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人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卜白

这两天,没有什么比老男人的礼物更让我开心的了,当然,这个老男人,不是我的父亲,而是一位深夜到访的陌生人。

虽近年关,夜深的街上依然清冷。下班之前,我想不会再有客户来,就就着灯光看起书来。正在埋头于一本收藏类杂志,研究一只新出土的陪嫁春秋?仲姬匜,入神到他什么时候进来站在我面前都不知道。

店门是关着的,以抵抗深夜的寒冷。最后,是他手提的那块嫩豆腐摔在地上才把我惊醒。他对我笑了笑,非常儒雅的一位老男人,黑色的风衣,晶莹的银发,保养极好的皮肤,关不住的高贵气质,举手投足尽显优雅,极其入眼,真让人长见识。

他俯身捡豆腐的姿势,都那么优雅,充满清幽的百合花一样。我以为这样偏僻的居民区不会遇见这样的男人,而打扮精致的女人却是时常遇到。而他,绝对是一个异类。这是一个让我屏住呼吸的人,竟是一个老男人,可我一点也不怀疑自己的品味。

他把捡起的豆腐放在柜台上,看了一眼我方才专注的杂志,说这杂志的学术性、艺术性都很高,是收藏类杂志里的翘楚。

我没有接话,对他笑了笑,让自己慢慢静下来。轻轻地问他,先生,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不敢多说一个字,怕惊扰了他的雅静。他并不看那些开架酒品,倒是在我们的私人酒柜停留。酒柜里几乎都是酒庄的私家珍藏,世界八大名庄的限量级别,几乎每一款都有闪着光芒的故事 。他,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在此停留的人,无疑也是客户里最懂行的人。

他说要举办一个私宴,需要两瓶酒。我推荐小拉菲给他。他掂起酒瓶,看了看酒标和瓶塞,问我只有08年的。我点了点头,他就拿了两瓶,走了。等了大概十分钟,我下班将要关店门,他又回来,说要为女士准备两瓶香槟……

已是岁末,这是我开始工作的第一个月,也是实习期的第一个大单,而客户,不仅顿时新鲜了我的眼,也唤醒了我的心。原来,人真的可以在生活里这般洁净,至少气质可以脱俗,可以有遗世独立的高雅美感。

他让我更加确信,人生,本来是场修行,自己存在的气息修为,是最重要的。哪怕你在垃圾堆里,你也可以让自己优雅。只要你的心中,有一片绿洲,走到哪里,都不会是荒原。只要你愿意,对自己负责,只要你愿意,修炼自己,世界是阻挡不了你的光芒,你的宁静的。所有的外界喧嚣,人情冷暖,都只是坚固的城堡,而自己,才是这个城堡的主人。就像这位风雅的男士,他有着清晰的个人面目,清醒觉然地活着。在他心里,一定有盈盈的绿洲,绝美的风景,温润柔软地滋养着他,没有也不会在俗世里沉沦。

没错,仅这些就足以让我开心的了,我看到自己想象的自己在现世有人已经获得了成功,这些也极大地鼓励自己,要沿着修行的路,一直走下去。况且,这一单子的提成,也足够满足我一个小小的愿望,那是准备送给自己的礼物,一套雅致的英式红茶茶具。而他的钱,为我添置这样一套正宗的英式茶具,已绰绰有余。

他,是在寒冷的冬日给予我正能量的人。我以为,这是上天的安排,来安慰遇到挫折的人。我理解并感激这样的用心,也感谢陌生老男人慷慨的馈赠。他,站在那里,就是风景,我要追随他的脚步,汲取他的精髓,像他一样,在心里修篱种菊,陶然傲冬风,优雅过红尘。

卜白 花诗堂 2013.12.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绒花
    小老郑阅读 79评论 0 0
  • 文|爆炸天 爱恋在音西(21) 月色下,点点星辰倒映在湖面上透出狡黠状的神秘莫测。 凌晨三点钟,响起了一道手机铃声...
    哇森阅读 260评论 0 0
  • 在知乎上看到了一个问题。产品经理被要求做一些不擅长,而且没什么卵用的功能,但又是无法挡掉的时候该怎么办?这个问题不...
    久晨阅读 8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