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省局药检所一位专家到宜兴来考察中药种植基地,所到之处,胡老师都会拿着手机拍照,比如,看到水里软软黑乎乎的水蛭,他高兴的捕上几条,放在地上翻来翻去,看看水蛭的性状特征,嘴巴,身体还有尾巴,身上的环纹也是看得极其仔细!临行时,养殖场厂长送他一些水蛭标本,他高兴地连忙致谢,小心翼翼地把水蛭包起来,真是如获至宝!在与胡老师的交谈中,得知他从事中药鉴定已有30几年,已是全国中药鉴定专家了!假药劣药到他的手中,那是不能有漏网之鱼!还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中药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多起特大假药案!说起中药胡老师是开了话匣子,俨然是他的世界!

下午基地考察结束,最后一站是太华山里!这个季节正是笋出土的大好时节,我邀请胡老师到山里挖笋,胡老师说,他还从来没看过挖笋,欣然同意!

我们前往的是好友的老家,去的时候,他家客人是来了一拨又一拨,都是来挖笋的!好友爸爸今天一直穿梭在山上,因为人多,笋的需求量也很多,他是一趟一趟从山脚下爬到山上,挖好了再把背下来!那么高的山,全是力气活!因为胡老师没有见到过怎么挖笋,我就麻烦史老伯带他上山去挖笋,胡老师看到钻出地面的笋,激动得就要去挖,史老伯急忙拦住,这棵笋要让他长竹子的!这挖笋也是一门技术活,不是看到笋就去挖,要有选择,从他的长势去判断是挖掉还是留着长毛竹我……一说笋,老伯也是有劲了,叨叨叨说了半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边说我们一边继续前行往山上爬,很快史老伯就爬到另一处山坡处,对着胡老师说,这棵笋很深的且很大,要是挖出来,口感特别好,嫩!我们看着刚冒出土的一个小尖帽,这能有多大呢!史老伯用手剥开看在笋尖的草,再用锄头把埋着笋的土给起开,等笋露出根时,抡起锄头就砸下去,然后锄头就卡在笋肉里!然后用手好好地把锄头从笋肉里拔出来!史老伯告诉我们锄头砸进笋里,千万不能把锄头左右晃动拿出来,一定是一下一下来,不然,笋肉那门嫩,是经不起晃动的,不然全碎了!胡老师开始挖了,虽然刚才史老伯挖笋的时候一边说一边解说,但真正操作,胡老师显得有点笨拙,锄头挥下去不给力!终于,在史老伯协助下,终于笋出土了!真如史老伯所料,足足有六十公分高,比大腿还粗的一根笋!史老伯还告诉胡老师,如果是露头的笋其实口感还不是第一,那种没有出土的笋才是极品!我们纳闷,没有出土笋哪能看到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哦,这有大学问了!好友的弟弟告诉我们,他爸爸在山里一辈子了从小懂事起,就在山里挖笋砍毛竹了!找没有出土的笋,要先看竹子,哪些会长笋,其次看土上的裂隙,判断具体位置,然后定位后,埋在土里的笋就暴露在春光里了!还有哪些笋已经烂根死掉了,也是能判断出的!

啊,原来挖笋也有这学问!我看着胡老师和史老伯又在另一棵笋旁边开始启动,配合得极其默契!看着他们两人,虽说从事不同的职业,但是有积累,时间和经验的积累,让他们在各自的领悟与生活成为一个专家,一个是中药鉴定专家,一个是地道笋专家!各有专攻!

我想不管我们从事什么行业,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用心学习,十年二十年你也可以成为一个专家!就像我们的写作,如果坚持十年,那离作家的头衔也是不远了!

但贵在坚持,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