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与剑(一)

一,那一年,我认识了他,那一年,我十三岁,正当懵懂未知,少年岁月。然后我的生活中就离不了他了,人生也因他而改变。认识他后的岁月中,每个傍晚,我都与他相伴,我生在书香世家,每日不忘读书灯下,吟咏风月,有了它,我的生命多了一份异样的光彩。他有一个好名字:玄竹。色泽略黑,振之有音,笔直如竹

清气四散。以后每当读书读到意气潇洒处,我就与他共舞,每次舞完,便觉得十分痛快。我们互相引为知己,相看两不厌。一日我有与他相伴,情怀磊落,忽然觉得自己满腹才学无处可用,一身武艺更不知该使在何方,忽然便十分低落起来,那一招“回头望月”就少了几分飞扬的风采。问剑,剑依旧默然无语。从此,我再不紧拘在书房宅院之内,一心想走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名山大川,江河湖海。

二,凄凉宝剑篇,羁泊欲穷年。真的不想我的剑就这样尘封鞘中,无所事事。我一直在想我的人生将归向何方,难道就是象父亲一样孜孜不倦维持这书剑世家的名号,习得这江湖上所谓的名家剑法,难道就为了这一个名号?我多年习剑,却不能一挥心中意气,那我习剑何为?我再也不能忍受这种安闲平静,终于决定向父亲辞行,一心壮游天下。父亲说:“你不能走,我老了,有很多事需要你来做。”这时我这才发现,一直高大挺拔的父亲,此时竟有些佝偻,两鬓亦已有些斑白,于是我不忍推辞,便留下了。那一年,我十八岁。可是胸中块磊终究难平,只有借酒消之。从此我的生活酒多剑少,情怀寥落。每日所作之事,无非都是些应酬与交际,整日面对那些虚假的面孔。我也就在独对玄竹,独行独饮时才做回真正的自己。

三,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我不愿被他人笑话,始终未走出家门,可藤萝花下的剑舞已不能按捺我闯荡的心,“醉太白楼”的花雕都似已淡而无味,我要有自己肝胆相照的朋友,我不能再枯守玄竹,一任韶华飞逝。就在那个黄昏,细雨瓢遥,我认识了那个气度闲静,眉目清雅的少年~~秦琦,他也是独坐,不过腰间没有剑,杯中不是酒,而是一杯清茶,看的出,他也是寂寞的人。过去与之攀谈,原来他也出身世家,不过自小多病,因而并未练剑,只习得几套强身的拳法,听他说话,语气淡定平和,却常发惊人之语,语调有一种看透世事的超脱,嘴角总有一抹若有若无的微笑,眉目却是出奇的明朗。总觉得他也不是一个一般的少年,他说他喜欢王维的诗,我说我更欣裳李白。他淡然一笑,说你是耐不住寂寞的人呢,呵呵。因为这一句话,我再不觉寂寞,庆幸得到一个良友。多年之后的我们常常谈起这次相遇,回想起那飘遥的细雨,氤氲的茶烟。

四,他温文含笑,气质优雅.总喜欢赞我的剑流彩潜藏,虽然看起来无甚光彩,却是古君子之风,必是宝器.我说你总是赞我的剑,是不是觉得我不配带它?他大笑,不置可否.他家是金陵城中的铸剑世家,虽然不晓剑道,看剑却极有眼光,我常与秦琦到他家中看古今剑的图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