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如何玩转游戏化?

根据艾媒咨询17年5月发布的活跃数据,支付宝月度活跃用户达到3.5个亿,活跃度在不断提升,当然作为一个国民工具型应用,支付宝也在不断想方设法的提高用户的使用频次,其中一些成功的尝试不乏运用到了许多游戏化机制。

什么是游戏化?游戏化是将游戏中有趣,令人兴奋的元素提取出来,应用到枯燥乏味的非游戏场景中。

优秀的游戏化不是从游戏元素开始,而是从如何激发我们核心驱动力开始,核心驱动力激励着我们做每一件事,根据Yu-kai chou《游戏化实战》中的八角行为分析框架,人们的行为背后都有一至多个核心驱动力存在,以下是主要的8种核心驱动力

因此让我们一起看看支付宝游戏化机制背后的核心驱动力

核心驱动力1:史诗意义与使命感,认为自己做的事情其意义比事情本身更重要

蚂蚁森林

每一次行走,每一次支付,每一次生活缴费都将获得绿色能量,而绿色能量积攒到一定数量,我们就可以在沙漠中认养一颗树,支付宝也会真正为我们种植下这颗树,为环保做出贡献。我们可以看到支付宝为支付,缴费等这一系列我们在支付宝里做的动作赋予了更高的意义

核心驱动力2:进步与成就感,完成目标后取得进展与成就

奖励金

在每完成一笔支付后,支付宝会奖励我们0-1元不等的奖励金,作为完成后的鼓励。当收到奖励金,无法立刻使用,只能周五,周六使用时,这又激发我们强大的核心驱动力6:稀缺性与渴望,让我们在周六一定要打开支付宝将奖励金用完,即使它只有区区的5毛

核心驱动力3:创意授权与反馈,DIY,创造新事物并获得反馈及时调整

这点是笔者认为支付宝也许需要加强的地方,就像在王者荣耀里,用户可以创造出各种策略打败对手;在宜家,用户拼装自己的家居,这些都是让用户在创造中获得乐趣,取得胜利。

核心驱动力4:所有权与拥有感,拥有某样东西的控制权占有欲

芝麻信用

芝麻信用等于另外一个自己,并且信用高的用户可以得到更多特权,比如住酒店免押金,免签证等等,还有开玩笑的说相亲要先看芝麻信用,因此每个人都希望它更高,怎么提升?虽然阿里没明说,但大家也猜得到,多用淘宝,多用支付宝,填写毕业学校,填写工作单位。还款,交水电,只要支付宝能做的,都用支付宝做,信用就会逐步提高

核心驱动力5:社交影响与关联性,别人的想法,行动或言语会影响我们做的活动

轻互动

这点其实也是支付宝一直想打造的社交关系,点滴运用在了蚂蚁森林中的“偷取能量”,蚂蚁庄园中的“去朋友家蹭饭”,证明我有多爱你的“亲密付”

核心驱动力6:稀缺性与渴望,越是稀有的大家越是想得到

集五福

还记得当年集5福吗?敬业福的稀缺使得大家都希望获得它,况且大家往往是积累了4个福唯独只差个敬业福,这又激发了我们的核心驱动力8:亏损与逃避心,不希望之前花费的精力白费,因此不断的加好友,联系好友,询问敬业福

等待时间

蚂蚁庄园再一次为我们的支付赋予了神圣的使命,我们能通过支付帮助孤贫儿童打败病魔,当然它与蚂蚁森林一样,加了等待时间,迫使我们在小鸡吃完饲料(5小时)后再次打卡支付宝,获得捐赠的爱心

核心驱动力7:未知性与好奇心,人们由于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因此会一直受到吸引

抽黄金

在每周五周六,只要消费满2笔就可以获得抽奖机会,抽奖的魅力大于任何单独的奖励,除了奖励本身,人们心里的“我会不会是幸运星”的想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况且支付宝里抽的是黄金,大家在抽之前应该都在脑补自己抽中一大块金条的场景

核心驱动力8:亏损与逃避心,不希望之前花费的精力白费

失去的恐惧

奖励金本周五,周六不使用就消失了;没有集齐五福就不能分最终大奖;只完成1笔消费不能抽黄金;只有收取5颗爱心才能进行捐赠;这些都不断促使我们加大投入,避免前功尽弃


总结

在支付宝中潜藏了许多优秀的设计,笔者没有一一体验,优秀的产品设计背后一定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有待进一步挖掘。

并且在我们日常的产品设计中,不妨基于用户模型先考虑哪些动机会刺激目标用户做出行动,再据此设计功能,也许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