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圆相聚梦 共叙战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守备32团迫击炮连首届战友联谊会侧记

    清照故里,百泉之乡。来自鲁苏皖籍二十余地市的近90名原32团迫击炮连的战友,相聚章丘明丰大酒店,举行首届战友联谊会。

        参加本次联谊会的是该连1973年至1983年段入伍的战友。60年代入伍的李东光连长,王耀光指导员,李廷春排长应邀与会。曾在该连担任过副连长的原山东省军区参谋长金培昌少将,听说自己的老连队举办战友联谊会,推掉了其他公务,主动要求参加本届战友联谊会。

        8月1日上午,联谊会在全体战友高唱《解放军进行曲》中拉开大幕。

        该连微信群主,77年入伍的老班长,原任中美合资济南山岛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诚同志主持会议。

      该连后任连长栗端林,向前任连长李东光报告应到、实到战友人数。李连长像当年从军时一样,以标准的点名方式进行点名,全连87名干部战士,一一答"到",应到声宏亮有力,不减当年。

    “向军旗敬礼!″一声令下,这些最大年龄在75岁,最小年龄也有55岁的老战士,目光里透着坚毅,有力地抬起了右臂,抒发着心中的情怀。敬礼后又一一在军旗上签字,表达了对军旗的敬意和对军旅生涯的热爱和怀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任该连栗端林连长,代表大会组委会发表了热情扬溢的欢迎词。作为东道主,他与其他几位筹备组成员,做了大量辛勤的工作。

        将军金培昌同志即席讲话,他动情地回顾了连队的光荣历史: 我们内长山要塞区是由原海军海警区及陆军步兵78师组建而成,1960年5月划归济南军区管轄,我们迫击炮连进驻蓬莱后主要是修建营房,我们连在几年的时间里共修建了七座营房,其中就包括我们后来进住的施家庄营房。我们连不管是全训,施工,化工生产,参战,战士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王耀光指导员的讲话,似乎又把战友们带入到当年完成某项重大任务时作政治动员的场景。他回顾了1976年连队在潮水施工时某次在128.0高地浇注130炮工事的一幕,大雨倾盆,战友们连续奋战了二十多个小时,工事浇注完毕大雨仍然在下,那是多么刻骨铭心啊。“同志们,我们的战友是不是特别能战斗?!″指导员自问自答。战友们的心仿佛又回到三十多年前那熟悉的军营,火热的练兵场。

        原连队老文书钱叶青同志代表该连两批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31名战斗骨干,向战友们汇报了当年的战斗经过及思想历程。

      1983年入伍的“新兵”,也是迫击炮连历史上最后一批入伍战士胡茂水同志介绍了他退伍不退军人本色的经历。并列举了某次在抗洪抢险的关健时刻,他一人跳下近6米深的洪水中堵口子,喊出了"我是共产党员,我是退伍军人,我先上"的豪言。当时他还冒着高烧,各路电视台记者都记下了这历史的舜间。

      联谊会上,大家用不同方式表达战友情谊,王耀光指导员将自己的诗作,用书法表达。并在联谊会前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为与会战友每人准备了一幅字,并承诺,哪位战友如还需要,他将继续书写随时寄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耀光指导员系中国书画家协理事,北京博盛四季国际书画院荣誉院长)

      马素常战友,在联谊会筹备期间热情特别高,然而就在他期待与会的前一个月,一次意外事故使自己脚部骨折,不能与会,遗憾之极。为表对战友的歉意,他特意寄来了自己的墨宝,抒发思念战友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素常战友系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

      本次战友聚会认识和熟悉战友最多的莫过于原任连长陈元祥了。他1973年入伍就在该连侦察班,担任过指挥排长,继而担任连长,1983年因直接升任营长才离开连队。上至1964年入伍的老连长,下至1983年入伍的“新兵",尽管岁月的风霜已经刻满了这些老战友的面庞。但他仍能记住战友们的姓名并一一叫出。他用巳经沙哑的声音与战友们亲切交谈,一开口却巳泪流满面。

    战友们一一自我介绍,倾诉分别几十年的思念衷肠。说不完的知心话,叙不尽的战友情。

      “一壶老酒"、“说句心里话"、"我的老班长",一曲曲动人心弦的歌声在会场荡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卲长春和老班长侯祥林(右)紧紧拥抱)

      战友们共同举杯,相互祝福,尽管有十一年的当兵年龄夸度,他们有的从开始不认识,到相互介绍逐渐熟悉,到亲如兄弟般地交心畅谈,是迫击炮连这根线把大家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交流起来是那样的亲切自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墨泉"这美丽的自然风光,战友们感受到了泉水的甘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煎饼卷大葱”这第二故乡的风味,再次把战友们的思绪带向三十多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家峪"闯关东从这里出发,老战友们深深感到,落后就要挨打,旧中国苦难的山东人,哪里才是你的故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华。

      两天的战友聚会时间太短太短,分别的那一刻仍在倾吐衷肠,泪水已经浸湿衣衫。

        这次战友章丘首次聚会,既是从将军到士兵,从参战英雄到我们尊敬军嫂的再相聚,也是八一节快乐的战友重相逢。既是一次迫击炮连连史的续写,连队光荣传统的再教育,又是退伍老兵坚决拥护习近平主席,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战前大动员。既是三十余年后战友亲情的再次相凝、延续,也是一次大年度的工作总结。从连队走出的将军细说连史,到战友汇报服务在街道、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动人篇章,从指导员为战友相聚题写的诗书,到展示远方带伤战友赠送的墨宝,从深情激昂战友歌声,到活现逼真的口技才华,这又是一次退伍老兵的大汇报、才艺的大展示,年度工作的大总结!

      再见吧战友,再见吧兄弟,我们期待再相聚,2019,我们相约在美丽的“………",亲爱的战友,此空由您来填!

          2017年8月5日凌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尊敬的各位老首长、各位战友,下午好! 五月刚刚送走春天,又在初夏迎来了上海武器仓库战友联谊会。看,吴淞口浪涛...
    有在无中阅读 1,876评论 4 5
  • 《村夫见闻》一82 每逢佳节倍思亲。 明天就是大年除夕。 此时。 远居巴蜀的我, 最想念、最惦记, 是远方的战友。...
    村夫见闻阅读 605评论 4 12
  • 看到这个标题,许多人会想到这是一个与部队生活相关的题材,是的,这个一个与原部队生活相关、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联的故事,...
    足迹记录者阅读 1,844评论 0 4
  • 已经脱下军装的老兵们,来自祖国四面八方。他们工作在不同岗位,生活在天南地北。一声“老兵,你好!”又让他们迸发出浓浓...
    李月芳阅读 842评论 4 2
  • 漫天黄沙的戈壁滩里,一位若隐若现的老人踽踽独行,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在日复一日的“路”上。他穿一件发黑的黄色60年代...
    夜独明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