到今天,现在【火星情报局的现场就是从英国议会制度学来的,英国从《大宪章》开始一直就是围成圈坐好】。

so,故事的现代定义是【通过叙述的方式,讲一个带有寓意的事情】。

事情有很多,但是带有寓意的却不多,所以很多所谓的故事,也只是叙事。

就像这样。

我跟你讲个故事哈,今天早上南柯吃了一个面包!

然后我肯定会受白眼。你有病?吃个面包是故事?

那我接着说,南柯已经三天没吃饭了,今天早上终于吃到了一个面包!

这样你可能就会好奇,南柯为啥没吃?

我接着说,南柯家里地震了,全市沦陷!为了防止这里核辐射外泄,现在已经全城封闭了!这个面包是他从面包店的废墟里扒出来的!

那我是怎么找到这个面包店的?我之前并不知道这有一家面包店。

那是因为我从这里路过的时候救了一个腿压在巨石下的娃。这个娃的爸爸就是这个面包店的老板。

我们两个顶着饥饿和疼痛,在这扒了一天的石头,终于扒到了这家面包店的碎石层,扒到面包马上就坐在碎石废墟上吃了起来。

这是我随口胡诌的,只是展示一下,有情节和寓意的事情与南柯早上吃了一个面包的区别。

回想一下电影。

看完《奇异博士》从电影院出来的时候,就感觉,这电影信息量好大,情节紧凑。

这个故事是漫威宇宙的一部分,这个是时光石!

然后再看国产的鬼片时,算了,这个我不想对比,跳过吧。

早期的故事大多记忆和传播着一定的社会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就像是美国人爱自由,日本人爱时尚,中国人爱效率和传统等等。ps:故事也引导着社会性格的形成。

既然故事遍布全球,不同国家的故事会不会有相似的地方?它们都分哪几类?

【幼儿故事】:大概就是充分展现真善美的简单故事和寓言,例如小红帽和三只小猪等。

【神话故事】:圣经故事和古希腊神话就是代表。

你见过哪个圣经的传道士跟你说:“哎呀,今天天气真好。我们来做一做完形填空把!”:不都是讲圣经里的故事么。这个福音,那个福音的,第多少多少章,怎么怎么回事。故事讲好了才能把你拉进教会啊,故事都讲不好的传教士和传销有什么区别。

【民间故事】: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这种的。早期的老百姓都是种田的,刨地刨累了,就坐一边歇着,然后就合计,咋整啊,这干呆着也不是个事啊,这时候就像山洞里那些人一样,我来给你们吹个牛逼吧!巴拉巴拉,连哄带骗,现编现圆。后来讲着讲着就成系统了,这就有了成型的民间故事,所以民间故事大多是以口述形式的流传下来。

【童话故事】:灰姑娘、白雪公主这类的。各种正义战胜邪恶。各种给小朋友灌输精神力量。充分利用夸张、拟人、象征的手法,告诉我们一个又一个英雄故事、一个又一个温暖动人的情节。

说真的,我现在,特别喜欢看奥特曼!我个人觉得《冰与火之歌》的片头就是从泰罗奥特曼哪里学来的。

故事的5条大河:何人何时何地何因何果。

奥特曼的每一集都充分地展示出这5条大河,而且有理有据,还不重样。奥特曼系列一出,很快就火遍全球。

说一个真实的事吧。

我小时候,从同学那里得知晚上6点半电视中某个台会播出奥特曼。当天晚上我回家书包一撇,就坐电视前面不起来,不吃饭不喝水不写作业也不动窝。那时我家没有播出奥特曼那个台,但我就要看奥特曼。然后一直坐到大约6点50分的时候,我爹终于服了,把演奥特曼的电视台搜了出来。

由此可见,奥特曼虽然属于文化的传播和渗透,但也是通过故事的形式。

这就可以说,故事具有传播快、影响力大、兴趣性强的特征。也是历史的浓缩、个人精神寄托和社会文化的体现。

所以一个经典的故事,故事中精巧的情节设计,都是经久不衰的传播源(有共同认知的文化载体现在有一个牛批的名字,叫IP)

福尔摩斯、波洛警探、哈姆莱特等等故事,翻拍了几十遍,时至今日,任何一个版本都很火,我相信以后还会再翻拍,依然还会火。

说了这么多,故事究竟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我在豆瓣上看过这样的书评:为了不去自杀。那本书叫《写作的事》。

总结起来大多数人认为故事和我的关系是:情愫、了解更多的信息和文化、体验不同的生活、学习。

情愫就是精神寄托,古希腊神话中的众神都是有原始意象的。那时的人还比较懵懂,比较封建。认为下雨了就是雨神不开心,着火了就是火神在惩戒,打雷就是宙斯降罪。将自然神力归到某位神明的身上,然后和其他的小伙伴讲他所认为的神明为何要这样做。

但是成系统的古希腊神话是在文艺复兴前后才改编、续编完成的。古罗马教皇为了巩固自身的统治和教义的广泛传播,又神化了一下神话,加上文艺复兴时期的各路大神都在传播宗教文化,配上各种字画,书籍和庙宇等,神话气息充斥在人们身边,想不信都很难。

再如现在很火的《人民的名义》,我概括成一句话就是:李达康的反腐经历。这个样子你们肯定不会满意,一定会抗议道:还我萌萌的李达康!还我电视剧!

so,这就是故事的重要性。

话又说回来,南柯你说了这么多,我们凭什么要自己写故事?

对啊,凭啥啊。我想了一下,大概是:

写故事可以更好地展示自己。

写故事可以培养阅读兴趣。

写故事可以强化写作能力,完善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强化学习观念,提高个人修养。

最后,我来上纲上线地总结一下在21世纪我们为什么要写作故事~~

21世纪的趋势大家也都有所见闻,社会变化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耐心也越来越少,每个人的选择性感知也越来越强,这也就是猎奇文、标题党、鸡汤文泛滥的原因之一,也有一些人抱着对比的心态看待故事【啊,你活的不如我我就放心了】。

但是不管怎样的形式,都是在讲故事,在看故事。我们的生活不知在何时已经离不开故事可。散文在讲故事,传记在讲故事,心理学再讲故事,小说在讲故事,历史也在讲故事。

德国作家聚斯金德的小说《香水》在抨击社会的黑暗、冷漠和腐败。

中国的王小波写了《沉默的大多数》,《黑铁、白银、黄金时代》。

东野每一本小书都在述说人心的丑陋,功利与那些做了见不得人之事后为了消迹而犯罪的行为。

一个好的故事所讲述的道理能够深入人心,并引发观众心态的转变。

故事中经典的人物形象也能引起看故事人的自我反思,并向着人物改进和发展。

所以,现在你们脑海中浮现的是哪个故事呢?

在评论区留下你读完文章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故事,并做说明为什么会想到这个故事,它对你的心态、观念乃至人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我会选出最走心的评论送实体书哇~

大力么么哒

小草莓种下

(ง •_•)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