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且以深情共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万年太久,此刻,我只想和你在一起。

2018.4.1 周日 晴

01

春光,正好。

从社区医院出来,刚给小宝打完预防针,正要开车时,刘书记突然叫住我。

“等等,你别动。”

“怎么了?”我蒙懵了不知。

“你长白头发了。”说完,没等我反应过来,他的手已经在我头发上翻动,然后像拔葱花一样,将白头发拔下来。

“哎呀!疼!”他手粗,除了白发外,还顺带把旁边几根黑发给一起拔了。

“到底是老了呀,最近办培训班太辛苦了你。”他无意地感叹。

“产假你也闲不住,熬夜老的快,我不常在你身边,你自己要多照顾自己。”他又说。

我听了,竟有种想哭的感觉。这一生,为了追求时尚,染过不少头发,用过不少牌子的染剂,不是红色就是黄色。

而最不喜欢的是光阴这种染剂,因为它会将黑发染成白发,白过了头,就该走了。

其实,在这之前我就和刘书记探讨过衰老和死亡这个问题。

尤其在死亡问题上,就像杨绛先生在《走在人生边上》这本书里说的那样:“人死了,剩下一个臭皮囊,或埋或烧,反正只配肥田了,形体已经没有了,生命还能存在吗?”

答案是不能的。诚然,“人生一世,草生一秋。草黄了,枯了,死了。不过草有根,明年又长出来。人也一样,下一代接替下一代,代代相传,一个人还能活几辈子吗?”

雁过无声,真正能证明你来过这世界上的只有文字,只有文字可以拥有这样的神奇之力。

而写作已然成为我人生中的信仰,这一生很多人会因为看了我的文章做出改变,轮回转换中,我也会因为文字而载入家族的史册。

总之,唯有文字,可以证明我在这世上的意义,唯有文字,可以让灵魂生生不息。

02

那会儿,我们正热恋,爱情就在北大校园的皑皑白雪里升腾,滚热。

未名湖畔,我们一如往常,早早就过来晨读。一样是在我们最初相知的那艘破旧的石舫边。

无论春夏秋冬,湖边的晨读是燕园里的一道励志的风景线。“一塔湖图”里,你总能在这里找到奋斗的人儿的身影。

读着读着,竟不知下起了小雪。为了不相打扰,隔着十几米远的刘书记起身喊我,示意我回去。

还在半路,雪越下越大,没多大会儿,头发都白完了。

而害怕雪会化掉,弄湿全身,他停下来,替我弹去头发和身上的雪沫。

“原来,你以后老了是这样的。”我盯着他被白雪覆盖的头发。

“还不止呢,就像这样还会皮肤皱,牙齿掉,就像这样。”他一边说,一边皱起眉头,又将手在脸上挤弄着,随后双唇抿起,弯腰弓背,模仿着年迈的老人。滑稽的样子,逗得我咯咯笑。

而为了配合他,我从校道边,随意抓起一把干净的雪,洒在头顶上,“你看,我也老了,我陪你变老。”我说。

“小心,冷!”看着我捧雪的手冻得通红,他心疼地说,随后将我的手轻抬,握在他掌心,替我哈着气。

我向来末梢循环不好,哈了半天气,还不见暖,他一把将我卷进他的大衣。

我抬头的瞬间,他的吻轻落在我唇边,甜甜的,竟让我有种想哭的感觉,睁眼看着满头“白发”的他,我想到了永恒。

“老了,你还会爱我吗?”我的手环在他的脖子上。

“当然,我爱你,无关衰老。”他说。

“那你呢?”他反问我。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我信手拈来,用一句诗歌作为回答。

他笑了笑,高兴地将我抱起,转了几个圈,一边说着:“且以深情共白头,且以深情共白头……”

那一刻,大雪纷飞,而我们单纯地相爱着,内心温暖无比。

我想,这大抵是世间最美的爱情了吧:且以深情共白头。

03

出了学校,我奉子成婚。

结婚那会,我怀着大宝,肚子大了,身材也随着臃肿起来,影楼里送的婚纱穿不下,只好网上买了韩版的孕妇婚纱,但并不美。

我生来个子就不高,早产儿体弱多病,十一岁那年,我患病,听力一度下降,我曾怀疑我这辈子可能会成为个聋子。

而且,医生误诊,还因此给我打了很多激素,骨骼线提前闭合,从此我的身高一直停留在155,再没长过。

这样的身高,根本撑不起这么长的婚纱,我必须得穿上十厘米的高跟鞋。

婚礼那天,我梳妆打扮好,换上高跟鞋,高跟鞋太高,刘书记害怕我会摔跤,在闺房接到我后,卖力地将我从四楼一路抱下来,直到上了婚车,去了酒店。

那一天,除了敬酒,我们基本上都是十指相扣,一是害怕我摔跤,二是他对我的至真至诚, 这一牵就是一辈子。

而那一刻,我只想和他深情共白头。

04

大宝出生后三年,我们迎来了小宝。

虽然二宝还是个女儿,但是刘书记却比谁都疼爱,抱在怀里,又是哄,又是亲。

小宝天真可爱,有两个深深的大酒窝,笑起来甜甜的。

某次,私房夜话,我曾问他:“两个女儿,有没有后悔。”

他摇摇头,说:“女儿挺好的,乖巧。”

之后,产假期间,我一个人带着大宝和小宝。刘书记因为扶贫工作忙,虽不能经常回来,但每次回来,都会主动做饭。

而知道我喜欢写文,他一直支持着我的梦想,每次写文,他都会默默地把孩子带在客厅,让我安静地在房间里码字。

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已然成为了我的铁杆粉丝,逢更必看,点赞后同我交流。

我也因此同他打趣,我说咱们的每次相聚就是一场别致的线下会,以后,我们要把两个人的读书会做大,我们要带领更多的人一起读书践行梦想。

睡前,我说:“我这一生最幸福的是就是有你,还有文学。因为文学,我找到了人生真正的意义。”

在说完这句话的时候,他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要竭尽全力支持你的梦想,支持你的写作事业,而且,我要和你一起去追梦。”

他向来一言九鼎,并不像在开玩笑。他说有一天,他也要入驻简书,把自己的读书干货分享给大家。

“真正能改变一个人思想的最好途径是读书,既然你喜欢,我愿意陪你读一辈子。”他又说。那一瞬间,我的奋斗有了最坚实的靠山。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两个人可以走得更远,在奋斗的人生里,我只想和他“且以深情共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