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小白的第一步

文/初晓097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是我接触“理财”这两个字以来最扎心的事实。今天主要也是想分享自己对于理财的一点小小看法。

初入理财这个领域,很多人都会有一本自己的理财入门书籍,我也是一样。第一本带给我“理财”这个概念的书籍是《小狗钱钱》,一本看似为儿童读物,实际上却蕴含了丰富理财知识的书籍,也适合做孩子的理财启蒙。后来也读过《穷爸爸富爸爸》、《邻家的百万富翁》等多本书籍,我觉得这些书籍的共同点在于——打开你的思维。但是从操作性来说,可能不是那么强。今天要分享的这本书,我觉得就是存在于你我身边的普通人的缩影,是我们一步一步都可以去模仿的——《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的经历,就是大多数职场小白正在或即将经历的:工作刚刚起步,对理财有很大需求,但操作还比较陌生。而作者做的事情,就是告诉读者最简单最基础的理财方式,让大家摆脱月光,能够尽快积攒下第一桶金,去追求新的职场梦想。

理财的第一阶段就是存钱。努力压缩生活中的不必要开支,平均每月强制自己存下部分工资。收入高时,可以适当将存钱比例提高到40%-50%,而收入低时,可以将比例降低至15%-20%。

存钱小tips:

1.明确目标开始行动。

万事开头难。难的不是具体的做法,而是如何确立方向和目标。首先,弄清楚存钱到底是为了什么?可以拿一张白纸,把自己想在未来5年内做的事情都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目标,可能都是相互牵绊和制约的。钱的数量有限,完成了A,就无法去做B,所以,寻找最切实的存钱目标和制定合理的存钱计划,可以让存钱这件事完成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区分标准可以参考两个点:

第一, 自己当前的收入情况和所在城市的消费水平。打个比方,一种情况下,一个人每月收入10000元,城市的硬性消费水平接近6000元;另一种情况下,每月收入6000元,城市的消费水平不过是1500元。明显,后一种情况下,存款目标可以定得相对高一点。说到底,存钱的目标是与个人的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密切相关的。

第二, 存钱数额既不可高不可攀,也不可少得可怜。比如,每月收入不过5000元,却想用5年时间存下100万。就算不吃不喝,一年净收入也不过6万元,即便算上每年10%左右的工资涨幅,5年下来也不过30多万元,何来的100万元呢。当然,也不能定的太低,每月5000元的收入,却只想5年存下2万元,那么存钱就没有任何影响和意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进入记账的生活。

在我看来,记账=预算+规划+消费方式。大到房租、大件物品支出,小到早餐两个包子,账本反映了你在每个时期的生活方式和心情,是比日记本更直观的“日记”。

电子支付,让我们对自己花钱的概念越来越淡化,但是账本会告诉你,有时候看似没怎么花钱,其实也有不小的支出。通过账本,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花钱流水,从而更好的调整自己的消费方式,做好预算和规划。

关于记账的方式,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小本子、便签、手机APP等等都是可选方案。之前我也有推荐过,我自己比较喜欢的记账方式是网易有钱APP,统计图、流水账、备注都会有直观反馈。刚开始也许总是容易忘记记账,多坚持一段时间,这会成为一个让你受益的习惯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存钱,不是说这个方式能够让你发财致富,而是通过这个最简单的理财方式让你慢慢地去接触和了解“理财”这个领域,并且通过这个工具让你重新调整自己的消费方式,发现自己从未了解的另一个理性的自我。

正如书中作者所定的目标:5年30万。如果说她只是依靠每月5000元的收入来完成5年30万的目标,确实希望渺茫。存钱只是理财环节的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但它也很重要,因为很多理财方式是需要资金投入的。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可以将5年拆分开,先用1-2年时间来存钱,同时不断学习财务知识,当存款达到了一定数额,再去想如何提高收益率,如何放大存款等其他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财的第二阶段就是“善用第一桶金”——让钱为自己工作。这里就会涉及到更多中投资方式,比如基金、债券、股票等等 ,我也是在摸索尝试阶段,就不做展开了。但是有一个原则是每个人都需要谨记的:不懂的不要碰!

推荐这本书的原因在于,作者通过自己5年的理财经历,让我们看到了她是如何从一个月光族到开始省钱养大自己的“鹅”,也经历过“纸黄金”等投资失败的例子,每一步都是我们看得到的未来。

如果你觉得自己没财可理,因而迟迟没有迈出存钱的第一步,那么你可以认真读一读这本书。毕竟,理财的最好时刻,一个是5年前,另一个就是当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识理财的第一件事是明白理财的价值: 理财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让自己过的更幸福的一种财富管理思路; 理财是...
    一枚铜板阅读 2,010评论 0 5
  • 零基础小白如何跨出理财的第一步,下面我分别从理财误区、如何开始、理财产品、适合普通人的理财策略给小伙伴们讲解: 1...
    晨橦阅读 900评论 4 18
  • 背景:自从工作后,自己就变成一个特别无耻的月光族,虽然没做伸手党(那是不好意思向家里要,毕竟工作了)。每个月工资都...
    money妹阅读 524评论 0 5
  • 头顶的风景 需要尾巴支撑 只有交配没有爱情 直到直立行走 具有年代感的森林 语言比较新 还没掌握基本用语 一言不合...
    米兰的小石匠阅读 2,731评论 78 94
  • 如果不合适,那又能怎么样啊,自己选的路,怎么都应该坚持到最后的 ,只是不要再稀里糊涂的了,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
    lierdetianya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