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此美好(七)又看了天道

      再把《天道》看了一遍,它一直是我喜欢的商战剧。丁元英是一位商人,但他在商业竞争中,一直保留最初的情怀。不会因为得利,放弃一位普通人最初的良知。可以得到更多名利,也深知追寻名利背后的枷锁。克己复礼,未尝不是生命的荣耀时刻。

      小丹死的时候,丁元英平静的对小丹说:当生则生,当死则死,来去自由,丫头,不简单。小丹身为一名警察,为国除暴纯良无畏,敢于突破世俗追求所取。所谓来去自由,是我们于各种条件束缚和责任之下,无法做到的,正因为我们无法做到,才如此渴望和敬佩小丹所想所为。

      丁元英,一位扒拉铜板也扒拉灵魂的人,在铜板的铜臭味和灵魂的归宿之间,寻找到平衡。他在小镇上无所求吃穿住行,过着独来独往的日子。他喜欢音响,最开心的时候,应该是买了一个新碟,坐在家里,边吃泡面边听他所爱的交响乐。直到他身无分文开始卖碟片,他的心仍然是宁静的。在他对金钱的价值观中,一块钱和两千万的区别本质上是一样的。不会因为一块钱和别人争论,发生不愉快。也不会因为惦记被冻结的两千万,让自己坐立不安。他可以在自我构建的心灵区间自由行走。马斯洛五个需求层次:生理、安全、归属与爱、尊重、自我实现。吃喝住行是生理所需,灵魂归宿感是自我实现的最高层次。我们花了很多时间,绕了一大圈,终究要找寻到自我最舒适自由的样子。而我们又无法做到真正的宁静,只因我们的四肢和脑神经,尚能够支撑我们的身体,思维和欲望。

      丁元英说:透视社会依次为三个层面:技术,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结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早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就是规律。我们常常坐在自我安置的空间里,对当下发生的事情自圆其说,眼界和思维受限于当前。遵从规律,才能悟出其中之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见问题所在,把控全局。王庙村的人世代生活在落后的贫困村,他们虔诚地为基督教布道,却不靠自己。丁元英让村民自食其力,拯救了自己的村民,无论任何时候,都已经具备了在这个世界生存,掌握与强者竞争的能力。

      丁元英和村民们开会的时候说:生存法则很简单,忍人所不忍,能人所不能,忍是一条线,能是一条线,两者之间就是生存线,要在夹缝中生存。你想要做点事情,记住两句话,别把别人不当人,别把自己太当人。就一点规律而言,天下乌鸦一般黑。我们扮演着的每一个角色,会遇到与自己价值观相背离的时候。正义和邪恶,在内心斗争,产生出疲惫感。认为自己不能接受事实?认为不会忍受委屈?不把委屈当做委屈,也就不会委屈。不把忍耐当做忍耐,也就无需忍耐。诚实的面对自己,把自己放在阳光的地方,就能在黑暗之中寻找到想要的答案。

    这世界多么好,在最极端的情感体验之下,我们还能够保持最初的信念和初心,向着光明追寻,守护纯良炽热的牵挂和爱,不被邪恶压迫。寻找自我的旅程,是一场艰辛与愉悦并存的过程。心灵自在,情志健康,温暖友爱,热情不减,要珍惜每一天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