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不认可,折断孩子飞翔的翅膀

有人说,孩子就必须严格教育,没有一点受挫力的孩子,是成不了大气候的。

所以,哪怕孩子再优秀,他们也吝啬那一句赞美和肯定。

01.我真的很在意你的肯定

搜狗CEO王小川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坦言母亲一直以来对自己都很严格,要求也很高。哪怕自己一路学霸走过来,成为了别人眼里优秀的孩子,也还是很少得到母亲的夸赞。

即便是搜狗在美上市,他的母亲也只淡淡地说了一句:“才50亿市值而已,你看看人家腾讯和阿里!”

或许,他母亲此刻的内心是喜悦的,只不过希望他不要自满,认为只有严格要求,才能激励他取得更大的成就。

但是,想必任何一个人在取得了巨大成功之后,听到母亲这样评价都会失落吧。 有的父母并不知道,为了赢得他们的认可和赞美,孩子在背后付出了怎样的艰辛和汗水。

他们淡漠的一句话,或许就像一颗钉子,深深地扎疼了孩子的心。伤口或许会愈合,但是伤疤会永远在。

《奇遇人生》里有一段关于范晓萱的访谈,让人印象深刻。她提到母亲有一次给她打电话,说最近在网络上看了一些MV和表演,觉得自己的女儿很棒。当时没有支持她,觉得很抱歉。并且问她,现在这个鼓励会不会太晚了?

范晓萱拼命压抑住自己的情绪,对妈妈说: “谢谢你,你给我的肯定永远不会太晚,那个对我很重要。”谈及这一段的时候,范晓萱再一次泪如雨下。

她曾经很在意别人的看法,也期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尤其是在转型之后遇到的挫折,一度让她抑郁。 但庆幸的是,她最终明白不管别人支不支持,“你还是要继续过你的人生。”而妈妈迟到的肯定和赞美,就是她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说爱,永远不迟。

但是,有的人却未必有这么幸运。 

 02、不被认可是一把双刃剑

有一个网友曾说:我这26年里,几乎从来没被父母认可过。他们总是觉得我的想法不成熟,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幼稚的。以至于现在的我非常自卑,从来就没有自信过。哪怕别人夸赞我,我也觉得是别有用心,或者是反讽。

与他有相同感受的人并不在少数。有人回复说,不被父母认可的自卑已经深入骨髓,无药可救了。还有人回复说,自己似乎成为了一颗摇尾乞怜的草,觉得别人给一点阳光,自己就要开花结果才能对得起别人似的。

不自信、敏感、自卑,迎合讨好别人,不被认可的孩子很容易就迷失了。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被认可更像是一把双刃剑,不仅伤己,还伤人。

去年一个90后的女孩,因为母亲干涉她谈恋爱,放火烧死了自己的母亲。当时,她端着一盆信纳水,内心还有一丝动摇,问母亲还有没有花需要浇水。

但是母亲完全忽略她的话,而是数落她,并且一再说她弟弟如何好。女孩终于忍不住了,将信纳水倒在了母亲的身上,并且点燃了。

仅仅是因为这件事情就引来女孩的怨恨吗?当然不是,她说自己从小到大,做什么都得不到母亲的认可,平时也无法好好沟通,再加上母亲肆意干涉她的婚恋,所有的怨恨最终让她痛下杀手的。

诗人西川说:“喝一肚子凉水就能淹死全部的心里话。”

有的父母,以为自己的鞭策是为了孩子好,却没成想自己掐灭了孩子内心的渴望与自信。

 03、父母的鼓励是孩子飞翔的翅膀

袁泉在做客董卿主持的《朗读者》时,讲述了自己11岁离家去北京上学的事情。还在读小学4年级的她,被中国戏曲学院附中的老师选中,要一个人离家北上求学。

董卿问她,这是谁做的决定,袁泉说是她自己。

换做是别的父母,或许会阻止,认为孩子太小了,他们的想法还不成熟。但是她的父母只是问她想清楚了没有,是真的想学京剧吗。得到肯定回答之后,没有再阻拦,而是放她出去闯荡。

在那7年里,她的日子苦吗?苦,但是父母一直是她坚实的后盾。 当她受挫,信心不足的时候,父母会在信里肯定她的付出,并且鼓励她振作。

父母会在她受伤的时候,说:“我们理解你,心疼你,我们绝不会在你竭尽全力仍暂时达不到目标的情况下,还要你去拼命。”

父母会在她气馁的时候,说:”在挫折面前不要气馁,要保持良好的情绪,振作起来吧!”

 在那几年里,袁泉与父母的书信达到了将近三百封。是父母的肯定和鼓励,帮助她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曾说过:“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质,就是被人赏识的渴望。”

而父母的肯定和赏识,对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你的一句赞美和肯定,或许就是他们咬牙前行的所有动力。

 适当的挫折,可以让孩子越挫越勇,而鼓励和爱,能让孩子飞得更高更远。 …………………………

(菈妈:热爱文字与生活,专注亲子教育和情感的二宝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