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谈美》


谈美封面

一、对待事物的三种态度:

实用的:对除自我外的人和物有爱恶的情感,有趋就或逃避的意志和活动。实用的知觉起源于经验。

科学的:客观的、理论的,以“无所为而为”的精神去探求真理。

美感的:注意力的集中,意象的孤立绝缘。

许多轰轰烈烈的英雄和美人都过去了,许多轰轰烈烈的成功和失败也都过去了,只有艺术作品真正是不朽的。数千年前的《采采卷耳》和《孔雀东南飞》的作者还能在我们心里点燃很强烈的火焰,虽然在当时他们不过是大皇帝脚下的不知名的小百姓。秦始皇并吞六国,统一车书;曹孟德带八十万人马下江东,舳舻千里,旌旗蔽空,这些惊心动魄的成败对于你有什么意义?对于我有什么意义?但是长城和《短歌行》对于我们还是很亲切的,还可以使我们心领神会这些骸骨不存的精神气魄。这几段墙在,这几句诗在,他们永远对于人是亲切的。由此类推,在几千年或是几万年以后看,现在纷纷扰扰的“帝国主义”“反帝国主义”“主席”“代表”“电影明星”之类对于人有什么意义?我们这个时代是否也有类似长城和《短歌行》的纪念坊留给后人,让他们觉得我们也还是很亲切的么?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

二、美和实际人生有一个距离,要见出事物本身的美,须把它摆在适当的距离之外看,如树的倒影比正身美。

艺术与极端的写实主义不相容,太逼真容易像实物一样引起人的实用的态度,如裸体女子的照片容易刺激性欲,而裸体雕像如《米洛斯爱神》、裸体画像如法国安格尔的《泉》,都只能令人肃然起敬。

艺术都是主观的,但需要经过几分客观化。

三、移情作用和美感经验密切相关:

美感经验中的移情作用不仅把我的性格和情感移注于物(物的形象是人的情趣返照),同时也把物的姿态吸收于我(会不自觉地模仿物的形象,常受美的意象滋润可以陶冶性情-。-)。

四、美感和快感:

美感与实用活动无关,而快感则起于实际要求的满足。

弗洛伊德认为文艺是性欲的表现,文艺和梦一样,都是戴着假面具逃开意识检察的欲望。

美感经验是直觉的而不是反省的。

五、美感和联想:

广义上来说,联想是知觉和想象的基础,艺术离不开联想。但通常所谓的联想是辗转不止的乱想,会妨碍美感,如“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看到芳草就想到罗裙,又想到穿罗裙的美人,心思不复在芳草了,美感因精神涣散而减少。

六、考证、批评与欣赏:

考据所得的是历史的知识,历史的知识可以帮助欣赏却不是欣赏本身。了解和欣赏是互相补充的。

批评的态度是冷静的,不杂情感的,就是“科学的态度”。

欣赏的态度则注重我的情感和物的姿态的交流。

批评的态度则须用反省的理解,欣赏的态度则全凭直觉。考据不是欣赏,批评也不是欣赏,但是欣赏却不可无考据与批评。

七、美与自然:

1、最简单的形象的直觉都带有创造性。形象是心灵从混乱的自然中所创造成的整体。

2、心灵把混乱的事物综合成整体的倾向却有一个限制,事物也要本来就有可综合为整体的可能性。

美的欣赏是把自然加以艺术化(人情化和理想化),美的欣赏是“柏拉图式的恋爱”,是无所为而为的欣赏。

八、写实主义和理想主义的错误:

写实主义是自然主义的后裔,认为所有经上帝创造的东西,都是尽美尽善,人工造作的再精美也比不上自然,艺术家最聪明的办法就是模仿自然。这种观点有两个极端,1、自然本身已美又何必艺术呢?2、美丑是相对的名次,若自然全是美,便没有美丑标准,便否认有美丑的比较。

理想主义认为艺术应该模仿自然的美,丑的东西应丢开。理想主义通常和古典主义携手并行,古典主义最重“类型”(全类事物的模子,比如画马,不能画这一匹马或那一匹马,而是要画有代表性的马)。

艺术的美丑和自然的美丑是两件事,艺术的美不从模仿自然美得来。

九、艺术与游戏:

艺术和游戏的类似点:1、都是把欣赏的意象加以客观化,使其成为一个具体的情境;2、都是“想当然尔”的勾当;3、带有移情作用,把死板的宇宙看成活跃的生灵;4、都是在现实世界之外另创造一个理想世界来安慰情感。

不同点:艺术有社会性,还需要把这种意象传达于天下后世,艺术要有作品;游戏没有社会性,只需把所欣赏的意象“表现”出来,无需有作品;艺术既然要传达情思,则须研究传达的技巧。

十、创造的想象:

分想作用:把某一个意象和与它相关的许多意象分开而单提它出来。

联想作用:接近和类似,拟人和托物。

十一、创造与情感:

艺术的任务是在创造意象,但是这种意象必定是受情感饱和的。情感或出于己,或出于人,诗人对于出于己者须跳出来观察,对于出于人者须钻进去体验。情感最易感通,所以“诗可以群”。

十二、创造与格律:

古今大艺术家大半都从格律入手,艺术须寓整齐变化;古今大艺术家大半后来都做到脱化格律的境界,他们从束缚中挣扎得自由,从整齐中酝酿出变化。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十三、创造与模仿:

格律本身是一种模仿,但艺术的模仿不限于格律,还有技巧,技巧分为传达的方法和媒介的知识。

传达:艺术创造是手能从心,是能任所欣赏的意向支配筋肉的活动,使筋肉所变的动作恰能把意象画在纸上或刻在石上,而学习各类艺术特殊的筋肉技巧的起初都是要模仿,模仿也是学习的一部分;

媒介:诗文以语言文字为媒介,做诗文的人要懂得字音、字义、字句的排列法和某字某句的音义对于读者的影响,这都是学问的积累。一切其他艺术家对于他的特殊的媒介也莫不然,各种艺术都同时是一种学问,都有无数年代所积成的技巧。

凡艺术家都须有一半是诗人,一半是匠人。

十四、天才与灵感:

灵感的三个特征:突如其来、不由自主、突如其去。灵感是潜意识中的工作在意识中的收获,艺术家往往在他的艺术范围之外下功夫,在别种艺术之中玩索得一种意象,让它沉在潜意识里酝酿,再用本行艺术的媒介把它翻译出来。艺术的意向可以触类旁通。

十五、人生的艺术化:

伦理的价值是实用的,美感的价值是超实用的;艺术是情趣的活动,艺术的生活也是情趣丰富的生活。

————————

近代实验美学

一、颜色美

人在色觉方面的感知:

客观类:只注意到它是否鲜明,是否饱和,是否纯粹,他的态度是理智的、批评的、不杂有丝毫情感的成分;

生理类:看颜色偏重它的生理影响,颜色对于他们是有温度的,对美感的欣赏缺乏;

联想类:看颜色立刻就想到与其相关联的事物,联想愈客观愈近于美感;

性格类:看颜色都像人一样,都有各自特殊的性格,他们能对于颜色发生情感的共鸣。

二、形体美

形体的单位是线,单纯的线也可以分别美丑,其所引起的快感和不快感的原因非常复杂,有节省注意、潜意识暗示、筋肉习惯的模仿、联想影响、移情作用。

联合数线所围成空间的美感因数更多,主要是平衡原则:数理关系(黄金分割)、代替平衡(体积、情趣、注意的方向、线的方向、远景)

三、声音美

音乐美:形式派说音乐美在于其本身形式之完备,情感和思想是偶然的,不必要的;表现派说音乐美在于能表现情感和思想。

人在音乐方面的感知也分为四类:客观类、生理类、联想类、性格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