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育才(三)

                育才的秋     

             

书,我上进的阶梯

初一14    蔡杜羿之

      当第一片枯黄的叶飘落在地,我就知道秋天来了。自古以来,秋天都是悲凉的象征,但在育才中学,秋天却别有一番风味。

      育才·秋风       

      在秋天,风是最寻常的,一吹就是三两天,人家都说秋风是悲凉的,但在育才,风却是温和的,它不会将树叶吹到打着旋儿落地;它也不会将小草吹得焉了脑袋;它更不会将花儿吹得抬不起头来。下课了,走到教室外,你便能领略到秋的味道。这可能是校园内树木散发出的清香,可能是远方的秋风捎来的一缕清爽,更可能是莘莘学子在学习时的安静模样。育才的秋风是通灵性的。

        育才·秋雨     

        若说育才的秋风为无形物,那么育才的秋雨就是有形有声的气象。白居易诗云:“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能与春之百花齐放的艳景相媲美的,也只有秋之连绵细雨了吧。在育才,秋雨给人的感觉不是冰凉,而是一种清凉。这种清凉来自被雨水冲刷的过道,来自校园被洗尘了的树木花草,也来自同学们课间赏雨时的爽朗欢笑。育才的秋雨是通人性的。

      育才·秋景       

      育才的秋景也是富有诗意的。古语有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春天固然绚丽,但不如秋天那样深蕴,秋须逊春三分艳,春却输秋一清高。育才的秋景美在充盈。正对北门的校训石,夕阳一照,满是岁月的斑驳;平白无奇的细草,秋风一拂,满是金色的闪耀;高高耸立的教学楼,秋雨一浸,满是诗画般的美好。育才的秋景是通天性的。     

        清爽的秋风、清凉的秋雨、清秀的秋景,构成了一幅完美的育才秋景图。秋,没有春之喧嚣,没有夏之焦躁,也没有冬之萧条,它有的是一种蕴藏、沉淀的美。正是这种美,使育才学子更加敏而好学,积极进取;使育才校园更加如诗如画,钟灵毓秀。

如诗如画的育才


                我眼中的育才   

                初一14班  蔡杜羿之   

小我和大国

        初中,人生中的一个新阶段,我已经站在它的阶梯前了,且让我始料未及的是,我登上这台阶的第一步,就迈进了我梦寐以求的学校----育才中学。     

        我眼中的育才是环境优美的。

        当秋风将第一片枯黄的树叶吹落时,我就知道“万里悲秋”来了。但在育才中学,秋天依然是响晴的。正对北门的校训石,夕阳一照,满是岁月的斑驳;四栋美观的教学楼,秋雨一浸,满是诗一般的美好;随处可见的花草树木,秋风一拂,满是画一般的美妙。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给育才带来的不是悲凉,而是一种使育才师生不断前进的动力。瞧,那洒满阳光的体育场,不正是我们富有活力、朝气蓬勃的青春的象征吗?育才很美,有了秋风的吹拂,她的生机更美;有了秋雨的滋润,她的情感更美;有了秋天的莅临,她的姿色更美。在我眼里,育才是环境美的。   

        如果只有环境美,那未免也太单调了吧?有了育才师生的点缀,才是富有活力的。     

        这里,老师的教育经验是丰富的,教学方法是有趣的,教养道德是刚正的,这无疑是给课堂增添了活力;这里,校园规则是严格的,但这正是磨炼出一位位有志青年的必备条件,我宁愿做寒风中的一颗轻松,也不愿做温室里的一朵娇花,这无疑是为美好的青春增添了活力;这里课间休息是愉悦的,从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我也渐渐放松,感受着自由的舒适,这无疑是为良好的情绪增添了活力。这应该就是育才的魅力所在吧。在我眼里,育才是有活力美的。     

      有一种东西,是人或物之根本,它就是灵魂。育才中学就是有这种灵魂上的美。在我进育才中学前,对她的感觉是朦胧的,就感觉这是一所好学校,在我心里是最好的中学,没有仔细考察研究,就默认了她的好。当我踏入校门时,我努力平复着激动的心情,打量着四周: 花草树木的美,平地楼宇的美,匆匆走过的师生的美。当我渐渐融入这里时,我明白了,这是一种灵魂上的美,一种刻骨铭心的美。     

          啊!总是使人爱恋的育才啊! 你是我青春道路上的第一步;你是指引我走向美好的明星;你是带领我攀登书山的台阶;你是陪伴我畅游学海的白帆。你让我戒掉了内心的焦躁,重新拾起了静下心来的美好,吹散片片沉重的乌云,让阳光尽情照耀。   

        严格而不苛刻,美丽而不娇贵,淡雅而不庸俗,这就是我眼中的育才。

育才,我梦寐以求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