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丨全职妈妈的幸福生活

作者:因爱而生

    《原创》

首先说说我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全职妈妈,这还要从我自己的成长说起!

我两岁多的时候开始,妈妈就离开了家,南下打工,每年回来一次,平日里就我,妹妹和爸爸一起相依为命。

那种对妈妈的思念,对母爱的渴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有多痛。

半夜里,梦里时常哭醒,每次妈妈回来一个礼拜,想亲近她却又害怕,陌生感是夹在我们中间的鸿沟,一生都难以逾越了。

我甚至不知道妈妈年轻时候长啥模样,那种对母爱的渴望和孤独的童年,造就了我内向,胆小,自卑的性格。

儿时的我,心里暗暗的想,等我长大了,结了婚,有了孩子,我一定要把她带在身边,陪伴她长大,给她一个和谐有爱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村里的八零后,有九成都是留守儿童,不是跟着爷爷奶奶,就是跟着外公外婆长大,父母常年在外务工。

也正因为这样,村里的多数孩子早早的就辍学了,有的要么在外惹事生非,有的要么也是内向胆小孤僻,反正就是存在各式各样的心理问题。

在他们的父母看来,不仅不反观自己对孩子陪伴与教育的缺失,反而只会一味的谴责孩子的不是,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地区最普遍的现象。

留守儿童是这个时代发展的最大后遗症,这么多孩子都成了这个时代发展的无辜牺牲品,父母有千万个理由,挣再多的钱,也弥补不了他们成长里的痛与爱的缺失,孩子真正需要的仅仅是父母的爱与陪伴,和理解!

正是因为自己这样的成长经历,和成长环境的影响,我深深的懂的了一个孩子,一个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因为经历了成长过程里的孤独,和对母爱的渴望,所以我学会了珍惜身边的一切,用心用爱去对待生命里所有的遇见,才有我现在的幸福生活!

是的,在遇见我们家先生之前,我还是个内向,胆小,自卑,都不敢看着人家,总是低着头跟人说话的害羞小姑娘。

在遇见先生之前,也从未谈过恋爱,因为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我和先生相识于一个餐厅,那时的他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学徒,工资一千左右,他最吸引我的,就是工作时那种聚精会神的认真模样,他总是在别人都下班了以后,还一个人在那摸索,专研雕刻的人。

他刻苦认真,勤奋好学,不抽烟,不喝酒,这些都很符合我对另一半的要求,我对长相经济,物质方面是没有要求的,我只要他是一个善良,勤奋,上进,没有不良嗜好的人就可以了,我希望找的是个能与我共度一生的灵魂伴侣!

在先生的追求下,我们走到了一起,恋爱的时候没有轰轰烈烈,而是简简单单的,过着很平常的日子,我下班之前先生总是会骑着那辆花了五十块钱买来的二手单车去接我,他怕后面的架子会嗯的我屁股痛,还特地用旧衣服为我做了个软垫子。

无论刮风下雨,先生每天都会骑着我们的小坐骑送我上班,准时接我下班,我是个体弱多病的人,一发了工资就进医院,每次病了,先生就又要上班,还要送我去医院看病,经常背进背出的,晚上回来还要煮好东西给我吃。

他从来不会嫌累嫌麻烦,总是想尽一切办法,给我治病,调理身体,把我当孩子一样的照顾着呵护着。

在一起两年后,迎来了我们的爱情结晶,一个调皮捣蛋的小公主,由于身体的缘故,我怀孕没有上班,都是在我妈那静养的。

先生则在深圳上班,由于我总是生病进医院,那时的我们没有啥积蓄,基本是边赚边用,所以整个孕期我只能和先生分隔两地,各自承受着思念的苦。

还好我们心灵相通,相互理解,慢慢的熬过来了,怀孕期间无聊,我买了很多育儿,养生的书籍来学习,怎么把孩子照顾的更好,我还跟旁边的邻居阿姨学着织毛衣,给小兔崽子织了一套,给先生也织了一件,满满的成就感!

为了对孩子好,我选择了顺产,虽然后来我承受很大的痛苦,但是看到小家伙这么好带,这么健康可爱,一切都是值得的。

由于先生当时的工资还不高,我只能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娘家,说实话,那是我人生中最苦最难的日子,先生不在身边,甚是想念,加上父母总是吵架,对我也是咄咄相逼,各种打击迎面而来。

我身体本就不好,一个人带着个孩子,没人帮忙不说,还总是要承受父母的很多打击,右脚走路也越来越不方便,那段时间,我神情恍惚,陷入了深深的抑郁!

先生隔着千山万水总是牵挂着我们母女两,时时刻刻给我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也许是先生的爱和对孩子的责任感支撑着我,坚强的熬过了那段晦暗抑郁的日子。

要感谢我们家的小兔崽子,好像知道我这当妈的一个人带着她很辛苦很不容易,很替我省心,总是吃了睡睡了吃,一点也不哭闹!

整天乐呵呵的,很好带,其实,孩子只要在母亲身边,你把她照顾的好,确实跟带小猪仔一样的,一点也不折腾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我一个人独自把兔崽子带到了一岁两个多月,妈妈却说她来帮我带孩子,叫我出去上班挣钱还建房子欠的债。

我当时迫于无奈,心一软,就答应了,我走的那天小兔崽子并没有哭闹,虽然从出生一直由我一个人带,但她从不认生,跟谁去都可以,反倒是我,心有一万个不舍。

我如愿以偿的待到了先生身边,他又和从前一样每天接送我上下班,还时不时的给我带点好吃的。

可我每次看到路上那些妈妈牵着自己的孩子去玩,我心里充满愧疚感和思念,我从小就没有享受过母爱,难道要让我的孩子也重蹈覆辙我的成长吗?

我无心上班,总是心不在焉,满脑子都是孩子的样子,期间我休假回去看她,才离开了两个多月,她就对我有种陌生感了,而且多了很多小毛病,爱咬嘴巴,一岁半了还不怎么会说话,两个字的都说不好。

我更加心生愧疚,后来又去上了几个月班之后,我果断做出决定,辞职回家专门带小兔崽子,我不想将来后悔遗憾,错过她的成长,因为我并不需要太多的钱和物质方面的东西,只要陪伴她一起成长,其他的我都可以不要。

幸好我及时醒悟,一切都还来的及,我接手过来,足足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改小兔崽子身上的那些小毛病,离开了妈妈带的那种复杂的环境,小家伙很快就会说话了,而且还很能说。

我不刻意去灌输孩子什么,都是让她顺其自然的成长,我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给她煮好早餐,三岁之前我都是单独给她做东西吃的。

她每天早起早睡,中午睡一觉,我就做饭,下午她又睡一觉,我又好做晚饭,无论多累,多忙,我都是在家做饭吃,从来不去外面吃快餐!就是为了让她有个好身体!

我是个无辣不欢的人,从怀上小兔崽子开始,我就把辣椒戒了,就怕她吃了我的母乳会上火。

她半个月开始就给她添加辅食,十个月的时候断的奶,这个时间段断奶是最合适的,孩子还没有产生依赖和成瘾,根本不用母女分开断奶,不给她吃,她直接就忘记了,也不找,也不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真的在小兔崽子三岁之前,我一天24个小时,最多睡了4个小时,在没断奶之前,她每天晚上都要起来吃很多次奶,白天我又要单独给她煮东西吃,然后还要给自己做饭吃,从来没人帮忙抱下孩子,要等她晚上睡下去了,我才能收拾屋子。

虽然很苦很累,但一看到小兔崽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我就很满足。

从小兔崽子身上,我知道了,孩子是什么时候开始能坐,能爬,能站,能说话的,孩子到了某个时间段都会有不同的表现。

比如:孩子半岁了会坐,会出乳牙,你把她放在腿上,她会一直蹬个不停,到了八九个月就会到处爬,扶着东西能站的稳,等到一岁左右基本会踉踉跄跄的走了。

这个时间段的孩子懂得自己去拉大小便,困了会自己去床上睡觉。

其实孩子在出生后就开始有短暂的记忆能力,她会模仿周围的一切,语言能力也是从出生开始积累的,所以大人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潜意识里。

孩子到了一岁半就会自己拿筷子吃饭,会帮大人拿东西,会说一些简单的词语,到了两岁,孩子就能说会道,会自己穿衣穿鞋,这个时间段的孩子开始有自我意识,事事都要自己动手来做,不让大人插手,所以在这个阶段,大人强制干预,不让孩子自己动手做,嫌麻烦,就会剪断孩子的动手能力。

到了三岁左右的时候,孩子的性格,品格,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基本已经成型,这就是为什么那句老话说的:“三岁看八十就是这么来的,这是很有事实依据的。”

孩子三岁之前,看似懵懂,实则早已把周围的一切都刻进了潜意识里,后面要想改变的可能,微乎其微。

每个人成年后的样子里,都藏着他们三岁之前的原生家庭的影子。

很庆幸我没有错过孩子这宝贵的三年,在我用心的照顾下,小兔崽子虽然很调皮,但事事都能有度,有所分寸。

由于没有过多的约束她,自由生长的孩子总是足够调皮,完全坐不住一分钟,总是不停不歇的玩个不停,就睡觉能老实一下。

奇怪的是她进了幼儿园之后,不仅没有惹事生非,反而上课就认真的听讲,下课了就玩疯,这就是她三岁之前的潜意识里,产生的规则意识!

小兔崽子两岁半的时候,先生把我们母女两接到了他的身边,也就是那一年,很少生病的小兔崽子,因为一次扁桃体化脓,一直反反复复的搞了很久。

后来还住了一次院,把身上的钱全部花完了,还借了些钱,那是搞得最严重的一次,她爸刚好去了成都上班,就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在重庆。

小兔崽子大半夜烧的四十多度,烧的满脸通红,我当时腿都吓软了,抱着她就往医院去,医生说又是扁桃体化脓合并支气管炎,需要住院,后来只好把她爸爸从成都叫回来,因为我一个人根本就支撑不住了。

因为小家伙老是反反复复的发烧,搞得我精神时时刻刻都是紧绷着的,常常都是几天几夜没得合眼,早上照样要很早起来做事。

铁打的身体也要垮掉,因为我右脚又不方便,那时候真是感觉要支撑不下去了。

经济拮据,一个人带着个孩子,孩子反反复复生病,腿脚不便,又没人帮忙,人生最难不过如此吧!

孩子出了院,我就和先生商量,这样下去我真是支撑不住了,先生就说:“那我们都一起去深圳吧!一家人再也不要分开了,再苦再累再难也要把你们母女两带在身边。”

我们踏上了去深圳的大巴车,这一年小兔崽子两岁半,先生托人在深圳龙岗找好了工作,还是做厨师的。

后来帮别人做了半年以后,先生打算把那个饭店盘下来自己做,我还是有些忐忑的,毕竟自己没有多少钱,借钱开店要冒很大的风险,先生就想趁年轻搏一搏,后来我也只好答应了。

我们东拼西凑把那个饭店转了下来,在我们的用心经营下,生意还是很好,可就是因为招不到人,前厅人手不够,我心里又要牵挂着孩子,所以上菜速度慢,总是得罪客人,小兔崽子也经常跟人家跑到公园那些地方去了,吓得我经常到处找。

就在这样身心疲惫的状态下,我们坚持开了一年多,后来实在因为担心小兔崽子的安全,不得不选择关闭饭店,我还是专心的带小兔崽子。

对于我来说,挣再多的钱也比不上孩子的安全重要,如果因为忙生意把孩子弄丢了,我赚钱还有什么用。

经过和先生的再三商量之后,先生最终妥协了,我知道这个店能开起来不容易,倾注了先生所有的心血,好不容易把生意做起来了,又要放弃,确实难以割舍!

我说等孩子大了,能自理了,我们还可以再开的,但孩子的成长和安全才是现在最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我们把店关了,先生找了份厨师长的工作,我们也一起搬了过去,从这开始先生越来越忙,基本没有休息过,服务行业是没有节假日的,平时先生忙店里的工作我就带着孩子上学。

日子总算平静了些,小兔崽子上一年级了,我每天六点起床给她煮好早餐,等她洗涑好,吃完早餐七点送她去学校上学。

等小兔崽子去了学校我就去买菜,回到家大概都是九点左右了,我又马不停蹄的开始一天的全职妈妈生活,洗衣,拖地,洗菜,煲汤,煮饭,等把这些弄差不多,又要开始出发接小兔崽子回来吃午饭。

每天定了四个闹钟,早上六点,中午十一点半,下午一点半,和三点五十,每天接送来回八趟,一趟二十分钟,八趟就是两小时四十分钟,星期四和星期六还要送她去学舞蹈。

中午把兔崽子接回来吃了午饭,她可以睡半个小时午觉,趁他睡午觉的功夫我又要赶紧洗碗收拾屋子,刚好搞得差不多,到一点半又要叫小兔崽子起床,然后送她去上学。

等送了回来又差不多两点多,本来可以休息一下或眯一会的,可是这么多年操心太重,习惯了不睡午觉,很难睡得着。

多数时候要么看会新闻,要么做点别的什么事,很快就到下午四点了,我要提前十分钟左右出发去接她。

等接回了家,小兔崽子自己做作业,我就准备晚饭,平日里都只有我们母女两在家吃,先生都是在店里吃,我们两母女每餐都是两个菜,要么一荤一素,要么一菜一汤!

先生一个月总共就四天休息,每个礼拜休一天,都很少在家的,因为他总是很拼命,接了几个厨房来管理,每天都是忙的不可开交,有一天休都跑别的地方去开会做指导去了。

所以孩子的日常生活,学习和家里的一切都是我在打理,每到节假日就我一个人带孩子出去玩,或是带到先生的店里去玩,让他们父女俩有时间多在一起交流。

不过只要是先生能休息在家,他一定会做好吃的给我们吃,带我们去外面玩,陪孩子一起聊天玩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兔崽子在我们的精心照顾和陪伴下,长成了一个健康快乐,活泼开朗的小姑娘,她自信大方,自立自强,动手能也很强,她自己的事情从不让我们操心,生活上,学习上都能自己解决问题!

从上幼儿园第一天起,每天放学回去自己做作业,早上闹钟一响就自己起床刷牙洗脸,梳头发,晚上我给她洗了澡,她就自己上床睡觉。

等小兔崽子上小学二年级了,我就让她自己调闹钟起来做早餐吃了去上学,前面几年辛苦一点,才能在后面省心,确实如此,我们家小兔崽子现在十来岁左右基本不用管她了,反而有时候她还会来管理我和她爸。

身边的很多人都羡慕我,说我有个聪明伶俐,贴心可爱的小棉袄,有个这么疼爱我的老公。

可谁又曾知道,我们背后的付出与包容,我常年病病怏怏,腿脚又不便,独自带着孩子,经常一个人坐长途来来回回,还要承受父母带来的打击,不是先生的不离不弃,可能我也撑不到现在。

说真的前几年因为长时间的身心疲惫,我的身体心理彻底被击垮了,一直被抑郁症困扰着,现如今能走出来,全得益于先生的关爱和照顾。

我能体谅先生为了我们母女两能生活的更好,而缺少对我们的陪伴,先生也很感激我对孩子对这个家庭的付出。

虽然外界把现在的全职妈妈扁的一文不值,什么与社会脱节,跟不上时代的节奏,思想落后,会变成黄脸婆,还担心哪天离婚会变得一无所有,丧失生存的能力!

事实是,我只知道一个合格的全职妈妈要懂教育,心理学,养生,护理,会中西式各类美食,会儿童营养餐,了解时下政策时事!

我做全职妈妈这么多年了,收获了一个健康快乐,活泼开朗的小兔崽子,收获了先生不离不弃的疼爱,为了小兔崽子和这个家,我也练就了十八般武艺,教育,医学,心理,养生,中西式美食样样都会一点。

为孩子做过的早餐

先生把我从一个内向,胆小,自卑的人,变成了如今这自信大方,拥有快乐能力的人,先生也从当初的小学徒变成了如今的大厨。

我和先生在岁月的打磨中经历无数坎坷,困难,打击,病痛,还能相互信任,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相互学习,共同成长,这才是婚姻本来的样子。

幸福从来不是偶然,而是你学会了珍惜,懂的了体谅与包容之后,你坚信生活是美好的,在经历苦难过后不抱怨,你就会感受到幸福的存在,生活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未经本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