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德福陪学记之大户外:愿你是大自然的孩子

儿子来华德福的第二天,是大户外,也就是一上午的时间会在爬山和树林中度过。

作为一个曾经“包办”过多的妈妈,我第一次只为他准备了小背包、一杯保温水,新买帽子和手套,虽然我的内心也有忐忑不安,因为不知道这一上午的徒步对于曾经“宅”到家的他意味着什么。

按时出发,分组,没有大声的叮嘱与唠叨,一切在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进行。我想分享几点我个人的感受。


孩子,永远出乎我们的意料,带给我们惊喜甚至挑战

整整3个小时的爬山,虽然有台阶有野山,对于第一次参加这样活动的儿子还是很有挑战性的,但他竟然全程参与并大部分时间乐在其中,一路上收集了很多干枯的松果,石头,采摘了野生的寒梅,发现一棵小小的蘑菇和一棵大蘑菇,发现了一座“城堡”并在那里“玩了一会儿电脑”。对,还想要捡很多树枝要带回去送给老师生火(教室里生着燃烧木材的炭火炉,可以做饭和取暖),最后商量后决定放在他能够记得的地方,下次再来找他们。整个过程中他收集了一背包的“宝藏”,要回来带给爸爸。

在遇见稍微陡的爬坡,之前的小朋友们会拉着树枝,一个接一个的爬上去,他似乎觉得自己更有办法,要自己走另外一条路,第一次没有戴手套拉着两棵树的时候感受到手疼,就滑下去了,坐在地上自言自语:有了,我有我的装备,拿出手套戴上,第二次将要爬上去的时候书包掉下来(之前没有背好),然后看看我又滑下去重新背上。这一次成功爬山去,他很自豪。整个过程我只是在上面略远的地方看着他,并没有介入。这一次他给予我很大惊喜,原来他是可以做到一些我想象之外的事情,以前不能做不代表他不会做,而是没有这样的环境和机会,我也没有给予他这样的空间和允许。甚至我们在他尝试之前已经给与他很多预设的结果,比如“危险、脏、担心受伤”,所以在一次次我们的“干预”中,孩子就退化了这种能力,回到了他的舒适区。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要做的功课就是带着“信任”“放手”,带着爱放手。

回到学校他吃了很多饭,还很开心的告诉我,他吃了胡萝卜和青菜,对于在家挑食的他是很大的进步。晚上九点多钟就自然开心入睡,没有向往常一样缠着我或者磨蹭。


教育在细微之处:延迟满足,留给孩子一些念想

在爬山的过程中,发现了野生的寒梅,之前的孩子们都很认真的去寻找,蹲在地上认真的采摘,儿子也发现了一枝结满了寒梅的yang,我做了一件特别受“教育”的事情,我直接折断了那枝yang,送给了小朋友和自己的儿子。后来和LL老师走在一起的时候,她不经意的一句话,让我汗颜,她说:“我们只采摘果实,这样的话下周来的时候它们会继续结出新的果实,要给孩子留个念想。你折断了就是一次性满足了他,再也没有以后了。”我听了心里深深的触动了。原来我们在生活中发生过多少这样的事情,孩子的衣服不等到穿旧甚至破旧早早买回囤起,玩具也是随他召唤就买,零食食物更是追着去喂,生怕他有一点点的闪失或者饥饿。等到我们需要孩子担当、感恩、付出的时候才会发现,原来这一切孩子从未体验过“匮乏”的感觉,他觉得一切都“理所应当”“不请自来”,一切都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时候,一切不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体验得来的时候,何谈珍惜、感恩、勤俭呢?

而在这过程中对于自然的敬畏,老师们对于生命的尊重和爱护,让我很汗颜。一枝寒梅,一株野花,一个小小的生物,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是他们的存在给予我们丰富的世界。

在整个爬山的过程中,老师们只带了有限的亲手烤的面包片,消毒液、干净的湿毛巾和一些防护药品。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每个人领取自己所需要的面包片,吃完喝水,完全没有我们在家的那种催促孩子吃饭,甚至每次出去携带一大包食物饮料牛奶等的情况,轻装出发,按需供给。孩子在运动的过程中身体器官得到松弛有度,体验饥饿与饱餐,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么难得的经历。而我们往往时不时的去问孩子:饿不饿,渴不渴,在他未真正需求的时候过度满足,到达了吃饭的时间他已经不再需要再度体验饥饱。

他们的教育体现在细微之处,体现在老师的一言一行之中,规则感也融入在孩子们固定的路线中。无论年龄大小,都在每日的生活中寻找到自己舒适的状态。


亲爱的孩子,愿你是大自然的孩子,我愿意陪你这一程。

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极其难得的体验。穿上了收藏三年的运动鞋,换上运动衣,真正坚实的踏在大地上,走在树林里,体验冬季的清冽与寒冷。远离手机,远离人群,远离生活的琐事,只是体验着软绵绵的松针在脚下的感觉,体验自然给予自己的滋养,与能够听懂自己的老师们聊天,与欢乐的孩子们在一起。

我知道我选择一条面临挑战和质疑的路,我也知道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未知更需要很多的勇气和决心。但人生的哪一条路,哪个人的路,是对是错从来都没有定论,而生而为人的我们就是来体验生命中的酸甜苦辣,困顿迷茫,明澈洞达的,而所有所有的一切,不过一段路程一次经历一个体验而已。个中的滋味,在于我们自己,自己对待这个事情的看法,认知,解读。

曾经我以为,选择华德福从某个方面来说,是我对儿子的一种“弥补”,弥补幼小时期对待他的错误方式。现在看来更多的是对他的一种保护和尊重,让孩子成为孩子,让生命成为生命,孩子的童年应该在自然中长大,应该在阳光雨露中嬉戏,大地之上奔跑。而这一程,我愿意陪他一同走过。也许是一年,两年甚至更久。

好在他年纪正小,好在我心还未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