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人的暴政”——我们为什么非要选择同一种生活方式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人今年二八,不是小女子年芳二八的二八,而是十足十的二十八岁。与大部分大龄剩女一样,从有美的意识开始,就承蒙各位亲友和友好路人的不弃,被赞好看的时候也不少。心里虽然明白自己没有多么惊艳的美貌,但应该说长得还算过得去,到了谈恋爱的年纪也有男孩子喜欢,所以没什么危机感,嘴上调侃说怕自己嫁不出去,心里从来没想过会剩到现在。可能因为所处的是城市郊区,我所在的环境两年前已经把我定义为剩女了。这个倒是没什么,只是居然还被人贴上了“眼光高”的标签,这一度让我很苦恼和困惑,我眼光明明不高,而且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竟然需要向别人解释自己的私生活了。

    在干了好多碗鸡汤后,我发现并不奏效,有一天我突然明白了,我正在经历多数人的暴政,我被一些不负责任的人合抱而成的球体给碾压了。换句话说,有些人其实根本不了解我要的是什么,对大部分人来说,仅凭大龄还单身这个事实,就足以得出眼光高的结论了,至于其他可能性,是不是她一直没想明白最在乎的是什么,是不是比较不成熟不懂得相处之道所以走了很多弯路,是不是遇人不淑所以不敢再投入一段感情,是不是就只是真的没有遇到合适的人?这些太复杂了,才懒得想那么多。眼光高多简单,三个字就概括了,干嘛还要费那么多心思,反正又不是自己的事。近来接连几个好朋友都提到了眼光高这三个字,我明白朋友的担忧,也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开心地披上婚纱,所有这些朋友也都会给我真诚的祝福。但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我内心是非常反感的,看,我这种反感的反应在某些人眼中一定又会变成神经过敏,不识好人心等等。但思考过后,我不再纠结,也不再挣扎,更不会再试图去解释什么。因为就像前面说的,其实有时候,生活就应该是自己的,身边同事,朋友,甚至家人,他们对于你所说的事情,根本不知道自己说的是什么,因为他们根本不需要对自己的意见负责。而且大部分人都愿意躲藏在世俗的主流中,因为他们觉得那里最安全,那里的人互相认同,没有冲突,所谓抱团好取暖,都懒得思考自己想走什么样的人生了。所以采纳他人的意见不能盲目,更不能因为他人都选择而选择,因为最后的生活都是要自己来承担的。我举个例子,有段时间因为大龄剩女的标签以及朋友圈生活圈各种结婚证和孩子的消息让我一下子慌乱了,每天愁得难受,找朋友排解,朋友说,你做点别的事,让自己充实点。过了段时间,我逐渐调整好了状态,心态积极了许多,和他们聊天说些工作的想法,他们又说,工作赚钱多不多有什么用,还是找个人嫁了靠谱…举这个例子是想说,其实包括我们自己在内,在给他人提供建议的时候往往只是在表达当下的自己,再理智的人都有不清醒的时候,都有被环境左右的时候。当然,我不是否定亲人朋友的价值,只是想说,生活最终是自己的,当你真正意识到这一点,你才会真正独立,你才会明白,即使待在主流生活方式里,也只能最大限度避免你遭到另一种声音的抨击和排挤,但它未必会将你带到你想去的地方,得到内心真正的快乐和自由。

   想要保持独立追寻真我,很不容易。因为你实实在在地处在这个环境中,每天必然会受到它的浸染和侵蚀。环境这个东西实在太可怕了。再举个例子说,你一直坚信1就是1,但你身边的人有99%都说1不是1。当别人问你:1是1吗,你回答:1是1,所有人都哄堂大笑,觉得你是傻子,有的人好心,偷偷告诉你,1其实不是1,你自己要好好想通想明白。你心里很纳闷,1本来就是1嘛,怎么都说不是呢,算了,我就认为1就是1。后来再有人问,你也如此回答,别人依然对你嗤之以鼻,摇头撇嘴,说你脑子怎么就转不过来弯呢。渐渐地,别人不再问你了,也不再当面或者私下引导你了,而是三五成群地在背后议论你,指指点点。你渐渐地被孤立了,最初的信仰开始动摇,你也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我错了,1其实根本就不是1…所以环境很霸道,你周围都是疯子,只有你一个正常人,那么你才是那个疯子。这就是多数人的暴政。所以到现在为止,当有人有勇气单纯因为观念不同(排除为了引发关注等其他阴谋)站在主流观念的对立面时,不管他是对是错,我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敬畏之情。不是所有人到了25岁以后就必须谈婚论嫁,不是每个人都要考大学,不是所有孩子都要上补习班,不是所有人都要循规蹈矩,不是所有生活都必须是同一种精彩。说句老鸡汤话,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什么一定照着别人的轨迹安排自己只此一次的人生?为什么要忌讳他人的侧目和口水?虽然我如是说,但我不赞成去做舆论的牺牲品,没必要把自己推到众矢之的的位置。只是,当下一次,遇到观念不同话不投机,你只用优雅的笑以示回应,不必争论不必懊恼,遇到那种非要说服你把你拉到同一阵营的那种人,高兴了说句类似“人生不可过于执着”的禅语,不高兴了直接借口离席。

   希望所有曾与我有同样烦恼的朋友放下那些不必要的在乎,积极投身于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的伟大事业中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