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创造者是一种超人

我老在琢磨人啊,我是一路走到今天的,没有人能给我一个更大的指导,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人给我指点,也无法指点,对于小孩的教育我基本上已经整理出一个思路了,就是对我的孩子来说,对于他的兴趣,我会给予适当的指点,而不再盲从别人的说教。

我发现这里面有一个问题,一个功底知识很牢固,功底很强的人,未必是一个创造者,像自然科学一样,很多人博士毕业了,你说数理功底与实验功底很深很深,可是他却什么东西都创造不出来了。

可是有些人他功底不是很强,但就是凭着一腔激情,就能创造出来了。

你说哪个厉害?

人的功底和机遇也是连在一起的。

就是你好像你就是一个智者,有些人非常聪明,他就是捡不到,有些人可能不太聪明他捡到了,这个现象在现实中很多吧!

这个创造过程其实是很复杂的,一个搞天象学的,把所有的天象日复一日全部记下来了,没有总结出理论,开普勒没记录过什么天象,根据前人的资料,可是一画天象理论出来了,你说哪个好?

后来好像捡了一个便宜一样,但是他创造了,因为看的资料的人很多,为什么他偏偏创造了。

我们有时候也有一种极端的做法,比如把书读得很全很全,所有东西都搞懂了,那你的知识扎实吧,可是有些人他就读一点不太扎实,但是恰恰在那一点上他逮住了,这种现象也很多啊!

所以创造这个东西也是很复杂的。我在读书的过程中经常想到这些问题,不一定说我功底很强,我一定能成为什么。

就像我学习了很多思想,当时可能没有觉得他有什么大用,但是在生活中有时候却帮了我大忙。

就像我曾经去面试一个高级职位,什么准备也没有就靠当时一番激情的表现,结果录用了。后来我又去面试另外一个职位,准备了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做了充足的准备,觉得自己一定能应聘上,结果录不上。

为什么?天时,地利,人和,可能没有这个机遇给你。

机遇不是一种消极的等待,而是在等待中提高了自己的能力,现在的人在捡到这种类似的机遇很难,但需要非常有敏锐的眼光,而且能作为一个潮流性的引导者的身份,这已经很难了。

有没有一种突破性的东西出来,但是说我的功底很好,可能每一条线上都没有你的位置,后来就变成学者型了,可能我功底积累了以后,我当老师可以,但是你不是个创造者,现在中国缺就缺思想家,大思想家啊!

中国能不能出来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思想家,我觉得这才是重要的。

我老是在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书本以外的,但是有时候恰恰比专业的内容更重要,专业的内容是很死板的,你就把专业的知识哲学读,50本100本,1000本,肯定读不出了一个思想家。

当然读书是必要的,可是有时候某一个感悟,在某一个点上有突破了,就出来了,我们的很多人的读书知识都是很扎实的,关键是什么时候才能开窍呢?

如果能在哪一点上突然开窍了,那我们就成功已经一半了。

所以尼采讲的创造过程,让我们来看一看一个普通人的非创造的人生,其实它的幸福度是不会太高的,再怎么高,最多是个中流水平,没有创造绝对达不到最高层的。

你如果是世界上真正的创造者,那你就会处在幸福的最高层。

在中国我喜欢杨丽萍,她的舞蹈是原创,而且她有不顾一切做原创东西的精神,你看这个国家体制的舞蹈队舞蹈团的领导职位她辞职了她不带了,把一群农民,叫一起去跳舞,那谁敢这么做啊,你说国家队不干,拉一批农民去乡村里跳舞去了,结果还跳成了,这个魄力巨大,在我眼里她就是个伟大的人。

还有这个张艺谋,人称老谋子,你一看他满脸的皱纹,就知道他有满脸的思想,我一下子就看出了他充满智慧,是个老谋深算的人。就是说点子非常多,非常火,而且他很自由,玩的都是大手笔。电影玩完了,玩奥运了,然后又天安门的烟火,然后又丽江印象什么的,搞了一个大舞台背靠青山,好像没人管他,他就是爱怎么创造就怎么创造,也没有人能够约束得了他,关键创造出来的东西令人震撼,这就是原创啊!

科学家,我佩服计算机行业的王选,王选走的是不是喝洋墨水的路,就是本土起来的人,虽然没读什么硕士博士的,但是他是民族英雄,在中国的科学里面,他是一个无法忽视的人物。

还有袁隆平,这个人也是创造者,你说粮食问题这么重大,那一般人就是搞个实验写篇论文发表发表,结果发表了也没人看,有点小影响力就完了,对于袁隆平来说,他从来不写这些东西,但是他实际上把中国的粮食问题解决了,而且让全世界刮目相看。

这些人都是创造者,我们的努力方向应该成为一个创造者,一个人如果能成为一个创造者,那是最有意思的。

当然像比尔盖茨他也是创造者,比尔盖茨大学不上了创业去了,你说他的敏锐度多强,他知道读这个大学意思不大,还是搞他的微软厉害。结果搞大了。

这帮人具有原创思想的人,我觉得对世界的贡献无比巨大。

人如果本性成为一个创造者的话,那确实厉害,当然尼采本身也是一个创造者。

因为他有这么一种思想放在那里了,你不管怎么样,你批判他也好,不同意也好,你拿他没办法,在哲学史上你想这个人物是永远摧不垮的。他永远是我心目中的西方第一哲学家。

还有叔本华强调生命意志是无意识的无意义的,人活着就是为了生存嘛,到最后痛苦,痛苦是因为欲望,把欲望解决不就好了吗?

可是痛苦没了欲望没了,人还有意义吗?又没有意义了。

尼采说冲动创造的本性,不断的自我超越,追求强力,寻求高于自身的东西,这个就是人生的目的。

就是我的生存在于,追求高于我自身的东西,这股劲儿太重要了,我们有时候做出一番成绩来,就是在追求高于自身的东西。死不瞑目,一定要追求这个东西。

叔本华认为生命的表象,在于追求后面的自在之物,表象和自在之物是两个东西,尼采认为世界是统一体,任何地方任何事物都表现为强力意志。

这两个东西是统一的,世界就是一种无比巨大的力量,无始无终,一个奔腾泛滥的意志的海洋,永远的流转运行,永远在回流,也就是我这个永远在自我创造,永远在摧毁的酒仙世界,这个世界就是强力意志,其有他哉?

我们这个世界就是一个统一体,他的背后是强力意志在起作用。

尼采思想是用诗来写出来的,面对基督教各种对人的压抑的存在,他在想人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他认为这个人应该是超人。

超人有三个特点,超人首先是破坏者,破坏什么,道德的破坏者。

他要粉碎一切枷锁,让人回到自身,获得自由。因为过去那个传统那个旧的道德,基督教的道德把人压抑的太深了,如果你不把它打烂,那你人自身都没有了,你自己找不到自己了,你要成为人,首先要从旧的道德决裂,打破一切枷锁,所以尼采说我是第一个反道德者。因此我是根本的破坏者,当然他的道德是有特别的语境的,其实他的所谓的新的思想也是一种道德,为什么一个人要做一个超人,这也是一种说教,他所反对的那个道德的是他要反对的那个道德,特指的是旧的文化传统基督教的道德。

第二超人是大地的意义。

什么是大地的意义?这个地是实的,人站在这个大地上,基督教宣扬的灵魂和天国,他认为是虚妄的说教,北海有一个庙,庙里面有一个西方极乐世界,那叫做天国,这个就是宗教里面说描绘的天国,他认为这个是虚妄的。

大地给了人血肉之身,激情,冲动,和创造的本能,以及人的本性。这才是真实的,拿得住的,人活着其实是为这个而活着。我要活出我自己的东西来,不是为别人活的,更不是为了虚幻的东西活的,基督教说人是有罪的,一个人从生到死都背负着原罪,把人看得太低了,所以我忠实于大地,大地是真实的,我脚踩的住的,不虚脱的。而这个大地又是接地气的,就是一切和人的激情冲动和创造的本能,是和大地连在一起的。这就是人的本性。

第三超人是自由的创造者。自由的创造者,自己的主人,他不需要任何偶像,是真理和道德的准绳,是规范和价值的创造者。

我在前面的一篇文章中谈到道德的争论,就是几次大争论,比如从张君劢和丁文江开启的近代中国3次人生观的大争论。

什么是道德?尼采认为,我认为我的道德准绳就是道德,是自己为自己制定的,而不是崇尚别人把别人当偶像,别人给我的。

这就强烈的突出了我的主体,自我的主体。这也是西方里面最核心的思想,就是个人主义。

我们民族里面有一个很强的精神集体主义,西方里面有一个很强的精神就是个人主义。

我们过去一听到个人主义很害怕,什么自私自利,只为个人,尼采说强调的个人主义是个人主体性的东西。

我的理解就是自尊自爱自立自强,自我奋斗这种色彩,而不是指那种自私自利的小人。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这个个人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之间的划分也是很难分清楚的,也没有边界,任何事情都不能极端,否则过犹不及。

每个人都说我自己就是真理和价值的准绳,那这样一来的话就乱套了,很多犯罪分子都这样为自己辩护,我的价值标准就是杀人,那世界不就乱套了吗?

但是你说对一批残疾人来说,他有时候真需要这个东西。如果没有自己的主见,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我了,我就无法生活了,尤其是许多弱者,必须要有这些强的东西,有了这些强的东西,人在脆弱的时候,生命的支柱才能支立起来,从而渡过难关。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尤其是我们家破产的时候,那要钱的人挤破了头,那人在要帐人眼里是没有尊严的,我那时候是真苦啊,甚至连死的心都有,那时候我如果能够接触到尼采就好了,那真是一段艰难岁月,如果内心不能强大,有可能自己就毁灭了。

人很多的时候需要这种精神。没有这种精神支撑,人很容易就垮掉。

我们现在年轻一代,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经历过苦难,所以,一旦遇到一点困难,解决不了,就把自己毁灭了。

一个人一生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有时甚至是绝境,突然挫折了,突然不顺了,这种事情在我身上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因为我所经历的痛苦远超常人,所受的痛苦太多了,我看我的人生中再遇到巨大的痛苦,我也能承受,也必须承受。

你看你现在很多小孩,有一点挫折感,就要崩溃了,你说这个超人的精神重不重要。

我们为什么要学点哲学,人文科学的东西,我觉得人的精神支柱起码要立起来。如果你没有学过那就没有支撑没有信念,没有任何可以把你顶住的思想可以借鉴,这就是它的意义,有了这个,你就会获得一种强者的色彩。

你说你很痛苦,痛苦的想把自己毁灭掉怎么办?你要坚持住啊,你看有些人如果坚持不住跳楼了,自我毁灭了。实在受不了了,但是如果有这么一点点理论的话,很可能你就解脱了。

因为尼采的这个色彩,确实有点悲壮的色彩,就是他承认人生痛苦,但是即使痛苦,他认为人一定要成为自己,一种强人的支撑在里面。

当然尼采哲学有两面读法,如果你把他的哲学往极端方面去理解,那一个人就很容易走向极端,对于初中高中的时期的人,最好不要读尼采,很可能家长就无法控制了,因为刚好是逆反期,然后又给他加强这个色彩,可能比较麻烦。因为这里面确实有一种极端主义的色彩,虚无主义色彩,你说你不讲道德行吗,那肯定不行的。

尼采批判的是旧的道德,所指的就是基督教中的那些压抑人性的道德,不是要摧毁所有的道德,所以提出价值重估,价值重估就是再评价一下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坏的,哪些还是要保留的,哪些是要坚决摧毁的,这也是鲁迅(很多人对鲁迅的误解太深了,他并不是全盘的否定儒家,他的思想其实就是尼采思想在中国的重现)的批判精神,这是我要着重指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尼采狂人的特点,我在想在哲学里面,在哲学史上可能很少有这种狂人,他是唯一的,是那么张扬自己的个性,我想他的有些话,...
    玩哲录阅读 4,567评论 5 71
  • 减肥就减肥减肥减肥 减肥后回复回复回复回复回复
    林林夕夕夕夕林林阅读 124评论 0 0
  • 画个风筝吧 风筝说:我想飞翔,但我却被线拉着了 线说:我想自由,却被石头绑着了 石头说:我想放手,却被线缠住了 我...
    金晶花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