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觉,睡?还是不睡?

转眼间,仲夏已至,人们很容易进入了疲软状态。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所以不少人到了夏天都会有睡午觉的习惯,这样能够使整个下午精神充沛;但是也有人没有睡午觉的习惯,反而觉得睡了午觉之后更困了,做事情也是软绵绵的。那这午觉是睡了好?还是不睡好呢?

午觉

我是一直都有睡午觉的习惯,就算是冬天,如果下午有课或是有外出的安排,中午都是湖选择睡一小会的。有时并不能真的睡着,但是就算是躺一会也感觉比没有睡好一点。要是哪天没有挨着床闭眼凝神,便会觉得整个人都不在状态,工作效率也极低。这不,上午回了趟老家中午赶回来觉得太晚了就没有睡午觉,到现在都觉得人是昏昏,两眼酸胀。这午觉对我来说,那是必须得睡的。

打哈欠

午觉一词来源于《红楼梦》第五七回“正值黛玉才歇午觉,寳玉不敢惊动。”民间用语为:“歇晌,“歇”间歇,“晌”正午,午休,晌午休息。”有午觉一说是因为——子午乃时辰,一个为夜,一个为正午,而在夜间11点左右和中午12点到2点,是人体肝脏代谢调整平衡的活跃期,这个时候适当休息有利于身体的恢复,排毒,伤口的愈合。据专家分析,人们最容易入睡的时间是在早上起床后8小时或是晚上睡觉前8小时,大约是在中午1点钟左右。因为这个时候人的警觉处于自然下降期,此时午睡身体会得到很好的休息。


据了解,大部分人都不注意午睡的姿势,有的俯卧,有的干脆伏在桌上睡。其实,伏案睡觉会减少头部供血,让人睡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同时,用手当枕头会使眼球受压,久而久之容易诱发眼病,而且趴在桌上会压迫胸部,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

正确的午觉睡法:

1.尽量采用躺在椅子上,而非趴在桌上的睡法,这样才能减轻用手枕着头部睡觉的不舒服。

2.戴上眼罩,可以阻绝光线,帮助自己更快入睡。

3.每次午睡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才不会越睡越累。

4.佩戴隐形眼镜者,最好先把隐形眼镜镜片拿下来,再开始睡午觉。睡完午觉后,重新戴上隐形眼镜,眼睛才不会酸涩疼痛。

5.睡完午觉之后,马上起身洗把脸,动一动身体,再喝上一杯热茶,又可以生龙活虎地继续下午的工作。含糖饮料会让身体容易疲倦,尽量不要喝。

该如何睡午觉、何时睡、睡多久最好呢?

1.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钟最恰当,若是超过30分钟,身体便会进入不易睡醒的深睡期,就容易打乱生理时钟,影响正常晚觉。

2.如果要午睡,要养成每天定时定量的习惯。午睡最好的时间是在早上睡醒之后的8小时,以及晚上睡觉前的8小时,也就是一天活动时间的中间。即使在那个时间不觉得困,也可以稍做休息,而不是把喝咖啡当醒脑汤。

3.午睡的习惯要持之以恒,因为午睡习惯不规律也会扰乱生理时钟,影响晚觉的规律。

4.有失眠问题的人,要避免白天的午睡。新生儿的父母则应在小孩午睡的时候一起休息,而不是一直工作,忽略睡眠。

5.晚上若是有重要的晚宴或活动,可能会耽误晚上的上床时间,可以在下午预先储存睡眠。这种预防性睡眠可长达两、三个小时,的确很有帮助。

午睡有哪些危害

科学家们已经通过研究证明了每天睡午觉超过30分钟对健康的危害很大——可能会引起一系列代谢综合征,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腰腹肥胖以及血糖过高等。午睡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有益的,哪怕一次30分钟的小憩,都可能为你消除疲乏。然而,午睡时间过久,大脑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促使脑细胞血管关闭时间过长,使脑的血流量更加减少,这样午睡醒来就常会出现头晕、头痛、疲乏等现象。

为什么睡午觉会加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科学家们推测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午觉会增加血压的波动次数。人在夜间进入睡眠状态是心跳速率和血压会降低,早上会升高,血液动力学有最大改变,从睡眠的基点状态变成睡醒的高点状态。也就是说从睡→醒,会有密集的心脑血管活动。如果是白天再加一次午睡,又多一次血压动力学的波动。这样日复一日的“高高低低”状态变奏,更可能促使心血管和脑血管的风险大大增加。

趴着睡更危险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由于场地有限,中午只能趴着睡,然而医生提醒长期趴着睡可能导致视力受损、脸部变形、若长期趴睡姿势不当,可能压迫手部神经,经年累月下来,可能造成永久伤害。

不睡午觉会怎样

午睡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预防冠心病。据医学家研究观察,每天午睡30分钟,可使体内激素分泌更趋平衡,使冠心病发病率减少30%。成人睡眠不足4小时者,其死亡率比每晚睡7至8小时的人高180%。这就提示人们,晚间睡眠不足,如能在午睡中适当补充,也将有益于延年益寿。

需不需要午睡和个人自身的体质、睡眠状态、年龄和有无疾病等条件密切相关。凡是平素睡眠不足的人及体弱多病的人都该午睡;对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和中小学生而言,午睡更值得提倡。


总的说来,午觉,睡还是不睡,还是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身体状况而定

我是冬冬阳,如果觉得对你还有点用,请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