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专业就是“交付感”好

我们本身就是产品,产品体验取决于UI是否足够漂亮,UE是否足够优雅。换句话讲,我们的形象是否有魅力,待人接物的方式是否让人愉悦。

和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谈判是种什么体验?对,我说的就是苹果公司。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与这家众星捧月的企业接触并面对面地开展过不下三次谈判,每次都让我感慨良多。

我并不是那些“毫无理由就是喜欢”的果粉,只想非常简单地表达一下对这家公司的敬意。在我过去近两年的IT销售工作中,曾遇到过非常专业的客户,也接受过很多技术专家的挑战,但真正让我肃然起敬的,绝不超过三家。

很多细节涉及商业秘密,我不便多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苹果公司的数据中心团队千里迢迢从美国赶来,对数据中心可用性进行调研,其中一项是“货运电梯”。当我们解释说对于这种基础性的条件请他们不要有任何担心,毕竟整座楼里还有很多其他客户、其他企业的设备,况且还有运营商自己的设备,这根本不会是个问题。他们却提出一定要到现场去确认。

“What?!这帮美国人难道连电梯都要亲自确认吗?”这究竟是对我们的不信任,还是他们过于紧张了?与他们同来的总部同事告诉我,这帮美国人就是这样,每个细项都要逐一确认并且一定要到实地去复核,抠细节的变态劲儿让人抓狂。

我今天想说的并不是他们对于细节的坚持。我想到的另外一个词儿,交付感。

在本次实地调研之前,我们曾经收到过来自苹果的调研问卷,有超过200项的检查细节。我曾经请教过国内资深的数据中心运维专家,他告诉我这些问题都非常基本,但确实很关键。回来后,我让团队小伙伴认真地分析并“拆解”了这份调研问卷,窃以为抛开与全球顶级公司的合作,单是这份清单就值得我们学习很久。

将对未知事物的调研形成问卷清单本身就是一种交付能力。

当然,我们的应对也是值得点赞的。一份看似平常的应答材料凝聚了公司各个业务、技术部门的智慧,此间需要付出的努力与艰辛恐怕也只有亲身参与的人才懂。

不过值得反思的是,与苹果相比,我们的交付感还有不少提升空间。

这帮老外虽然看起来有些“冥顽不灵”,实际上却非常单纯。只要能解决他们心中的“顾虑”,这帮家伙还是非常Nice的。例如数据中心的“单点障碍”、“易维护性”、“可扩展性”等问题,我们可以进行更加系统和简明的应答,让他们体验到更好的“交付感”。

我想表达的核心观点是:所谓职业或者专业,主要是有很好的交付感。什么是交付感?背后支撑的其实是“产品思维”。

我曾在故事书《新媒体时代的我们》中写过这样一段话——

新媒体根本不是媒体,而是现代社会的某种生存方式。我们说的每一句话、写的每一篇文章、交的每一份报告、开的每一次会、做的每一次交流、办的每一件事其实都是某种意义上的媒体,都在代表着你。

我们本身就是产品,产品体验取决于UI是否足够漂亮,UE是否足够优雅。换句话讲,我们的形象是否有魅力,待人接物的方式是否让人愉悦。

如果说个人技能主要是“产品功能”,那么待人接物就是“用户体验”。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做好“功能”和“界面”的事来增加价值感和成就感。

今天谈的“交付感”更多是指我们的办事能力,那么“交付感”好主要有哪几个标志呢?

1.系统化思考能力

系统思维,是一种底层思维方式。它能够帮助我们将一系列零散的问题进行有序整理,并以全面的、整体的视角分析问题、给出对策。具备系统化思考能力的人通常更有全局观,不容易局限在某些细枝末节,举一反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会相对突出。

2.结构化输出能力

最简单的体现就是将所思所想用文字精确地记录下来。但请注意,我们不是在搞文学创作,天马行空、毫无章法地记录是没有太大意义的,我们需要刻意练习的是在系统化思考的基础上形成结构化的文档。我们常常嘲笑的“下面,我讲三点”其实就是一种结构化的表达方式。

3.形象化表达能力

在PPT界有一个“著名”的说法叫做“字不如表、表不如图”。所谓“形象化表达”的核心要义就是指可以让表达的信息充满“画面感”。比较常见的做法就是“类比”,一个恰当的类比可以瞬间降低沟通成本。希望工程当年的海报用了一个大眼睛姑娘的画面,这张图片传递的信息量、力度可以说都是恰到好处,这就是一个形象化表达的经典案例。

4.清单化分解能力

在我们与苹果公司的谈判过程中,他们一共对我们竖了两次大拇指,都与“清单”有关。在他们的调研问卷中有两处翻译得不太好,我们不理解,于是提出请他们给出具体的清单。其实,对于不了解的事物以及不明确的任务,都可以采用清单化分解的方法,不但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还可以体现出良好的节奏感。

5.细节化执行能力

有一首民谣是这样说的:丢失了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国王;伤了一位国王,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很多时候,对于细节的精准把控可以让我们显得更加专业,而且恰到好处的“细节控”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多主动权。

除了以上讲的5点意外,还需要特别说明一点,无论是你的客户或者上级、同事交办一件事后,一定要培养“及时回销”的习惯,即便没有办好,也请一定要告知对方。这不是礼貌,而是素养。

人气网综《奇葩说》第三季冠军黄执中在最近的一次公开分享中表达了一个精彩的观点——未来的工作,本质上都是服务业。说得太棒!愿我们都可以善待过去、精进自己、拥抱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