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维教练领导力》翻转课堂第十一集“3F倾听与生命加持”

该文主要根据冯敬俊老师的语音分享整理而成

为我们带来“3F倾听与生命加持”分享的是冯敬俊老师,以下内容根据孙老师的语音分享整理而成,为了阅读的方便和内容的准确,整个文章以第一人称转述,特此说明。

今晚的分享将从三个方面讲起,第一部分“沟通的障碍—从最近的故事讲起”,第二部分“共识有术—3F倾听应用之我思”,第三部分“生命有道—3F倾听悟道之我知”。

主要内容

先从我最近经历的一个事情讲起。前段时间我公司在做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论坛,在论坛开始的前一天的筹备现场,我的一名下属说自己明天需要请假。论坛结束之后的第一天,她又说自己怀孕了,工作任务的安排可能需要进行一些调整,又过了一周她请假了……

在她提出请假大概三周之后,集团本部绩效管理部门人员说需要调整某个重要岗位的线上系统的考核对象,我于是联系让她进行调整,并提醒她没有走完的报销流程尽快走完。这样的沟通之后她反馈说,流程等她返岗之后再走吧,同时她说“流程不是我该走的没有走,而是前面的流程他们没有完成”。这样的一个场景之中,我当时觉得“哎,你是不是有意的”,同时我会觉得对方因为怀孕,所以整个工作状态是懈怠的,当时我内心是有这个的预设和闭环的。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沟通中是会存在一些障碍的。其实在整个沟通过程中,对方的一些表述和用词并不见得是我所理解的意思。比如,这样重要的管理论坛前的一天向我请假肯定是故意的,因为如果去医院进行检查肯定不是前一天做的决定。加着论坛后的一天,她又说自己怀孕了,这样导致我主观上就给了对方一个不好的标签。但其实反过头来看,很可能是管理论坛的头一天她身体确实有些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完之后发现有怀孕的迹象,医生建议再次做详细全面的检查。这个情况在逻辑上是完全讲得通的。沟通中的一个障碍就是说我们作为信息的接收方,主观上会有先入为主的第一印象和判断。这个判断可能是基于信息的传递方在言辞和表达过程中选择了不太适合环境或者恰当的方式,或者对方自己在表达的过程中未能讲清楚内心真实的意思,从而导致信息接收方产生偏见和刻板印象,当然我们一些内在的情绪判断也会导致误解的产生。

到底是什么原因或者因素导致了沟通障碍的产生呢?还记得在王梦老师的课程分享当中曾提到陈序老师在课堂上问过的一个问题:在你的生活和工作中有没有遇到特别固执、特别傲慢、特别难缠的人?当然我们很多人都会说“有啊”。其实我们最后发现可能并不是对方特别固执、傲慢、难缠,而有可能是我们脑袋中存在着一种固有的情绪和傲慢的偏见,也正是因为“傲慢与偏见”导致了我们这样的主管判断和沟通的障碍。

心智模式

那么这个主观的内心的傲慢与偏见又是如何产生的呢?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有自己的路径,比如我们看到的、经历的,或者感悟到的,这些最后沉淀下来最终形成了我们每个人独特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每个人讲的话在那里不增不减、不诟不病,这些就是我们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混搭着当时我们内心可能存在的一些情绪,赋予了我们听到的语言以及看到的文字,以我们自己想象的方式呈现出它的意思并做出我们自己的解读。这就是为什么同一幅图画,不同的人可能会产生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如果说外界的听觉、视觉、嗅觉、感觉和味觉带给我们的是信息,那么便是心智模式对它们进行的加工和包装使我们出现了可能的误解、武断,或者贴标签等沟通障碍。偏见产生的过程就是由我们会看到的或者呈现出来的资料信息,因为我们内在的一些价值观和思维模式,导致我们会选择一些我们想要看到的资料信息并对它们进行主观的诠释,不会根据我们主观的理解做出假设并推断出结果。它会跟我们内在的信念有很大关系,因为它会影响我们选择资料解读资料,就是我们会依据自己的信念、我们内在的价值观去选择解读这些信息的方式,我们会做选择性的观察,跳跃式性推断,通过无意识的过程得出我们自己认可的判断。这就是我们的傲慢和偏见得出的一些信息的本质的加工过程和根源所在。

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二部分:3F倾听应用之我思。听到这里可能很多伙伴都会问,“思维模式是很难修正的呀?”、“达成共识又如何实现呢?”。没错,如果我们开始就从“神”上着力,其实是很难发力的,因此我们必须首先在“形”的层面达成有效的共识和沟通,而在这个维度上,3F倾听便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

3层次倾听技术

我们先来回顾下3F倾听。首先第一个层次叫做“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听”,简言之,就是以自己的观点进行判断,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倾听。第二个层次叫做“以对方为中心的倾听”,倾听者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对方,根据对方的语音、速度、态度等给出反应,并且过程中会伴随着眼神的交流。在现实过程中,这两种方式可能会伴随着出现。不过我们提倡的不是这两种倾听方式,而是3F倾听,即倾听对方真正的情感与意图,根据直觉与洞察力倾听对方的优点或卓越性。

其实倾听并不是耳朵听到的,而是从倾听的过程当中去捕捉信息。不同层次的倾听获得的是不同的信息。在五维教练领导力的课程当中我们发现,教练进行教练时候会用到两个重要的方法:倾听与提问。在3F倾听的过程当中,其实会不停地在倾听和提问中进行切换。“3F 倾听法”是在非暴力对话倡导者马修.罗森博格和现代Coaching之父 汤姆.斯通的研究结果上发展而来的,指的是在全方位直觉式倾听时,要听到对方三个方面的信息:Fact,Feel,Focus,即事实、情绪和意图。

倾听事实

首先我们来看Fact(倾听事实),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和固有观念对对方的话进行评判,客观的接受对方谈话中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一个空杯心态来从对方的话语中倾听事实,千万不要去做主观意愿的判断。事实就是事物客观的状态,而判断是有了我们自己的主观意念。我们很多人在听对方说话的时候,就习惯性地根据自己的价值观、经验和心智模式去进行主观的理解和评判,更有甚者带着自己给对方的标签来倾听,这样的话,无论对方说什么都没用,因为在倾听者一方早已有了结论。所以,优秀的倾听者会聚焦对方表述的事实,不带入任何个人主观的评判。

在此,我们不得不谈一个重要的词“刻板印象”,比如在前面的案例中为什么我会给对方这样的判断,并不断加深呢?就是因为几件事情累加起来之后,在探究事实本源之前我内心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判定。那么我们看看什么是“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主要是指人们对某个事物或物体形成的一种概括固定的看法,并把这种观看法推而广之,认为这个事物或者整体都具有该特征,而忽视个体差异。简言之,刻板印象就是事物沉淀在内心所形成的一种固有印象。它是一个心理学概念,不过却长存于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交流、沟通或者为人处世当中。比如新入职的员工或者管培生,如果在开始几次的考评中表现很好,那么比较长的时间内,甚至对方竞争之后,我们也会对他保持一个比较良好的印象。一旦建立刻板印象,那么无论对方与我们沟通什么,我们都会自然而然地先入为主给对方一个判断。当我们无法客观地接收沟通当中对方想呈现的事实之时,沟通从一开始就是失败的。

我们一直追求真相,但在沟通交流本身并无真相可言。我们往往会因为自己开始的判断去选择接收那些我们更愿意听到和看到的信息,从而忽略了对方真正的完整的表达内容,当然也会因此更容易做出一些直观性的判断。因此我们要努力去克服这种潜在的刻板印象。

倾听感受

接下来我们看看Feel(倾听感受),即我们在倾听对方讲述的过程中,感觉对方目前的情绪,以同理心去感受对方现在的心情和感受非常的重要。心理学中有另外一个词“共情”,即在倾听的时候需要有感受对方感受的能力,能够设身处地地体验他人的处境,从而达到感受和理解他们的情感。当然,共情也是一个能力,并非与生俱来。一般敏感的人共情能力会强一些,但我们平时也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提高自己的共情能力。

我们在感知对方的时候,一定要切忌带入自己的想法。当我们一旦忽略或者无法感知对方当时真实的感受,必然会造成沟通的阻碍和顺畅,无论是亲密的伴侣还是工作的伙伴。人只有在情感被完全理解和接纳的时候,才会愿意坦诚的沟通交谈,无论是何种角色。

倾听意图

我们再来看Focus(倾听意图),即对方讲述的时候,我们要认真倾听对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真正的意图是什么?把握对方真的想要什么,真正的意图是什么,才能通过良性的沟通达成最后的共识。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能很快地从对方描述的事实、情感中提炼出对方沟通的目的所在。到了这里,沟通其实才刚开始。如果前面两步是帮我们收集沟通的前提信息,那了解对方和我们沟通的意图,才算正式拉开沟通的帷幕。

接下来我将通过几个案例进一步探讨下我对“3F倾听”的理解。我们说沟通或者达成共识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如果我们在倾听的时候无法完全做到空杯心态,就很难客观地去听事实、听感受、听意图,去看待整个事件。我们需要避免用自身的心智模式和外界的干扰,对听到的内容进行了太多的“粉饰”和“修正”,因为这很可能是停留在我们头脑中的幻想而已。

我们再来看看开始的那个案例。管理论坛的前一天,我的下属跟我提出需要请假,第二天的论坛不能正常出席,她需要去医院做检查。我们先来看看这件事的事实是什么?事实是她第二天需要请假,虽然第二天的论坛很重要,但是她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这里面我们不要去做过多的设想。论坛结束后面一天,她说自己怀孕了,需要进行工作内容的调整。这个时候我们也不应该有情绪上过多的带入和判断。事实就是她怀孕了,提出需要进行工作上的调整。因为她怀孕了,可能觉得经常性的出差或者在项目上会比较累,也不是特别的方便。一周之后,她提出请假。那事实是什么呢?可能是她检查完之后,发现身体确实需要请假在家休息。

对整个事件的感受的判断应该是什么呢?回头来看第一天请假,她内心可能有些惶恐,后面反观可能会有些喜悦。论坛之后提出进行工作进行调整她可能也是蛮复杂的一种心态。一周以后提出请假休整,现在回头来看当时她确实有些不安的情绪。那么她想要真实表达的意图是什么呢?现在看来,其实很简单,也很容易理解,就是她作为HRBP怀孕之后,想调整经常开车出差去做项目的工作模式。

第二阶段因为前面发生的这一系列事情,在沟通的过程中其实我是带着情绪的,我就判断对方的表现是主观能动性不足,但事实可能就是因为她休假在家不方便进行调整。OK,那她真实的意图是什么?可能是希望寻求对她的一种支持和关心,能够容忍她三个月之后,稳定下来回来工作时将所有的事情处理完。那么,如果我们能够基于这样的事实、情绪和意图的判断,那整个沟通可能会非常的良性,而不会像开始的时候大家可能不太愉快。

接下来再讲两个案例,第一个是解除劳动关系的谈判。当时对方的绩效考核是C,因为多种原因我们想对他进行优化。谈话的时候对方不停地强调自己付出了很多,概括言之呢就是觉得自己不应该被打C,这样对自己是不公平的,同时想继续留在项目上,不想被优化掉。他当时真实的感受是什么?两点一是觉得委屈,二是觉得不公。觉得我自己工作兢兢业业,你作为项目负责人其实是在故意刁难我。同时他还有一些无奈和害怕,因为以他当前的岁数和专业,如果还出去市场重新找工作确实不是非常容易。那么他真实的意图是什么呢?其实他真实的意图有两个:一是比较高的补偿金,二是调回区域本部。基于这样意图,我回去之后做了两份针对性的方案:一是将他的简历推荐给猎头,因为在市场上他的专业相对比较稀缺;二是暂时派驻其他区域项目进行支援,因为较高的赔偿金对于他这种情况基本没有可能。两个方案同步推进,在第二次沟通的过程中,针对他的意图我拿出了上面的两个方案,并表示理解他现在需要承担的压力,当然沟通的效果就非常好。目前他在当地区域项目中的表现也确实不错,也使得原本一个离职谈判变为了一个项目间的轮岗,整个过程不仅达成了共识,也让组织实现了一个较为柔性的过度。

现在我们反观一下,如果我一上来就假定说你在狡辩,人家上面的项目负责人这么说,你却这样讲,肯定是在狡辩嘛!你肯定是想获得一个高额的补偿金,或者还有什么别的企图。如果一开始就对别人进行这样一些不好的假设和判定,那也根本不会想到其他的解决方案。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应用3F倾听的技术是进行后面一系列比较柔性的处理和沟通,使我们最终达成共识的非常重要的前提。

第二案例是一个项目的财务经理手下连续有两人离职,在面试过程中,他筛选出的第一、第三候选人的次序与我的排序刚好相反。事实上是什么呢?其实他是想要一个有潜力有魄力的可以快速成长起来作为项目会计。在和财务经理的谈话过程中感知到他有几点情绪,一是焦虑,因为项目上的总账和会计相继离职;二是他有些犹豫,他可能不知道自己到底招聘什么样的人合适,会有些担心。在和他的交谈过程中,我并没有做特别的主观判断,我清楚的理清了他想要的,他陈述的事实是什么,我所观察到的事实是什么,他的感受是什么,我所观察到的感受和内在的意图是什么。为了能够和他达成共识,我进行了强有力的提问:如果有一个候选人你觉得很OK,你觉得他是怎么样的呢?如果这个团队达到了什么,你会觉得特别满意?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到这点?当然,后面的交谈过程中,我们很快地达成了共识,并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方案。目前整个事件也在朝着我们设想的比较好的方向上发展。

“3F倾听”不仅是一个教练工具,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管理沟通工具和手段。我们不可能一下子改变我们自己所有的事情,无法摒弃我们内心所有的偏见,改变我们的心智模式,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工具的运用,先去改变我们的行为。当然,随着行为的调整和改变,我们也期望实现“神”,即心智模式的改变。接下来我们看一个故事。

苏东坡和佛印

一天苏东坡和佛印俩人在一起打坐。苏东坡问:你看看我像什么啊?佛印说:我看你像尊金光闪闪的佛。苏轼听后大笑,对佛印说:你知道我看你坐在那儿像什么?就活像一滩牛粪。苏东坡回家就在苏小妹面前炫耀这件事,苏小妹冷笑一下对哥哥说,就你这个悟性还参禅呢,你知道参禅的人最讲究的是什么?是见心见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佛印说看你像尊佛,那说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说佛印像牛粪,想想你心里有什么吧!

从这个故事当中可以解读出很多的管理与自我修行的理念,借着这个故事我讲一下我个人的思考。用佛教的理念来讲,在我看来我们固有的偏见、傲慢,以及所谓心智模式或者套路,就是两种情况,一是“我执”,二是“法执”。“我执”是执着于自己的想法、做法和人格,我们自我意识过于强大而缺乏对别人、细节或其他的一些关注。消除“我执”是佛教徒修行的目标,因为在佛教徒看来,只有消除了“我执”之后,潜在的大智慧才会出现。如果说“我执”是因为我们对自我的一种执着,那么“法执”就是对法或者规则的执着。我们除了内心一些观念的执着之外,也会对形成的一些逻辑、判断和规则执着于此,并且会觉得“我们是对的”,这些本身形成的逻辑、判断和规则,难道不是我们内心形成的幻想嘛?

佛家常言“不破不立”,“破”与“立”、“修”与“行”是我们提升内在的思维模式,且能够独立于过往思维模式束缚的过程。如果说3F倾听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形”的过程,那么提升生命能量和内在修行品德便是“神”所追求的状态。每天积累这样的对外、反思和案例,让自己不断地的去打破“我执”和“法执”,即我们内心中固有的观念,并不断地去提升对于自我修行和生命的思考,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形神兼备”。

最后用生命的加持结束今天的分享。3F倾听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和思考,让我有意识地去反思“为什么我在沟通开始会有那样的假定”,其实可能就是我的生命加持力量不够,或者说能量值不够,因此我就很难做出中正的判断或者接近于事实的解读。

我相信3F倾听是一个工具,但它不单单是一个工具,它能让我们透由自我不不设限或者说让自己不受原有思维限制,从而能够真正地理解对方所要表达的真实意图,通过这种修行不断地再反馈给自己的内心即行为方式,让自己获得不断地提升思维的格局,让我们的生命不断得到加持,这就是我对3F倾听的全部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