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轻松收获好人缘呢

文 果果果果木

今天剽悍晨读分享的书叫《说服力:如何让他人改变想法》。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不妨用用这三大决窍:投其所好,利用稀缺和夸赞技巧,轻松获得好人缘。

【投其所好】

在陌生的环境中感受到焦虑、恐惧、不安,甚至无所适从,都是因为所处的环境不适在,周围的人不熟悉所致。如果身处于熟悉的环境中,面对的都是自己喜欢或跟自己类似的人,不适感就会消失,取而代之是不由自主的信任、甚至敞开自己的心扉。

在交谈中,人们总是被他们所喜欢的人说服。那么,高明的劝说者总是以此为契机和对方建立联系,让对方在交谈中感到轻松自在,具体如何做呢?

001 寻找共同点

某天去商场购物,看中了一双老年人穿的运动鞋,觉得挺适合爸妈的。售货员对我说,您看中的这双鞋不仅轻便而且防滑,最适合老年人穿,上周我给我妈买了一双,老人乐呵呵的,前几天还穿它散步,这不还打电话告诉我说鞋好穿,又透气又舒适,夸我会买东西。要不,您也给家里的老人来几双?她聪明地寻找到了共同点,我也有买此鞋的打算,她通过找共同点说话方式成功推销出了两双鞋。

002 让对方感到自己很重要。

站在对方角度去思考问题,让对方觉得自己重要,是解决很多人际问题的关键。因为被子人重视是人性中最深切的渴望,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周围人的认可。

A经理在公司的例会中说到新入职员工时,A经理已做足了功课。他说......新来培训部的员工刘**,善长什么,专业如何;财务部的新来的王**,曾在之前的工作岗位上有何突出表现;销售部的李**,在一月内曾销售出多少产品......A经理对新进职员从姓名到专业到业绩,一一如数家珍,新员工没想到A经理如此重视自己,自己的什么情况他都这么熟悉,在之后的工作中,小刘、小王、小李等员工无一不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A经理通过这样的方式体现了公司对新人的尊重和重视,给新来的员工留下了好的印象,在此后工作的开展中大大缩短了以往从入职到熟悉工作的流程。

【利用稀缺】

人们对未曾拥有的东西,总是念念不忘;对稀缺的东西,总想占为己有。

女人喜欢美衣,但不喜欢满大街女人都穿着同款。“唯衣品”女装恰好利用了女人的这一点,每款衣服各个码仅进货一件,不补货、不打折,时时更新,生意极好。而且新货到店那天,店里总是拥得水泄不通。因为“稀缺”使衣服大为畅销;因为“稀缺”使女人们对其独此一件更青睐有加;因为“稀缺”让衣服更有吸引力。

【夸赞技巧】

优秀的销售深谙夸赞之妙处,让顾客在自己的溢美言辞中获得愉悦感,最后结果就是买、买、买!

如何夸呢?其实也是有技巧可言的。

“FFC法则”,felling-face-compare,一种集(感受--事实--比较)于一体的夸奖方式。

比如夸赞孩子:

宝贝,谢谢你,你真勤快呀!你出去上学时就把垃圾袋带出去扔了,可能其他的孩子都不会这样,只等家里人反复说才不情愿地把垃圾袋带出去扔掉。

比如夸赞老公:

老公,你今天做的小炒肉真好蛮好吃,你没觉得,因为有这道菜,我又多吃了半碗饭。你的刀功不错,把肉切成了小薄片,很入味,辣椒放得不多不少正合适。火候也掌握得好,肉炒得入味又不老,特别好吃,给你点赞哦!

这样的夸赞是不是让听者如沐春风呢?从此女儿每次出门都会主动问家里有没垃圾,说一起带出去。从此,隔三差五的老公都会主动做几个菜秀秀厨艺。妻子也乐得轻松,快乐了许多。这就是夸赞的效果。

今天分享的三个打动别人,获得好人缘的法则,“投其所好,利用稀缺和夸赞技巧”,能让你在人际关系中展现更好更强的吸引力,轻松获得好人缘。

你也学会了吗?


参考书目:《说服力:如何让他人改变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3评论 1 45
  • 这句话大家都知道,还有个通俗的词语叫做“换位思考”,简单来说就是把自己当成别人,站在你要“批判”的那个人的角度思考...
    大薇薇薇薇阅读 329评论 0 0
  • 借我十年 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
    高空之上三千米阅读 294评论 0 0
  • 嗓子疼
    hihellohi阅读 165评论 0 0
  • 写小说是小时候的梦想,或许不能写,但学过之后,肯定更好的欣赏吧。 小说是以人为中心的文学体裁,小说...
    sugarman4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