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149/200】《闭环思维》

【快速阅读149/200】《闭环思维》让靠谱成为习惯。闭环思维,是指完成一项工作或参加一项事情,不管执行效果如何,都要及时、认真地给发起人反馈。约定时间要反馈,任务进度要沟通。具备闭环思维的高手,既要有参与者的责任心,又要有团队协作能力;还要有人际关系的灵活性。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就是靠谱。“靠谱”可总结为三点: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指的就是做事有始有终有反馈,最后成为一个闭环。所谓人靠谱,就是能闭环。做人靠谱,做事闭环,久而久之,让靠谱成为习惯;让自身具有闭环思维;习惯的力量自会引领你成长,助你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上篇思维闭环:有始有终有反馈

 第一章 让工作可交付,而不是“我尽力了”

1、寻找借口,就是在制造障碍,要积极找办法解决,遇事不推诿。“常有理”的人没有未来,别找借口,要找方法,多找方法清除障碍。时刻将公司利益放在首位。你替公司思考过吗?公司搭台,员工唱戏,双方利益在大多数时候是一致的,公司好,大家才能好。

2、把公司的钱当自己的钱对待,《节省金钱的指导》中著名观点:减少企业运营成本的两大渠道,一是企业在制度和业务流程层面的规定,约束员工控制与工作相关的支出;二是要培养员工主动节约、替企业省钱的习惯,建立主人翁意识(这样的员工敬业,忠诚可靠)。

3、反复的人或事,都不可取,找替罪羊会让自己也变成替罪羊,企业需要的是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员工能力靠解决问题体现。有备才能无患,工作中一定要准备多套备用方案。

第二章 带着建设性意见和领导沟通

1、谁负责就听谁的,企业管理层级环环相扣,每个人都是系统中一环节,向自己的直接上级负责,交出合格结果。谈判对象是客户,不是老板,你需要做的就是搞定客户,公司是老板的,工作是自己的,先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是最起码的要求。

2、不要只为薪水做事,你的每一个选择都影响着未来,当下的每一步也决定着明天的收获,精准定位自己责任,做好分内工作,最终得到回报。及时汇报,别等雷劈,让上司随时知道你在做什么。

3、如何跟上司有效地沟通?认清沟通双方的角色,了解上司特点,以公司为核心。“我”对公司举足轻重吗?清楚公司举足轻重的是老板管理层的成员,你要做好角色定位,才有上升通道。像老板一样思考,拥有更宽的视野,时间久了,你自然会拥有企业中坚的工作态度,放大自己的价值。为公司着想,把工作做到极致,当作自己的事来做。

4、事业心决定你的事业高度,提升职业认知度,主动做好分内事,勤于思考,积极行动,才能有更大的事业成就。平时多学习,多经历,保持主动思考的大脑。懂得管理自己,从小问题做起。

第三章 老板思维也是闭环思维

1、公鸡和母鸡的价值,俗语:母鸡一天一个蛋,汤锅靠边站;公鸡一天一打鸣,主人刀下也留情。让自己有价值,必须做一个无人能取代的人,有价值才有地位,没价值就会被抛弃。闭环思维的根本原则就是反馈结果,创造价值。做一个无人替代的核心人才。

2、老板拿什么拯救你?不努力也不学习,没人能救你,最忌讳的是“吃老本”还骄傲自大,无论你多么强大,进入职场总有你不会和做不了的事,一定保持谦虚和上进心,抓住学习、进修的机会。

3、凭什么跟老板谈判?足够价值,提高能力。你凭什么加薪?公司对你的奖罚一定有道理,升职加薪的正确述说方式:自我评估,等待时机,书面报告。辞退一定是你做错了什么,忽略了细节,你就失去了成功的50%,做对十件事,抵不上做错一件事的损失。

4、一定是你做对了什么,好的品质是稀有资源。价值往往通过细节体现,机遇也往往潜藏在细节之中,对细节的把握体现了一个人的责任心。把小事做对,大事就有把握。在这个公司都做不好,跳到另一家就能做好吗?那山不一定就比这山高,想一想有没有离职的实力再做决定。敢不敢与公司对赌?恐惧风险,你就一定失败,对赌:强者为王。

中篇    做事靠谱: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第四章 丢掉“学生思维”,是靠谱的第一步

1、公司不是学校,员工永远别指望老板带你进步,除了你自己,别人是无法帮助你进步的。思考真的好,怎么会没人培养?尊重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挣的,机会满天飞,能否把握看自己。

2、企图心:无欲无求,无路可走,企业需要强大的企图心,想尽一切机会,把事情做好。给你机会,抓不住也无用,抓住机会创造价值。发现自己的错误很难,经常付出沉痛代价之后才明白最该做的是什么。感谢那些“折磨”你的人,生命中每一个人的出现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好处。

3、在低谷中自我修正,实现关键突破,接受然后改变,信心很重要,步骤:经常肯定自己,突出积极的一面,经常与自己对话,做一个能够与自我交谈的人,工作精益求精。抓住机会,大胆发挥自己的才干。

4、终究是你自己的原因,郭台铭要求遇到问题先想好三个解决方案再敲门。遇到问题先内化,从内在先解决途径。要改变,也要适应。不能适应,只能淘汰,既要低头努力,也要抬头看天。行不行,谁说了算?左右自己命运的不是环境而是我们自己。工作以我为主,尽量少在意旁人的意见。从基础做起,不屑于解决小问题,就没机会解决大问题,要想“高成”,必先“低就”,抱怨不如想办法,抱怨换来的不是同情,是轻视,多想办法,而不是怨天尤人,必须明白参加培训的意义。

第五章 做事靠谱,更容易被委以重任

1、工作要细心,细节问题常被人忽视,但发作起来会要命,只有细心,才能专业,也才能敬业。个人负责,从小处着手,职场无小事,事事要尽心,精益求精步步到位。工作之外的细节,也丝毫不能忽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占小便宜吃大亏,无论多小的事情,都应坚守原则。

2、真的确定准备好了吗?完美的结果,取决于细致的规划,清楚自己要干什么,然后真的准备好,不是老板要求多,是你自己不用心。小问题都解决不了,又怎能承担重任?担大任、做大事的人无不是从解决小问题开始,耐心和专注,向来是成功的最大助力。敷衍工作就是在敷衍你的前途,做事要有耐心,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工作。

3、贵在坚持,即使是小小的工作笔记,也要养成坚持的习惯,磨难是锻炼的好机会,责任!责任!没有能力不可怕,没有责任心最可怕。你能担多大的责任,就值得拥有多高的职位。责任心决定一个人对公司的忠诚度,也决定了他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决定他在公司的位置。老板的选择,是员工决定的。

第六章 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对的

1、执行命令,执行比想法重要,行动力是“解决力”的基础,工作要主动,被动等待,是消极工作的表现,主动寻找机会,才能做出更好的成果,老板的竟见不用解释,做就是了!凡事无论对错,态度错了皆输,少问多做,行事才算机敏 。心可以在高处,手一定要在低处,主动出击。

2、分外事也是加分项,不影响自己工作情况下要乐于助人。不要只顾眼前的利益,立足长远,主动参与,不怕犯错,关键错了以后想办法补救。听清指令,想执行到位,就要先领会到位——精准领会,精准执行。思维不要太跳跃,对路才是好,听指挥,事情还要做到位,明确目标,行动要有针对性。思考要对路,做事要到位。

第七章 敢说“我错了”三个字,也是靠谱的表现

1、帮人,需要条件,帮忙前先处理好自己的事。求人帮忙,也要为别人考虑,学会换位思考,考虑对方的难处。拒绝也是一种最佳选择,点燃自己并照亮他人,不要担心别人超过你,大家好,才是真的好,逃避不是办法,有事正常沟通,多沟通交流,才能解决问题,逃避问题,问题便越来越严重。

下篇结果可预测:不给协作者带来风险

第八章 搞定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一切问题

1、老板只想听谈判成功了!要结果,不要加班,努力没结果,等于没努力,闭环:完成任务不等于就有成果。搞定一切,自己职责范围之内。努力工作,也要善于工作,胜任是标准,如何善于工作:不满足现有知识和经验,不断强化自己的的专业技能,改变落后工作方式。制度只注重结果,不会照顾意外。只有人人为结果负责,工作才能越做越好,自己才能不断进步和成长。

2、老板装瞎,不是真瞎,听懂要求,面对错误,不如解决错误,纠错,是闭环思维的重要一步,第一时间认错,还要第一时间改错。

第九章 努力的“姿势”再好看,没有成果也白搭

1、汇报工作说结果,把最核心的信息用30秒说完,简单明了,先从结果谈起,工作该谁干?相比努力,高效更重要,要聪明而不是忙乱地去工作,要有信心提高自己的效率,拖沓是个坑,在拖拖拉拉中,你的“包裹”会变成“包袱”。

2、解决拖沓,需要有实效性的计划,工作要有明确时间节点,做事有条理,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这是工作时间,工作时间内做好本职工作,才能提升效率,不要“时间倒置”,要顺从规律,去粗取精,善始善终。

第十章 不给协作者增加麻烦,是职场的一种素养

1、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权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目光要全面立体,功劳和责任密不可分,提拔那些懂得分享的人,看数据!数据!实事求是莫偏激,凡事没有弄清楚,就不要盲目下结论,有些重要的事要自己干。

2、越级是大忌,创业须慎重,方向不靠谱,创业就会死在起点,每个人都是潜在的明星,但不是必然的明星,摆正位置,实现闭环。

在职场中,“闭环思维”不仅仅说明了一个员工拥有完成任务的能力,还体现出“良好的合作意识”——这样的员工会让管理者、同事们觉得“靠谱”,能够放心地将工作交给“他”,给“他”委以重任。

什么是闭环思维?所谓“闭环思维”指的是:别人发起的工作或活动,在一定的时间内,无论执行者完成的效果如何,都要认真、负责地反馈给发起人,而且任何工作和事情都要贯彻这一思维。

      “闭环思维”来源于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提出的“PDCA循环”。“PDCA循环”将管理分为四个阶段:

①P (plan) 计划:目标与方针的确定,以及活动规划的制定。

②D (Do) 执行:根据掌握的信息,设计方法、方案以及计划布局等等;再根据设计与布局,进行运作,实现计划里的内容。

③C (Check) 检查:总结“执行”的结果,分析出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从而明确效果,发现问题。

④A (Act)处理:对上一步“总结的结果”进行处理。

对于仍未解决的问题,将提交给下一个“PDCA循环”去进行解决。需要注意的是:这四个过程并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的,而是应该周而复始地进行——一个循环完成,解决了一些问题,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将进入下一个循环,如此阶梯式的上升。

闭环思维的要点:从本质上讲,“闭环思维”不仅仅强调的是“责任心”,更重要的是强调“团队的配合”。对于员工来说,做好闭环思维的要点就是:“反馈”。

做好反馈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①在约定的时间内给予反馈;

②通过及时沟通,做好“阶段性”的反馈。

如何做到“闭环思维”?

我们常常听到管理者们抱怨,当跟进某项工作进展时,很多员工的回答是“忘了”或“等等,让我想一下”诸如此类。长此以往,做出这样回答的员工就会被贴上“不靠谱”的标签——究其原因是“他们”没有具备“闭环思维”。

好员工的“闭环思维”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凡事有交代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这就需要我们在脑海里存在有始、有终、有回馈的思想。

“闭环思维”三步法

①在开始某项任务之前,我们最重要的是弄清任务的“关键”和“需求”。这可以让我们明确:会遇到什么问题,哪些可以优先,有什么注意事项等等,从而形成“自我可控”的闭环思考。

②注意“闭环思维的要点”——做好沟通反馈。我们应该根据工作进度及时向“发起者”进行沟通、汇报、反馈,保证双方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内知道各自手中任务的完成情况。

特别注意:若是因为困难无法按时完成任务,一定要及时进行沟通反馈,同时应该给出自己的解决方案或建议。

③在任务完成以后,我们要主动告知“发起者”或相关负责人完成的情况,视情况给出自己的经验总结或改进建议。

通过上面的步骤,我们可以基本了解在职场中,如何做到“闭环思维”。

这时我们再来看看“PDCA循环”,我们把“循环”放到日常工作中解读,C不仅仅包括Check(检查),还包括Communicate(沟通)、Clean (清理)以及Control(控制)——闭环思维强调的是:他人发起一项工作任务,无论我们完成的情况如何,最后都要“回归”到发起者。——对于任务来说,每次沟通反馈就是一次“检查点”。

再次提醒大家:当我们接到一个任务时,一定要注意,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完成任务,需要“回归闭环”。

        在职场中,“闭环思维”不仅仅说明了一个员工拥有完成任务的能力,还体现出“良好的合作意识”——这样的员工会让管理者、同事们觉得“靠谱”,能够放心地将工作交给“他”,给“他”委以重任。因此,我们要让“闭环思维”形成习惯——正如亚里士多德的名言所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