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号

 01

老郭又一次从梦中惊醒,停顿了一两秒钟后,他才意识到刚刚的景象只是一个梦。他长舒一口气,使自己慢慢静下来。此刻,老郭正睡在儿子房间的双层床上,他探手摸摸上铺,儿子呼吸均匀,正是熟睡的时候。

最近晚上临睡觉,儿子总是吵着要让老郭陪,老郭一向溺着儿子,就不顾妻子高敏的反对,耐心地睡在儿子的下铺陪着他。往往待儿子睡着后他才返回自己卧室。昨晚不知怎么的,眯了一会,竟睡着了。

醒了的老郭看看表,正是夜里两点,他感觉到头脑发沉。轻轻起来,再掩上儿子房间门,老郭踱到客厅的飘窗前,隔着玻璃,望着窗外的昏黄路灯,有车开过时候,也都静悄悄地,似乎司机们不忍打破深夜的寂静。

老郭一家的房子处于市政府新区旁,早几年还在价格洼地时,就全款买下来。现在想想,也是庆幸;若放到现在,以新区的房价涨幅,他们未必能买得起。虽然这套房子只有两间卧室,住下他们一家三口,倒还宽敞。孩子姥姥姥爷偶尔来看外孙,专门预留的独立餐厅恰好可以做临时的客卧,窗口摆床,通道口再做个屏风,摆张大床,也很合适。

老郭点起一支烟,平日里他从不抽烟,这个时候却特别想抽上一支。烟火一明一灭中,他浅浅吸进,又徐徐吐出。

梦里的情景还在: 他拿着辞职书和手头的准备多日的资料文件气呼呼地去找领导,说要交接手续,不想再继续做下去。领导还是那副老好人的样子,笑眯眯地问缘由,老郭意气风发地说了很多,自我价值啦,工作内容繁琐不能好好发挥,不适合自己啦,林林总总。梦中的老郭慷慨激昂,老领导边听边点头附和。

一会儿功夫,老郭却又泄下气来,恍惚间额头一片湿冷。他拿着离职书,还去收拾了自己的物品,梦中,他抱着装着杂物的敞口纸箱,穿行在办公室走廊里。转来转去,却怎么也找不到出口,忽地,跳转到下一个镜头,他抱着纸箱在街头奔跑,气喘吁吁,累极了,却怎么也停不下来。跑着跑着,面前一条深沟,看不到对岸,黑魆魆看不见底,老郭躲闪不及,一头栽了下去......

02

老郭还是小郭的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的事情只能靠自己。他出生在安徽南部的一个小县城,家里兄弟姊妹多,他是最小的儿子。当他考上中国西北的一所军校时候,大姐都已经40多岁了,父母也都显出老态,以他们的态度,对这个小儿子上不上学都没有太多要求:能考上好学校,家里弟兄姊妹凑凑钱,也能供得起念学。若考不上大学,家里的田地也好有一个帮手,继续在村里或去外乡打工,生活也都过得去。

小郭很小的时候就急于走出这个家,或者可以说,他急切地想逃离那个环境,然而逃去哪里,当时的小郭并没有答案。

成为老郭之前,小郭绝对是学校里的顶级学霸,专业、业务,样样都是一流。长得也周正,身材挺拔,一身军装穿戴下来,英气尽显。几年之后,小郭来到驻扎在学校地的某军队,以技术骨干担当起营地所有修建和改建工作。工作中的他尽心尽力,甚至还被选拔上当年建国50年的阅兵方阵去北京天安门演练。

小郭结婚也是在军营里,申请的一房一厅被妻子收拾地简洁、明亮。小客厅墙壁上还专门留了一块地方,用于悬挂照片。正中醒目的地方,就是那副北京阅兵集体照,挤挤挨挨的人群里,只有大致轮廓,都看不清楚容貌。有客人来时,小郭总会兴致勃勃地考察客人的眼力,看能不能找到他。那时的小郭神清气爽,眼前似乎正有一副巨大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03

又过了几年,不知从哪一天开始,身边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小郭的称呼被变成了老郭。初听到这个称谓还不习惯,叫着叫着,竟也渐渐顺耳了。可见,人的适应性是无处不在。工作上原先老领导很是器重老郭,当答应他的又一次提干后来却生了变化,老郭恰又属于默默干活却又不会邀功的那一类。后来事情有了转机,却需要外调到向西更远的一所城市驻队。妻子不好说什么,一切都由老郭做了主,于是整整六年的外调,幼儿园老师的妻子所有寒暑假、节假日都是在他的外调城市度过的。繁忙的工作,老郭不敢有丝毫懈怠,常常一连几个春节都不敢回老家。就这么的,老郭渐渐心生倦意,他想转业了。

让老郭下定决心转业的还有最重要的原因是妻子和儿子,外调的几年恰是儿子出生的一年,六年间,对儿子的印象还停留在寒暑假短暂的几十天,妻子高敏是原部队驻地幼儿园老师,这样就比 其他工作多了两个寒暑假,高敏总是趁着假期,想让儿子,也让自己熟悉 正常的家庭生活,让儿子感受三个人的日子,哪怕就是普通平常的每一天。

离开军营的那天,高敏带着儿子来接他一同返回。老郭沉默着,儿子兴奋异常,蹦跳着在行李间穿梭不停。老郭望着身边的人,似乎又回到十几年前离家求学的时候,同样有亲人的期望,不同的是没有了自己的兴奋与激情,这种逃兵的感觉让他很不舒服。

转业去向很顺利,市城建处。机关的生活轻松很多,却繁杂,老郭很快就成为名副其实的老郭了。他常年规律生活渐渐被各种不规律打乱,身体也出现很多症状。肠胃紊乱,功能失调,这对于工作时间常常不固定,有需要经常性出差跑企业的他无疑是一种阻力。

这天,老郭决定去看看老中医,肠胃经常性绞痛,西医已经开了不少药,吃下去并没有多少进展,高敏从朋友那里听来的中医不错,俩人出发去看中医。结果又是一堆中药,为了好的疗效,高敏执意买回一个陶制药罐,亲自熬药,每天家中都弥漫着淡淡的药香,似乎还有种甜甜的香味。一家人在这药味中度过了相当长的时间。

04

梦中的景象,老郭在心里曾经想过好多次,另一个梦也经常会出现:那时候老郭还是新兵,刚刚入营的新兵训练,操练场上高强度的拼杀集训一整天,夜里躺在床铺上,身体似乎都不是自己的了,只剩下喘气的力气 。恰恰是那样的环境,却让小郭当时感到无比妥帖,那种脑子里完全不用想,也完全来不及想任何东西的状况,只要听着起床号,只要跟着队伍就一切都朝着该有的方向自然而然地进行下去。

老郭躺在床上,依然无法入睡,他在心里数着自己这多年干过的事情,似乎一直在陀螺似得不停打转儿,细想下来又似乎什么没有值得一提的事情。他看看窗外,等着天亮,心里对自己默念着,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他在心里一直等待着起床号的吹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来,我和DISC还是有缘分的。很早的时候,我那个热衷于学习的妈妈就给我介绍过DISC,当时的我,一直觉得这种用...
    江南无影手_手阅读 574评论 8 7
  • 今天的课程收获满满。 上午高老师关于教育的意义的分享。 下午是徐淑琴老师教学实操分享,分享一日课程安排等。 后半场...
    悦心教育杨小媚阅读 221评论 2 0
  • 说起现在的孩子,大多数人都会打上太娇气、不关心他人、没有担当等标签。问及原因,大多数人都认为这是计划生育造成的,一...
    剑侠火羽阅读 1,408评论 3 3
  • 2017.5.31 放假第一天,5.28,上午带着二宝去看眼睛,医生诊断为霰粒肿,拿了一瓶眼药水,如果治疗不好,可...
    annaqueen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