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路人甲-肖琪的家

亲爱的路人甲

上篇

第四节 肖琪的家

   周虹走在学校的石子路上,这路从周虹上学时起就存在,它被镶嵌在一条湖中,很窄,弯弯曲曲通向一个小树林,小树林是情侣的圣地,学校的环卫工每次都哭笑不得的从里面大扫出n个保险套。周虹一直认为这条路有些怪异,因为从来只有她一个人出现在这里,“那些情侣是从哪里通往树林的呢?”周虹纳闷的想道。这条路每次周虹遇到烦心事的时候就会在上面走一趟,看着路两旁静谧不动的湖水,她的心就会平静很多。但今天的这条小路似乎有些不同寻常,它有些抖,周虹开始站不稳,两旁的湖水竟然流动的起来,哗哗地往下倾泻,周虹开始疑惑。忽然她听到身后传来一阵歌声,回头一看,原来是肖琪在路的另一头微笑的看着她,他手上拿着手机,放着张杰的《明天过后》,那是肖琪最爱的歌,周虹记得。五年没见了,肖琪怎么出现在这,周虹没有多想,就奔朝肖琪的方向奔过去,这时原本窄小的小路变得越来越宽,好像有只轻柔的手拨开了流动的湖水,只为周虹走的路可以更顺畅。

“肖琪,你怎么知道我在这?”这条路向来只有周虹一个人,不过从大学开始,周虹知道,只要肖琪想,不管周虹在哪都能找到她。

肖琪只是那么看着周虹不说话,“怎么不说话,好久没有看到你了,你好吗?”周虹继续问道。肖琪只是笑着点点头。“你在那里住的好吗,你妈可想你了,你这么久都不回去看看你妈,她总和我念叨你。”肖琪听后还是不说话。周虹感到奇怪,今天的肖琪好像有些不一样。

“周虹,你走吧,我看着你走。”肖琪忽然对周虹说。周虹顿时慌了说:“你不和我一起走吗?好不容易见面了,不再说会话?”肖琪摇摇头。

“你就不能和我一起走吗?”周虹急的哭了出来。

“你别哭,我这次是真的要走了,所以才来看看你,来,我给你放歌,我看着你走。”肖琪温柔说着,然后递给她一把山楂干。

“你真的过得很好吗?你住的房子我还没见过呢。”周虹忽然很想念肖琪这样哄着她。

“恩,很好。”

“你见到我现在喜欢的人了吗,他是个不错的人,对吧?”

“是的,他很好。”肖琪回答着,他似乎还想说些什么,脸却开始变得有些模糊。

周虹再次走上了那条小路,此时路变得平稳,湖水也再无波澜,她望向小树林,发现陆仁贾出现在那,似乎是来接她的。周虹疑惑的回头再看看肖琪,他一直是微笑着放着歌,忽然不见了。周虹大声的哭了出来,就这样醒了。

  原来是梦,周虹从床上坐了起来,一摸脖子后面,全是汗。她打开台灯,点了一支烟,定了定神,环顾四周,空荡荡的房间,肖琪没有来过,陆仁贾也没有来过。床头放着一包她下午买的山楂干。她看了看手机,1月26号,肖琪的忌日。第二天她给肖琪妈妈发了一条信息:

“阿姨,我梦到肖琪了。”

“他说了什么?”没想到肖琪妈很快的回复过来。

“他说,这次他是真的要走了。”

“他现在长什么样子?我都快记不得了。”

“没有戴眼镜,斯斯文文的,就是我第一次见他的样子,他很开心。”

“也就是你,总想起他,他才来梦里找你。这么多年我也就梦过他几次,在梦里,他从来不和我说话。”

“阿姨,肖琪这次好像真的要走了,他或许要重新来到这个世界了。”

“肖琪每次来找我,都不说话,只是领我去他住了房子,那里有花有树,但他就是不肯告诉我他过得好不好。”肖琪妈回复道。

  肖琪和周虹、还有林子三人是大学同学,也是老乡,他们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这座灰蒙蒙的北方小城读书。林子有个笑话从大一说到现在:“在来学校之前,就在老乡群里认识了肖琪,那时候,我以为他是女孩,我还和他说,如果你早来学校,就帮我占个床铺,我怕来晚了,好位子就没了。”的确肖琪确实像个女孩名,他的个子也不高,就一米七出头,在北方大汉面前,的确有些不起眼。这并不妨碍周虹与肖琪迅速成为了“好哥们。”周虹觉得肖琪虽然瘦弱,骨子里是南方男人特有的温柔与体贴,但作风却很爷们,也很热心。他精通电脑等数码产品的使用,在男女比例失调的文学院,他这门“手艺”非常吃香,小到帮周虹去市场挑一部新手机,大到系里演出活动的摄像到后期剪辑,都由他一人免费包办。有时候周虹看着肖琪这么办事都有些心疼,肖琪只是笑笑不说话。周虹总说肖琪唯一的缺点就是太善良,的确,善良没有给他带来任何好处,反而在多年以后酿造了一场噩梦。周虹总是以为自己可以忘记肖琪离开的事情,但某次在苏宁电器行,看着一个小哥给她介绍电脑时的样子却无预警的哭了出来,电器小哥在一旁束手无策。

  周虹大学时是系里出名的学霸,一心扑在学习上,图书馆就是她第二宿舍,至于一些吃喝玩乐的事情基本和她不沾边。肖琪恰恰相反,除了认真学习,他似乎什么都做,大一下学期,就谈了个女朋友,叫陈玲玲。陈玲玲虽是土生土长的北方人,却生的小巧玲珑,精致的像个小娃娃,让有些矮胖的周虹自愧不如。于是这两个“迷你人”的恋爱就这么开始了,中间分分合合了好几次,但没想到这一牵扯就是六年。大二的时候这小两口在校外租起了房子,正式开始了同居生活。肖琪在房子安顿好后,曾邀请周虹几个好友去他家做客。所谓的家不过是不到二十平米的房间,左边放着一个电磁炉和几副碗筷就算作了厨房,右边则是一张床,堆满了静静爱的卡通玩偶,便早就了两人的小天地。那天,静静在外面有个兼职的面试,等到大家吃完饭,静静才进门,那天她穿着正装,化了个淡妆,一进门原本疲惫的神态,看到了肖琪却立马笑了起来。肖琪也没有多说话,将一碗饭端了过去,小小的家里早就被我们这群人坐满,静静就边站着吃饭边和我们说笑,那表情令周虹至今难忘。因此周虹一直认为,其实家不需要太大,两副碗筷,一床被子,以及身边的那个人就足以。肖琪离开后,周虹曾去帮忙收拾他的物件,她安静的站在房间的中心,仍觉得站在这的应该是两个人。上学期间肖琪爸妈来过几次北方看他,静静很乖巧的买了几套保暖衣给老人家,大家都说肖琪爸妈都认准了这个儿媳妇了。周虹那会为他们感到开心,她觉得这样就是爱情,就是一辈子。陆仁贾常说周虹天天报道社会新闻,早该看惯悲欢离合,怎么对待感情的态度还像十八岁的纯情少女,周虹便反驳说十八岁的女孩不好吗?陆仁贾想了想,确实没什么不好。

  当时周虹虽然全身心投入学业,却和很多女生一样,喜欢上了系里的男神,可无奈自己当时是个土肥圆,这段往事她也傻乎乎的和陆仁贾提过。当然周虹不是普通的少女怀春,而是在一场自作多情的表白之后,这场单恋竟变得全系皆知,但肖琪从来都很好心的不提及。他只是常常笑周虹爱吃东西,却又从不说她胖,也经常说周虹随身不带纸巾,压根不像个女生。那时在学校读书的学生电话卡都入了校园网,给彼此之间打电话一分钟只要一分钱,在周虹经历这场“爱之初体验”后的疗伤期间,肖琪经常给她打电话,给她解闷,有时候,周虹返现肖琪居然就在隔壁自习室,他俩一出门就撞了,只是手里还拿着拨给对方的电话。肖琪那时的电话号码只和周虹差一位数,以至于到现在周虹在夜声人静的时候,还会习惯性的拨通那个号码,尽管那头传来的是另一个人的声音。周虹有的时候学业压力大了,肖琪带他来到餐馆,点了一桌家乡菜给她,辣的周虹热泪盈眶,肖琪却是一句话不说。在回家的火车上,周虹说着说着又哭了起来,林子在一旁不知所措,肖琪却干脆脱下了自己的外套,给周虹盖在头上,等她平静后,又抓了一把牛肉干,放在桌上说,吃吧。毕业后,周虹来到上海读了研究生,临走之前,肖琪尽管打了一夜的游戏,第二天还是准时出现在了车站,说了句:“你这姑娘啊,什么都好,就是爱哭。”然后抱了抱周虹,周虹说:“我是不是很胖啊?”“哈哈,多少斤?”“120斤呢,不胖啊,真不胖。”然后肖琪就这么看着周虹走了。周虹后来艰难的在这个繁华城市立了足,唯一的遗憾却是肖琪没有到上海来找过她一次,而她欠他的那顿饭,至今是还不上了。

  肖琪毕业后为了静静就留在这那座北方小城,他在蛋糕店做过学徒,在数码公司做过维修员,在他离开前,他又在幼儿园当起了老师,总之什么都在变,唯一不变的就是他依旧住在那间房子里,还有他的善良。周虹这边还是继续的专注着自己的学业,和肖琪的联系逐渐减少。有一次周虹的电脑坏了,她想起了肖琪,就向他咨询买电脑的问题。肖琪说:“静静不要我了,年前我就回家了,等回家后,我陪你一起去挑一台吧。”周虹也没多想,顺势安慰了几句,就立马答应了。没想到这成了他们之间最后一次对话。

  肖琪在失踪一个月后,警方终于找到了嫌疑犯以及那辆被他们烧毁的面包车。周虹拿到了现场的照片,她用手摸了摸,是没有温度的,看着那堆黑黝黝的面目全非的东西,她有种想吐的冲动,可亲爱的肖琪就这样,被永远的留在那里。肖琪的家人没想到这官司接下来一打就是两年,肖琪妈每次在审判结果下来后都会和周虹说:“我儿子死的冤,我们还要上诉,我要他们都去死。”周虹则很冷静的看着案件的进展,她甚至感觉不到一点悲伤,肖琪的电话、微信、微博依旧还在,只是状态更新的日期永远停留在了2015年1月26号那天。因此她在很长的时间里都固执的认为,肖琪就是任性的躲在了哪个地方,等着静静去找他。可是最后静静在肖琪离开的一年后结婚了,周虹从此彻底断了念想。

  肖琪当时是和静静一起被绑上车的,周虹曾陪着肖琪妈在出事后一起来到医院来找静静,其实她是怕肖琪妈控制不住,没想到肖琪妈很安静的听完了静静的叙述,最后只是说:“为了你,他留在了这里,后来你不要他了,他打算回家了,你最后为什么还要在那天约他出去,我儿子救了你。”周虹曾和陆仁贾说起过这件事:“肖琪和静静没有做错任何事,也没有招惹任何人,他们只是刚好经过了那里。那两个罪犯当天就是要寻找一个替死鬼,当记者这么些年,这是我见过最操蛋的杀人理由。”她叙述的口气很平静,像在例行报道社会新闻,“匪徒撞了他俩之后,把他们拖上车,肖琪乘着还有一点意识,求着绑匪把静静放了,绑匪居然也就这样把浑身是血的静静扔下了车。”周虹说到这停了停,“陆仁贾,你说,肖琪算不算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静静?”陆仁贾没有正面回答,然后说:“静静过的还好吗?”“她过的不好,不应该,过得好似乎也不对,你认为呢?”周虹无奈的说道。

  林子后来经常和周虹去看望肖琪妈妈,和她讲述肖琪在大学的事迹。“阿姨,我和您说个好玩的事,有次我买了一大把山楂干,在路上边走边吃,远远看到肖琪从校门口走过来,我就赶紧把东西藏在背后,肖琪走近后就笑我说:‘你这张嘴能不能停了’,然后又厚脸皮的要我分他一点吃。”周虹和肖琪在毕业时候有过一张合照,却也是唯一的一张。肖琪妈总是说,你看你俩笑的多灿烂,你看你脸圆圆的,多有福气。在梦到肖琪的第二天,周虹曾对林子说:“我一直对肖琪很愧疚,也很后悔”。

“后悔什么,没有表白吗?”林子打趣的说。

“哪有这么多白要表,如果当时他说要回家,我多问他几句,或者告诉他,他很好,一切会不会不同?”

“周虹,过去的,就过去了。”林子安慰着。

“我知道,在去上海之前,肖琪让我把在大学的电话卡给他,说要做纪念。那次帮他整理物件的时候没有看到那张卡。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们在那个有花有树的大房子里相见,那张电话卡会不会在那里,毕竟那是肖琪真正的家。”周虹回答道。

                                                          致我亲爱的朋友 相信你又重新来到这个世界了

                                                                           2017年2月1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