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古典音乐翻唱的歌曲(二)

古典音乐就像是心灵圣经,当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掉落心间时组成不同的基调,或优雅高贵,或和煦温暖,或如歌如泣。当你快乐时它聆听你的喜悦,当你失落时它抚慰你的心灵,当你沉痛时它引导你走出那些最黑暗的岁月。

喜欢看电影的人会发现,欧美和日本国家对于古典音乐有着驾轻就熟的掌控能力,而且音乐和电影主题总是非常契合。如果你看过奥斯卡经典影片《时光倒流七十年》,一定被贯穿整部影片的作曲家拉赫曼尼诺夫创作的那首柔美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第十八变奏所感染过。再比如电影《Legend 1900》,这部影片之所以动人,很大程度上离不开片中优美的古典音乐,我们甚至可以透过音乐从男主角的眼神里读出他的忧郁和柔情。

现在有很多的音乐家和歌手,常会试着将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元素融合,都是比较成功的尝试。像著名的德国小提琴家David Garrett,他除了用精湛的技术和全世界最快速度演奏了帕格尼尼的《大黄蜂的飞行》外,还很擅长将流行音乐元素加入到古典音乐中,所以听他的音乐既能感受到古典音乐的韵味又能体验到流行音乐的现代感。

而将古典音乐填词演唱,也是很不错的尝试。比如日本低音女歌手平原绫香就曾推出三张根据古典音乐翻唱的音乐专辑,而她当初的成名曲《Jupiter》也是根据英国作曲家霍尔斯特的行星系列第四乐章《木星》改编演唱的。

很多人常说将古典音乐填词演唱,绝对比不上原有曲调的优美,可是将古典音乐优美的旋律填词演唱出来同样也很动听。另外,将古典音乐填词演唱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接触古典音乐,也逐渐能让普通大众懂得欣赏古典音乐的魅力,这是件多么美好的事!

之前我写过一篇《那些翻唱改编古典音乐的歌曲》,在那篇文章中从大家耳熟能详的《送别》,谈到了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以及肖邦的《升小C调夜曲》《E大调练习曲离别》等,但是对门德尔松和李斯特等这些作曲家没有去阐述,所以这篇文章会接续上一篇内容介绍更多的古典音乐翻唱歌曲。

1.舒伯特《小夜曲》

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是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也被认为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他在短短31年的生命中,创作了600多首歌曲。著名的《小夜曲》, 是舒伯特短促的一生中最后完成的独唱艺术歌曲之一,也是舒伯特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

舒伯特小夜曲旋律非常优美,叙事性很强,时而婉约时而孤独时而凄凉,特别能打动人。这首小夜曲有众多的演唱版本,我觉得希腊国宝级歌手Nana的演唱是最富有内涵和情感的。中国歌手王菲也曾唱过中文填词的这首小夜曲,也许是因为中文发音太过生硬,用中文来演唱这样的曲子显得不太贴切。

纯音乐版----舒伯特《小夜曲》:网易云音乐

女声演唱版----Nana Mouskouri《Sérénade De Schubert》 :网易云音乐

男声演唱版----Ian Bostridge《Schwanengesang, D.957: IV: Ständchen》:网易云音乐

2.舒伯特《菩提树》

《菩提树》是舒伯特所作声乐套曲《冬之旅》系列二十四首歌中的第五首歌曲,也是整部声乐套曲中最有效果的一首歌,这首歌歌词选自诗人缪勒的诗歌。这首作品意境深远,旋律质朴优美,具有典型德国民谣风格,是舒伯特作品中最受世人喜爱的歌曲之一。

《菩提树》描写了一个爱情失败的流浪者,在一个寒夜独自出走,经过河流和村庄,满目凄凉,大自然的咄咄逼人,使他的心灵受到重创。他在凛冽的寒风中流浪,仿佛听见故乡门前那棵菩提树在向他轻轻呼唤,歌曲宁静的旋律中透露出流浪人的悲哀之情。

这首歌有众多的演唱版本,每个版本都很有特色,不过我觉得Nana这版演唱更空灵些。

纯音乐版 ----Kiyo《Der Lindenbaum》:网易云音乐

演唱版---- Nana Mouskouri《Der Lindenbaum》:网易云音乐

3.门德尔松《乘着歌声的翅膀》

门德尔松是德国浪漫主义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具有浓厚的古典气息,擅长用音乐来描绘大自然的美景,他的作品以精美、优雅、纯净著称,被誉为浪漫主义杰出的抒情风景画大师。门德尔松的代表作有为莎士比亚喜剧《仲夏夜之梦》所写的同名音乐作品,以及《苏格兰交响曲》等。《随想回旋曲》是门德尔松早期的作品,乐曲充分发挥作者的想象,将大自然中美好的事物用钢琴展现出来,将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融合到一起,赋予作品一种诗意的优雅。

《乘着歌声的翅膀》是一首描写爱情的经典艺术歌曲,歌词来源于德国著名诗人海涅。全曲以清畅的旋律和柔美的伴奏,描绘了一幅温馨而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画面----乘着歌声的翅膀,跟亲爱的人一起前往恒河岸旁,在开满红花、玉莲、玫瑰、紫罗兰的宁静月夜,听着远处圣河发出的潺潺涛声,在椰林中享受欢悦,憧憬幸福的梦。

纯音乐版----Jascha Heifetz《Mendelssohn - On Wings of Song, Op. 34, No. 2/Auf Flugeln des Gesanges/Sur les ailes du chant》:网易云音乐

女声演唱版----崔岩光《乘着歌声的翅膀》:网易云音乐

男声演唱版----Brendan O'Dowda《On Wings Of Song》:网易云音乐

4.门德尔松《夏日里最后的玫瑰》

门德尔松的《夏日里最后的玫瑰》曾被用于著名电影《英俊少年》,影片中少年唱着妈妈曾经唱过的这首歌,深深感动了他的外公,也让他的外公重新找回了失去已久的快乐。

这首曲子有许多歌剧的演唱版本,不过我觉得电影中小主演的流行唱法让这首歌更生动更通俗。

纯音乐版----Teresa Perez《The Last Rose Of Summer》:网易云音乐

演唱版----Heintje《The Last Rose Of Summer》:网易云音乐

5.德沃夏克《母亲教我的歌》

德沃夏克是捷克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他所留下的九部交响曲,是他一生最重要的作品,也是整个音乐史上的杰作。其中《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最著名,曲子不仅展露出异乡人的离愁,同时也表达出异乡人怀揣信仰坚定的内心,传达给听众强烈的精神鼓舞。

这首《母亲教我的歌》旋律渗透出淡淡哀愁,即使再刚毅的人听完也会为之动容。这首歌曲的大提琴演奏,比起钢琴演奏显得更加婉约情感表达也更细腻。

这首歌除了有众多的高音演唱版本外,日本歌手藤田惠美也根据这首曲子进行了改编,用流行的唱法演唱了一种全新的风格,温柔慵懒的声音给人放松治愈的感觉。

纯音乐版----Antonio Janigro《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网易云音乐

英文演唱版----曹秀美《Songs My Mother Taught Me》:网易云音乐

日文演唱版---- 藤田惠美《身处梦境的早晨》:网易云音乐

6.舒曼《诗人之恋》组曲第十首

舒曼是19世纪具有浪漫主义的作曲家和钢琴家,自幼喜爱文学,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他的作品充满着诗意的色彩,因此被称为"诗人音乐家"。《诗人之恋》是他创作的声乐套曲之一,在选曲方面舒曼颇具匠心,从诗人海涅《抒情的间奏》65首诗中选出16首谱曲而成,可以说《诗人之恋》是诗歌和音乐相结合的美好产物。

《诗人之恋》组曲一共16首,而其中的这第十首,曾被法国有名微电影《调音师》(L'accordeur)使用过。

以下演唱版是英国男高音伊恩.博斯特里奇演唱的《诗人之恋》,这首歌于1998年曾获得《留声机》最佳声乐作品奖。

纯音乐版-----:(乐库暂无)

演唱版----:Ian Bostridge《Schumann: Dichterliebe, Op. 48 - 10. Hör' Ich Das Liedchen Klingen》:网易云音乐

7.李斯特《渔夫之子》

李斯特是匈牙利著名的作曲家和钢琴家,是浪漫主义前期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主要的音乐贡献是丰富了钢琴技巧的表现力,享有风格趣味华丽非凡的钢琴炫技大师的声名。他的钢琴曲不仅包括诗情画意的小品,也有气势宏伟的交响乐曲。

李斯特的钢琴风格,在于用极快的速度、响亮的音量、辉煌的技巧、狂放的气势令人们为之陶醉。他的主要作品有《浮士德交响曲》、《但丁交响曲》、交响诗《前奏曲》、20首《匈牙利狂想曲》等。

纯音乐版-----:(乐库暂无)

演唱版----Diana Damrau《Der Fischerknabe》:网易云音乐

8.莫扎特《小星星变奏曲》

《小星星变奏曲》为C大调作品第K.265/300e,由莫扎特于1778年所创作的钢琴曲。这个主题的节奏和旋律单纯质朴,莫扎特为其配上十二段变奏,乐声可爱而轻快。

本曲是以法国流行的爱情歌曲《妈妈请听我说》为基础所创作的变奏曲,该曲后来被改编成广泛传唱的童谣《小星星》。与之前众多的童谣演唱风格不同,Declan Galbraith和Jewel这两个版本重新编曲演唱,也非常好听。

纯音乐版----Various Artists12 《Variations in C on 'Ah, vous dirai-je, Maman' K265/K300e (2002 Digital Remaster)》:网易云音乐

男声演唱版----Declan Galbraith《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网易云音乐

女声演唱版----Jewel《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网易云音乐

9.德彪西《美丽的夜晚》

德彪西素有音乐界的印象派大师之美誉,是印象主义音乐风格的开创者。除了大众熟悉的那首《Clair de Lune》(中文译作《月光》)外,他还创作了《亚麻色头发的少女》《大海》等许多著名的歌曲。

《美丽的夜晚》是一首明快精美的歌曲,Janine Jansen这版小提琴和钢琴合奏版本轻快明朗;另外推荐大提琴家马友友和英国钢琴家Kathryn Stott的合奏版本,大提琴和钢琴的合奏版本则显得婉约细腻。

纯音乐版-----Janine Jansen《Beau Soir》:网易云音乐

演唱版-----Renée Fleming 《Beau Soir》:网易云音乐

10.福雷《月光》

加布里埃尔.福雷是法国著名作曲家和钢琴家,他被后人称为"法国的舒曼"。他的主要作品有《月光》《在水边》《幻想曲》等。他的音乐作品发展了法国音乐的传统特性,构成了与印象派音乐家截然不同的优雅抒情的风格。他的和弦和器乐法相对于固定乐曲来说并没太大的变革,然而他拥有的和弦协调性和高超的和声技巧,使他的大提琴奏鸣曲、小提琴奏鸣曲和钢琴奏鸣曲等更善于情感的表达。

《月光》歌词来源于法国象征派诗人保罗.魏尔伦的诗作,福雷根据这首伤感而美丽的诗写成了一首短小的艺术歌曲。

纯音乐版-----:(乐库暂无)

演唱版-----Renée Fleming《Clair de lune, Op.46, No.2》:网易云音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