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爱情)《假如我要离开》

行人匆匆,没有知道迎面而来的陌生人什么背景什么心情。
假如我要离开,假如我要消失在这形色匆匆的陌生人之中,不要伤心,不要痛不欲生。生活还要继续,即使伤心也要勇敢的面对。
我只是你生命里的一个表情,一个符号。记住也好忘掉也好,勿要难过,错在我,勿要再难过。
现实比电影更暧昧



半个月真的就能爱上一个人吗?记得有一次和王同学说:一见钟情的都是颜值,日久生情的才是真爱。

王先生是个女学霸,软件院的精英,未来国家优秀的计算机人才。也是我屈指可数可以交心的哥们儿,她会一直出现在我的故事里,万寿无疆。

王同学感情受挫后,留起了飘逸的长发,后来见面说:哪有什么一见钟情啊,还不都是看脸嘛。

当时我看着她弱小的身躯,瞬间伟岸起来。心想,这特么不是我的台词么!

陈晨是我的同学,住在隔壁宿舍,时而深沉时而豪放,可以说喜怒无常,也可以说是喜怒不行于色。

管他呢,反正按他的话说他不是个东西。不过他也信奉日久才能生情。特么又一个人抢了我的台词。

学期刚开始,我和他一起吃饭,找了一家餐馆坐下点了菜,·他云淡风轻的说:你说怎么才能让她不爱我。

我一脸惊讶:谁呀? 有人死命的爱他,他都能做到如此的淡定,着实令人钦佩。

陈晨说:谢青啊。

八卦的心情从我脸上溢出,我极力克制的问:她不知道你有女朋友吗?

陈晨忧伤的像轮秋月,他很少喝酒,也从未醉过,这是我最佩服的一点,当然还佩服很多点。

谢青是动科院的学霸,不是很漂亮,但是很有内涵的那一种。他们相识在了错的天地里,天各一方在起初已成定局。

老陈和谢青是都是山东人,在这个学校里北方人就不多,就别提山东人了。所以他们一见面就自来熟了。

故事就这么云淡风轻的开始了,可谁也没料到这他们之间会发生故事。

假如我在你最幸福的时说离开


陈晨的女朋友是他高中同学,现在在青岛,他很少提及,于是我们都不知道他女票长什么样,叫什么。大多数人甚至都不知道他有女朋友,他虽然长得不帅,但有才华啊,班上也有女生钟情他,可都拒绝了。

陈晨对我说:你知道吗,我和我女朋友毕了业就准备结婚。我压根儿就不喜欢谢青,我对她的好,都是套路。我把套路当礼貌,可她错把礼貌当深情。

我说:你可以跟她讲嘛。

我讲了啊,我都说我不爱你,是真的不爱你。

可她总说不相信不相信,不相信个屁啊。陈晨愤怒了,说着说着就怒了,真是难得。

我抑制不住好奇的心,但看着他开始凝重的小表情,我也不好表露的太过夸张。

我说:你是要我出主意吗,那我总的知道事情的原委吧。

沉默了三秒,我接着说:要不点瓶啤酒吧。

他说:你想喝啊?

我说:不想啊。

他说:那你还点。

我说:我这不给你点的嘛。

他说:不用哦,我会说啊。你让我组织好语言好吧,这么着急干嘛。

我说:好哦好哦,你组织吧。服务员,两瓶啤酒。

这一晚陈晨原原本本的说了一遍,啤酒配忧伤,我似乎成了那个离开的人,笃定但无奈,而陈晨似乎成了谢青,无辜又不舍。

陈晨爱着他的女朋友,情深似海。他没想招惹别的女生,从来没有,顶多就是朝着穿的少的女生飘几眼。

他没怎么生气过,有时候像极了古典的谦谦君子,喜欢看书,挚爱电影,跟你看电影能嘚啵嘚啵一路,讲什么电影语言啊,什么长镜头蒙太奇场面调度画面构图,什么科恩兄弟戈达尔,希区柯克大卫芬奇,再到诺兰姜文王家卫侯孝贤,似乎就没有他没看过的电影。

他总是逢人便说:商业片总是这样,一波三折的故事,大团圆的结局。文艺片也相似,一点一滴的失去,可最终,剩下的是无尽空旷的悲伤。

电影是一门艺术,他不仅有娱乐大众的功能,更有记录现实,与观众情感交流等。。。想必也对谢青说过。

那是六月的中旬,暑热渐起。四级考试刚过去,陈晨垂着脸,不用说这是准备下次再过了的节奏,在路上他遇到了谢青。

如果让谢青来写,她会把这相遇写成一首诗,诗的末尾写上一见钟情,然后吟唱一辈子。

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  哀伤又哀伤


他们攀谈了起来,陈晨总是这样,除了很少才有的极度兴奋,大多数都是这样的云淡风轻彬彬有礼。

谢青呐时不时的就会买好多书,陈晨就动了心思,眼睛都放光了。这时候他的调皮劲儿上来了,连哄带骗的想谢青借了几本书。书生耍起流氓是个什么样,我估计没几个纯情少女能抵挡得住。

大概谢青是动了芳心,每天都会找他聊天,陈晨也是个懒家伙,很少会打一行一行的字,我都怀疑像他这样的人怎么会有女朋友的,有时候陈晨也会主动找谢青聊天,当然是有事相求。故事就这样波澜不惊的开始了,谁都始料未及。

我听陈晨说了之后的第二天,谢青来找我了。没办法谁叫我是他最好的朋友呢,人家女孩不找我找谁啊。在谢青的嘴里,我又听了一遍相同的故事,我就像故事里的谢青,而谢青则成了那个离开的人。

六月就要到下旬了,这是六月份最后的十天。第一天雨,谢青说她很喜欢下雨,因为这样她和陈晨出去就会靠的很近。她说不知怎的陈晨总是不带伞,似乎是上天刻意的安排。我心想,啥耶,是他太懒了,伞都不想带。雨来了有伞,可爱来了要怎么办。他们过红路灯的时候谢青总是有意的触碰他,陈晨说过这个桥段,在他的版本里说当时他只当做这是朋友的关怀,可在谢青的脑海里,这一刹那犹如触电般享受。

情窦初开的谢青每天十分主动的在qq和他聊着天,总找机会一起出去。可除了没有什么事陈晨也不会出去。

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一个人喜欢另外一个人,陈晨就像一块巨大的吸铁石一样吸引着谢青。可能是他的为人,可能是他的举止,也可能是陈晨自己说的套路。

六月末的一个周六,陈晨只记得周六,因为他女朋友周末不上班,白天就可以和他聊天了。

而谢青记得很清楚,那是在六月二十五号迷人的下午,谢青走在去陈晨宿舍楼下的路上,风吹着两旁的树摇曳生姿,陈晨刚打来了电话,说要还书,并请她吃饭。

她高兴极了,像两旁的树一样如沐春风。

陈晨给谢青打完电话,他女朋友就找他聊天了,聊着聊着就过了时间。半个多钟头了陈晨才反应过来,赶紧下了楼。

他看见谢青在树旁站着。陈晨只有一丝的愧疚,而谢青也仅有一丝的怨恨。

谢青说:你干嘛去了?这么久。

陈晨跟别人很少谈及他女朋友,这时候就编了一个理由搪塞过去。谢青怎么会真的生气呢,她假装生气,只为让陈晨哄哄她。

陈晨说:还生气呐。

谢青:我还没有原谅你哈。

陈晨:走,咱们先去喝点东西,然后补偿你一顿大餐好不好,小朋友。谢青对我说他们那是就像恋人一样,说笑着,令人向往。

可怀念的人却只有谢青一人。陈晨刚和女朋友聊过天,还在刚才的状态,所以就有些小坏小流氓。

陈晨:这奶茶好喝吧。

谢青:好喝啊。

陈晨挤了挤眼:今天高兴不。

谢青:不高兴,我,不,高兴。

陈晨:啊,不高兴啊,小朋友啊,大哥哥陪你去看电影好吧。

谢青没说话,她很少去看,也不知道看什么好,而陈晨就不一样了,陈晨也不是作为补偿才提出的,是他自己想看了。

他选了电影买好了票,算好了时间就出发了,大概要做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在路上他们谈了很多。谢青说了好多,一个人去昆明做义工,还要准备考研等。

陈晨只当是闲聊,谢青却爱死了这感觉,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感觉。谈着谈着谢青说你们班有喜欢你的吗?

陈晨:有吧。哈哈,喜欢你的应该也有吧。

谢青:我们班上有一个。

陈晨:哈哈,小伙子怎么样。

谢青:不知道该怎么讲。还有一个高中的同学。。。

愿你不在温柔,也不在放荡

六月已过,七月却还没来。陈晨不讨厌身边这个女生,他记得和谢青逛校园的时候,她向他介绍各种花儿树儿的情景,陈晨只在书里见过,虞美人夹竹桃紫藤萝爬山虎,这些诗里的故事翩然若现。

谢青给陈晨说名称,陈晨给谢青讲故事,在雨中,在伞下。谢青的爱似乎乍现在这一刻,以后从未消散。

七月早就来了,可六月还没有全然过去。谢青把爱意流露在眼眸之间,陈晨却只当是喜欢,他没有讲他女朋友的事,是谢青没有问啊。像我们问他都不一定说,何况不问呢。

友情以上,恋爱未满。这是陈晨事后讲的话,可谢青已经深陷泥潭,不能自拔了。

下了车,天将阴未阴,雨时下不下。陈晨撑着伞,以前十分独立的谢青像个小女人似的紧靠着他,车流湍急,谢青时不时的拉着陈晨的胳膊,快到电影院时甚至都不松开了。陈晨尽力不去想谢青爱上他了,但傻子都能看得出来。

看电影的时候,谢青依偎在了陈晨的肩上,陈晨想起了他女朋友。他想此时的谢青可能是累了,就还没有说他女朋友的事。

等散了场,天已黑了,他们找了家餐馆吃饭。电影可是陈晨是的挚爱,于是开始群魔乱舞起来,从今天的这场讲到迪士尼梦工厂皮克斯,从好莱坞动画又讲到欧洲定格动画日本手绘动画,从宫崎骏讲到斯皮尔伯格再到宁浩。。。

陈晨像是打了兴奋剂一样亢奋,他看完电影都这样,起初还觉得他学识渊博啊,后来就习以为常了。但在谢青眼里这是无法抗拒的才华,她更坚定爱的信念了。

回来后陈晨左思右想,觉得有愧于他女朋友,变得有些不高兴。而谢青则一直拿着手机等着陈晨找她,这种难熬或许只有异地恋的人才会懂,可一直没等到。

最后一门也考完了,陈晨拉箱子准备回家,往前倒十天,他和谢青一起买的回家的火车票。路途遥远,他们都是第一次在火车上有人陪行。

谢青提前准备好了水果沙拉,她只是回家一周,然后回来复习考研。陈晨则要一个暑假都在家里,他要做眼睛的矫正手术。在车上,谢青依偎在他的肩膀上,说:我的室友脱单了。

   陈晨沉默

   谢青:我的室友脱单了,她脱单了,脱单了。

陈晨当然知道谢青的意思,可他能怎么办呢,做对不起女朋友的事?他此刻雄性荷尔蒙令他意乱情迷,不知所措。他亲了她,她脸红的不能再红了。窗外飞过的行道树,泯灭了理智。但陈晨始终都没有说爱这个字。

分别之后,陈晨就不理谢青。七月末,陈晨做了手术。谢青忍不住了,给他打了电话:你想我吗?

陈晨:恩。

谢青:那怎么不给我打电话。

陈晨:我妈不让我玩手机。

谢青:做手术了吗?

陈晨:做了。

谢青:眼睛还痛吗?手术怎么样?

陈晨:挺好的。

谢青:那你要注意哦。。。我想你的时候就给你写信,你知道吗,我现在一个人,就我一个人。。。

陈晨:以后不要打了,医生说不让我玩手机,回去的时候我给你打电话。你要好好考研,不要分心。好,挂了吧。

谢青:等等。

嘟嘟嘟。。。

七月是场大雨  冲刷了一切  再见了


我们听惯了爱上了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之类的话和这样的故事,我们总是为他们的执着感动,为被爱着的无情愤愤不平。陈晨更多了一层欺骗和隐瞒,似乎全是陈晨的错。

谢青对我说,那是他的初吻。陈晨说,我也只是一时冲动,男人不都有这样的冲动。

谁对谁错,每个人心中都不一样。九月开学后陈晨的签名改成了:如果七月是一首诗,上面写满了对不起。如果八月是一首歌,歌词里爬满了寂寞。

一回来陈晨就摊牌了,他忍受不了出轨的愧疚,他心里满是他女票。真心对不起的并无二人。谢青也对不起,但只是嘴里说说,心里从未因此难过。

谢青总是说不相信,她骗自己,他总是说不相信。

纠结了几天,谢青最终还是放手了。她做不到故事里的坚持,这样太难受。陈晨说他害怕如果当时就拒绝了谢青会无心考研,在他们对峙的时候陈晨说尽了话,谢青也卑微到了尘埃,陈晨说,爱情重要人生重要。

谢青哭着说:你重要。

陈晨:你不为你自己想一想,也为你爸爸妈妈想啊。

陈晨早已把她的联系方式拉黑了。但谢青还是会每隔几天骚扰陈晨,这让他更讨厌谢青。

九月七号,那是他们约好的最后一面。和之前见面发生的一样,一个多小时后,走了。

陈晨就这样决绝的消失在了匆匆的人群之中。在一个拐角住停下,五味杂陈。他张望着,看看她有没有跟过来。

没有。陈晨就这样狠心的走了。

她心如死灰,在原地站了很久,很久很久。走了。

谢青对我说,她仅仅谈了一天的恋爱,我相信我始终在等一个人,那个人就是他。可仅仅只拥有了一天。

陈晨问我:你说就半个月,她喜欢我什么呢?一开始就这么潇洒的放手,多好。

这就是结局,陈晨依旧和她女朋友在一起,你侬我侬,爱意如初,只不过他和她开通了情侣空间,换成了情侣头像,留着暧昧的情话。

谢青的后续故事我不得而知。但愿他下一段的主角是个白马王子,两人携手演一部商业电影。

假如我要离开,我会说对不起,再说对不起。我不是要你原谅,我只是让我自己好过些。
假若我要离开,我希望你不要难过,你不要虚度光阴,更不要丢弃自己。
即使难过,也要抑制住眼泪,你要去更好生活,活的更精彩更摇曳生姿。
如果七月是一首诗,上面会爬满了对不起,错在我,勿要再难过。      

花长好 月长圆  可惜人不长在  原来我们都在演一部文艺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0年的秋,吴娅走在七中最浪漫的知行路上,路上充斥着新加入的新鲜面孔,校广播里熟悉的声音在七中的上空盘旋。 再...
    童拉格_Tail阅读 665评论 0 3
  • 郭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是何依霖的家长,我叫何艳昭。首先感谢郭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
    踏雪无痕_何阅读 405评论 2 2
  • 第二场演讲时刘润老师的,这是这四个老师中唯一没有购买订阅的。所以其实我并不知道他要讲什么,全盘听下来之后总结一句话...
    浪上头了阅读 292评论 0 0
  • 一、为什么使用方格笔记本? 001:条理清晰 002:不易忘记 003:可重现当时的笔记内容 004:整理归纳笔记...
    时宜eleven阅读 296评论 0 1
  • 时光荏苒,我慢慢成长为一个大姑娘,而父亲已然到了年过半百的年纪,各种慢性病也随之而来。 时升时降忽高忽低的血压让他...
    L_麋鹿阅读 19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