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行这几年

先作以下自我介绍,现居武汉,在一家开发人员五十人左右民营公司任职。定位模糊,不过前任架构师留下的框架相关的维护和升级任务都交给了我。

大学毕业之后,直接回到了武汉。因为大学时期的疯狂游戏导致差点无法毕业,所以最终还是在26岁时才阴差阳错之下投入到这一行。当时并未想着有高薪水,仅仅是因为过于自卑,希望减少与人接触的机会。但是,在进入这个行业之后,发现自己的性格非常适合这一行,加上在当时的情况下这算得上唯一的出路,所以将全部的精力都集中在了它上面。

进入这个行业的契机是公司的内部转岗,使用的是.NET做Web项目,当时真的是一窍不通,完全没有任何的基础。而当时公司的开发人员算上我只有两个,所做的工作大体就是照着模板复制粘贴改代码,就这样还是总能写错。负责人又不大会培养像我这种完全没有水平的新人,于是只能自己硬啃,在1700的工资之下用了一年的时候强行啃下了《C#入门经典》,同时买下了诸如《CLR via C#》,《你必须知道的.NET》等饱含深度的书籍,一直试图能在其上有所突破,奈何始终不得其法,周围又完全找不到任何人可以讨论。所以虽然看似啃下了一本砖头样的书,但是因为基础薄弱加上实践机会的缺失(确切点说是学习方法的缺失),导致进步非常缓慢。这段时间我都不敢以开发人员自称,更像是一个初级实施人员。

大概7个月之后,公司的研发部门解散,然后在之前负责人的提携下去了武汉大学的一个老师手下做事情,在这家单位拿着2500的工资呆了两年,做的依然是.NET。不过这次换作桌面应用程序,使用的是WPF;好笑的是这居然还是我自己选的,当时仅仅是觉得WPF比较新颖,加上我对WinForm和WPF都是完全不了解,就认为学习哪个都一样。现在想想真是非常可笑的想法。而这次所有的开发人员依然是只有两个人;我则就是那使用WPF作前端的。于是在接下来的两年的时间里我为自己选择的WPF付出了堪称惨重的代价。当时的我,对于WPF,甚至对于.NET,依然都算得上是个新人。加上周围的人肯定是没法指望了,我就只能去网上查找相关资料;而在经历了半年的百度之后,我终于认定了一个结论:至少WPF相关的,别指望在百度上找到有效的答案,于是在接下来的一年半的时间里,我都是在google中度过的。现在回想起来,多亏了这段岁月,让我把丢掉的高中英语又捡起来。

在武汉大学的这段时间里,福利就别想了,而人员算我就两个,反正就是缺点一大堆,不过有一点好处我必须要承认,它的工作很清闲(当然这是针对那些熟手,对于当时的我可就不能这么说了),所以在这两年的前一年里我将Jeffrey Richter的《CLR via C#》第三版,王涛的《你必须知道的.NET》,陆敏技的《编写高质量代码改善C#程序的157个建议》,《NET设计规范 约定、惯用法与模式(第二版)》,程杰的《大话设计模式》等等这些书籍(完全的书目就必须得去翻翻那个装书的箱子的。)进行反复多次的阅读,试图从中参悟。但是事与愿违,虽然时间被大把大把地砸进去,奈何始终无法看到相应的回报,机缘巧合之下在找到了金旭亮老师的《net 4.0面向对象编程漫谈》,寻到的时候发现只有电子版的了,感谢金老师的职业,独行的人终于有了一次得到专业计算机老师教诲的机会。从这两本书中,我终于开始慢慢品味出前面那些书籍里的真正含义,隐约间能看到那扇通过专业的门。但似乎也只是到此为止。

然后我碰到了一个转机,刚入行的时候我就开始在网上需要一些专业人事的意见,无一例外都提到了代码规范,这也是我会多次阅读《NET设计规范 约定、惯用法与模式(第二版)》的原因,其实这本书我看的是电子版的,所以我一直想买一本纸制的,奈何这本书在JD上一直显示都是断货,机缘巧合之下我看到了《Clean Code》,这本改变我职业轨迹的书籍,当时买回这本书之后,初翻之下我就觉得非常震撼,那近乎变态的自我要求,让我清楚地感受到了一个匠人对自己苛刻到变态的要求(可以说在看完《Clean Code》之后,我没再特意去背诵其他的代码规范)。于是这本书被我反复阅读了三遍之后,我开始疯狂得追寻作者Bob大叔的足迹,然后在网上找到一篇关于他的访谈,而就是这篇访谈让我接触到了一本让我直到现在为止依然恋恋不忘,感激不已的神书——SICP。我心目中的永远的No1(顺带说一句,接下来的第二,第三分别是《程序员的思维修炼》以及《Clean Code》)。

SICP,将你现有的三观击得粉粉碎,然后在此基础上帮你建立起牢不可破的三观,任何人都不能将其撼动。

其实说实话,这本书的纸质版我只看了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前面一部分,而且习题做的也很少,主要是看的视频,这里必须要感谢一下Learing-SICP群的群主,我接触到SICP的时机恰恰是他开始汉化的时机,感觉真是冥冥之中的天意。所以这次Learing-SICP群的扩容,本人义无反顾的代劳了。 就是这些视频,我来来回回至少看了四遍,当真正开始理解教授所讲的内容时(其实当时的汉化还只到了lec3b),天亮了。我开始变得自信,我开始反向思考以前看的那些书里表达的意思。我开始发现原来它们讲的都是一件事情。我开始发现IT领域的发展原来是这么回事。这本SICP,我至今不敢翻开,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能力还不够,但是我一直为了这天准备着。

此时,在武汉大学已呆了整整两年,薪水依然是2.5K。而我,已经29岁,马上而立之年。

我决定离开,不再做WPF, 不再做.NET。 我曾经是这么深爱着它,为表决心甚至手机都换作WP。但是它似乎并不爱我。

此时我在这行业待了已经三年整了,而这三年来缺少与外界的交流,周围环境的印象,再加上自身性格原因,导致我居然在面试中展示自信的能力都没有了。没有与人交流的机会,不知道自己的水平,在网上翻看大牛的博客又深感自身的渺小。最终我悲哀得发现自己似乎连工作都找不到了。最后迫不得已,在家里亲戚的帮助下,来到现在的公司作Java开发。5 -- 5.5 -- 7 -- 8.8 -- 10。 一年零八个月,在武汉这个IT环境,我做到了。当初的5还是在亲戚的面子上给的。而之后的5.5是在转正的时候主动加的。虽然现在加上年终奖已近16W。而我从未感到过满足。

转到Java的这一年零8个月的时间,在五分之四的时间里加班到至少9点以后的情况下,我又啃下了《深入分析Java Web技术内幕》,《Spring源码深度解析》,《How Tomcat Works》,《重构》等一系列书籍,并且比较深入得研究了Spring,Mybatis,Tomcat,httl,druid,slf4j,log4j2等的源代码。哈哈这个效率自己看着都不可思议。首先要感谢的SICP,永远的No1, 其次要感谢《Spring源码深度解析》,这本书的评价似乎并不高,但是让我下定决定买下它的是简介里的那句话“当你看完了Spring源码之后,阅读其他的源代码的速度会突飞猛进”。

1年零11个月的现在(2017/08/12),我想做一点改变。感谢现在这家公司,感谢它帮我建立起了无与伦比的自信心,SICP打下的自信心地基,公司帮助我在上面建立起了高楼。此时的我,想和大牛们并肩作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薇薇庄主团队一起看了这个视频,整个团队在欢笑中还被戳住了泪点,6124点,整整十年,俱往矣,点点心酸与激情都在...
    薇薇庄主阅读 197评论 0 1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开学一个多月了,如果从学习,生活两个方面来总结自己大概是这样的。 在学习上,这个自己其实更加的学习主动了,能够在很...
    继续海阔天空阅读 195评论 0 1
  •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个女子。当她撑一把油纸伞,三千青丝,一袭旗袍,从一条...
    莫小二阅读 581评论 0 1